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 女足四国赛 > 女足四国赛动态

独家对话王海鸣:满意比赛结果 无欲则刚求平稳

独家对话王海鸣:满意比赛结果 无欲则刚求平稳


    搜狐体育讯 2007年女足四国赛已经落幕,本届四国赛中国完胜英国,战平德国,不敌美国获得亚军。在主教练马良行临阵病退之后,助理教练王海鸣(王海鸣新闻,王海鸣说吧)再一次充当了救火队长的角色,在女足是是非非,虚虚实实,错综复杂的漩涡中王海鸣带领着中国女足挣扎着经历了新年的首次考验。赛后两个小时,我们得以和王海鸣进行了交流。>>>视频:王海鸣愿当救火队长

  总结--完成任务 坚定信心

  搜狐体育:您对于四国赛的成绩是否满意

  王海鸣:整个比赛上看还是比较满意的,首先从成绩上看呢,我们邀请了两个世界冠军,能够战平德国,获得亚军已经实属不易了,第二个就是从战胜英格兰还有战平德国这两场战役上来看我们比较好的完成了任务,达到了我们锻炼的目的,这也得到了足协领导的认同。

最后这场比赛,世界冠军美国队抓到了我们的弱点,这也让我们在力量上在足球的对抗能力上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从我来讲,我尽职尽责的训练,让队伍少走弯路,整支队伍应该说完成了我的思路。下一段的任务还没有计划,尚无安排。要看马指导的状况,毕竟今天比赛才结束。

  最后一场与美国的比赛,她们一开始便开始了全场高压式的逼抢,压制了我们处理球的技术能力。而高对抗状态下,缺乏处理球的能力也正是我们队员现在最薄弱的环节。应该说从这三场比赛中我们都有这种好的传饥接球配合,只是现在还不具备在高对抗的状态下施展的能力。这也是我们下阶段需要重点处理的问题。

  现在我们坚定了一个信心,就是我们要坚持这种“快传、快接、快速转移”的打法。因为我们亚洲人在身材上一定要在快速和灵活上下功夫,这样才能与欧美球队周旋,才能够利用快速一脚球两脚球的打法避开与欧美球队的对抗。我们快传快接的风格是根据中国人的身体类型和特点来制定的,我们的技术和身体灵活性相对来说要好一些,所以找到适合我们特点的风格是经过了一定历史时间的。

  搜狐体育:这和现在所提倡的男子化有什么联系吗?

  王海鸣:男子化的风格主要体现在快速攻防转换上,体现在高的对抗上,像美国这种身体接触,挤压式的打法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加强的。但是我们必须承认这里面有先天的原因,我们再练也不可能有欧洲人的身体,再怎么努力我们也是在缩小差距。“快传、快接、快速转移”的打法则是符合我们自身特点的打法。

  心态--无欲则刚 渴求平稳

  搜狐体育:被称为“救火队长”您真的不在意?

  王海鸣:事实也是这么回事,这几年我也习惯了“救火队长”这一称呼。我非常热爱女足这份事业,所以我后半生得以跟女足结缘。看着孩子们一批一批的成长起来那种喜悦的心情,也是我从事女足的最主要的原因。再说这么多年带领女足无论是国家队还是青年队我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再改行也不可能了。

  前几年我去竞争,我觉得是因为我自信有这个能力才去竞争的。但是从去年开始作为助理教练我觉得我已经把心态调整得很好。我觉得在助理教练这个位置我会做得比较出色。媒体总是担忧一山不容二虎,其实我觉得这是他们非常狭隘的看待了王海鸣。应该说我在女足这么多年比较熟悉,自身又有这个能力,才去救火。我想如果我不具备这个能力,足协不会将女足这么重要的队伍交给我。在我带队期间这支队伍也是在平稳地向上走的,没有出现其他的问题。

  实话说从去年开始我已经没有太多向上走的欲望了,我只是想做一份平稳的工作,过一份平稳的生活,将自己献给女足,希望女足在我们这批教练的手里有所发展。球队里需要主教练,也需要助理教练,只要我们做贡献这就够了。我心里很平静,不像大家所揣测的那样。我觉得现在的位置就很好,我觉得我还能为女足做贡献,这就够了。

  不过说实话我真的希望女足平平稳稳的,别总是救火,这也不是好事。这样才能让所有人发挥出潜能四女足平稳尽快的进步。这种救火毕竟对球队来说是不利的。

  新人--竞争机制 促进发展

  搜狐体育:这次四国赛让我们记住了周高萍,翁新芝,岳敏,刘卅等一批小队员,您怎么看待这些小队员?

  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员储备很丰富,所以我们现在有很多这样有潜力的小队员。她们这些有潜力的队员要继续向上发展,就要给他们大赛的机会。现在我们主要是考虑到07和08年的任务,所以现在不计较得失,将机会给予这些有潜力,将来能担当重任的队员。本次四国赛这些年轻的队员承受住了和世界冠军的对抗的压力,她们将受益匪浅。这样我们就可以用年轻队员的成长促进整个球队的发展。

  搜狐体育:那么等白莉莉、任丽萍、潘丽娜等老队员归队,这些年轻的队员将如何安置呢?

  王海鸣:球队是不管老少,谁的状态好就谁上场比赛,竞争上岗。虽然很残酷,但是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我们教练就是要营造这种竞争的环境,否则这就是一支老态龙钟的球队。

  搜狐体育:马晓旭淡出主力是不是也与引进竞争机制的关系?

  王海鸣:那当然了,这对她有好处。这样会激发她今后达到更高的境界。如果无论她打得好坏,其他人都顶不上,那未必是好事。今天她表现真的很不错,如果她在这种起伏当中真的弄懂了,那她会是一个出色的队员。

  克劳琛--健康成疑 但愿早归

  搜狐体育:克劳琛先生因病会德国治疗,您觉得在短短的这些事建立克劳琛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新的思维?

  王海鸣:克劳琛对我们制定的女足战术打法非常支持。他以前也讲过中国队员一定打出自己的风格和特点。这么多年从业经验以及国际足联讲师的经验,让他有了敏锐的观察力。这段时间他一直在给我们的队员授课,已经讲了两堂课,队员们非常认真;他还会为教练组提供我们需要改进的问题,以及对手优劣势分析。

  但是目前她来球队的时间还很短,现在他连队员的名字还叫不上来,所以主要是多了解女足。我想主要的合作好在后面。

  搜狐体育:您觉得到世界杯的时候这种合作能否收到成效?

  王海鸣:肯定会有很好的推进作用,会加快女足的进步。他的一些理念和观念是我们所欠缺的。

  搜狐体育:作为顾问他是坐在教练席呢还是坐在看台看比赛。

  王海鸣:一般情况下顾问是不做教练席的,如果我是顾问我也希望坐在上面,清楚地看比赛,看球对阵型等等。毕竟作为顾问他不直接指挥比赛,指挥比赛的是我们中方的教练组。

  搜狐体育:但他毕竟是66岁的人了,健康是不是成为最大的障碍了?

  王海鸣:我们也希望他健健康康的,长期和我们在一起。但是身体上的事情都很不好说。按照计划他将在阿尔加夫杯之前回来,但是能不能回来,要看病情检查的情况。我们还是希望有个顾问,为教练组提供一些经验。

(责任编辑:liumiaoyao)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海鸣 | 克劳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