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老将状态平平新人问题多多 蛙后"上岸"后继乏人

  罗雪娟功成身退,没有给自己留下遗憾,却把无尽的遗憾留给了中国泳坛——中国游泳一直靠罗雪娟独立支撑,她的离开对本就困难重重的中国游泳无异雪上加霜,而国人对中国水军在“水立方”里摘金夺银的期望也更加渺茫。

  现状:老将状态平平 新人问题多多

  体育总局为国家游泳队制定的08奥运目标是女子确保一枚金牌、男子力争进入前八名。作为传统优势项目的女子蛙泳自然首当其冲。然而在罗雪娟退役后,最有希望接班的齐晖在100米项目上,去年仅游出1分07秒61的最好成绩,在2006年世界排名榜上列第八。

  不久前的多哈亚运更是印证了中国游泳的现实困境。成绩上,金牌总数从上届的20枚,滑落到16比16——与日本“平分秋色”。从人员来看,主要还是靠齐晖、陈柞、周亚菲等一批征战多年的老将来支撑局面。以季丽萍、王群为代表的新人,短时间内难当重任。

  根源:解决训练是关键

  中国游泳国家队前主教练陈运鹏表示,“五朵金花”时代的出现是由于技术风格好,所以就把重点放在力量的提高上,以至于继承者仍然不很重视技术风格。但长期的“矫枉过正”不但没能补齐“短板”,反而丢掉了看家本领。国内选手在出水频率、转身技巧、节奏把握等细节技术的运用上,都与世界一流选手有较大差距。相比之下,日本队就完全按照科学指标指导训练,如北岛康介等重点队员被多名科技人员“重重包围”。

  缺乏计划性的训练体系也是中国游泳落后的主要原因之一,昔日的“希望之星”陈妍曾透露,当年几乎是不间断地参加比赛,甚至省内的普通比赛碍于各方面因素都推不开。陈妍当年的教练韩冰岩曾经痛心地表示,运动员生理机能的恢复、比赛状态的调整是要遵循严格的运动规律的,正是“破坏性开采”导致陈妍提前退役。

  由此看来,中国游泳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训练方法和手段缺乏科学性。无论是重拾“五朵金花”辉煌的长远打算,还是完成奥运夺金的紧迫任务,都必须先捅破这层窗户纸。

  新闻策划:首席记者 雷玲

  新闻采写:记者 崔宇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雪娟 | 齐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