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魏纪中视点 > 魏纪中

魏纪中:运动会降低成本需在非竞赛方面下工夫

    搜狐体育讯 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在长春市开幕了,这次运动会的开幕式采取精简节约的做法,没有搞宏大的场面,没有大腕演员出场,没有请著名的艺术大师操作,而是采取招标的形式,决定由一所大学来承办文体的演出。

当然也有客观因素,一是受场地所限,二是受经费所限。过去讲,开幕式的成功等于运动会成功了一半。这主要是因为开幕式的电视转播面广,为了突出运动会首先在开幕式上下工夫。何况,开幕式有会有国家政要和体育界的领导参加,组办者更要加下工夫。长春亚冬会(亚冬会博客,亚冬会新闻,亚冬会说吧)的开幕式是不错的,也没有失误,成功程度如何也许见仁见智。因为对我们一些没做好思想准备的人来说,改变是最难的。运动会毕竟是运动竞赛。

  办一届运动会,如奥运会或者亚运会真正在运动竞赛上的钱,除了新建或者改建一些体育设施的投入不小之外,实际上是不多的。有些在器材设备上的投入实际上是日常使用的装备。如果说办个运动会化钱多,我认为绝不在运动竞赛之上,而是在运动会的其他方面。要想降低成本,恐怕要在非竞赛方面再下工夫。

  首先是在庆典方面的一次性消耗比较大。如大型的开闭幕式,庞大的火炬传递活动,城市内外的景观布置,应景的各种文化活动。没有它们,运动会的节日气氛突不出来。如果掌握不适度,很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这就需要组办运动会的最高领导来掌握和判断。因为,做具体工作的人总是希望做大做好。首先是做大,做不大就难做好。这是我们的传统观念,要改变之,不那么容易。北京2008年奥运会也不例外。贯切“节约奥运”的分寸,还有文章可做。

  其次在招待,接待方面的一次性消耗也越来越大。希望参加,参观运动会的人越来越多。因为,只要沾上点边的人都希望被宴请来看,一旦被宴清,宴清者就最承担他来的一切费用,多哈亚运会。因卡塔尔有钱,高标准接待,大规模宴请,这就给后来的组办者带来了困难。如果不加以合理的控制,量力而为,那么将来参观的人就可能比参加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多得多,待遇好得多,在我们国内另一个特色,那就是公费来参观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多,而也越来越少,使组办者有时也迎暇不下了,接待的标准和要求也水涨船高。我觉得,在这方面也应该有所控制。在招待和接待方面所花费的人力,彩礼和精力恐怕实际上已超过了对运动竞赛的组织了。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