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国青选帅即将开始 公开透明比先进制度更重要

    搜狐体育讯 在全球范围内招聘U19和U16两支国青队的主帅和助理教练,这在中国足球历史上还是头一回,2月2日至4日,中国足协将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然后由专家组评定并提出人选报中国足协审定,最终决定两支国字号球队的主教练人选。

  目前,宣布要竞聘U16国少主帅的人有胡建平,曹限东,守门员教练李伟和前国少主帅张宁,而竞聘U19国青队主帅的人选则更多,徐弘、陈金刚、马林等中生代教练都有这样的想法。

  同时,中国足协也已经公布此次国青的招聘选择标准:第一,有丰富的执教经验以及拥有从事这项运动的相关阅历;第二,不重视候选人某一个方面的优势,而是看重综合能力;第三,职业经历、战术理念及执教思路符合成年国家队的整体构想;第四,应聘者的威信,职业经历、知名度、执教风格及外界认可程度。

  可以说,无论是从应聘的人选,还是考核的标准来看,此次招聘的前期条件都已经算是准备得很充分,但从以往足协选帅的经验来看,标准和人选固然重要,但最关键的,还是要本着公平和公开的原则。

  以上届的国字号青少年队选帅为例,上一次的国青队选帅,足协通过两方面来选择:一是从有青少年队带队经历和资历的教练中选择,其中包括刘春明、张宁、麦超和陈金刚等;二是根据一些人际关系来任命,如郑雄和王宝山等。结果,一方面重经验,另一方面则重人事和关系,明暗相对,两相冲突,结果选出的郑雄和贾秀全带队经验和能力都有欠缺,而之前曾带领国少队拿下亚少赛冠军的张宁却因为“战术特点不鲜明”的莫名原因而被解职,最终导致国青和国少在2006年的亚少和亚青赛上刹羽而归,无缘世青赛和世少赛。

  其实,本次选帅的程序——发布选择标准,然后由每家俱乐部符合要求的教练报名,接着是考核、面试和试用,并组成了一个专门的教练委员会来评议,在中国足协中早已存在,但之所以没有发挥作用,正是因为在这种先进的程序之下,足协内部不透明的实际操作方式所导致,或者,尽管在程序上是按章办事,但在教练委员会进行讨论时,却因为某些外部原因的压力而使应聘候选人评定成为“走过场式的论证”。如此以往,好不容易建立起的选拔制度被推翻,看似透明的公开的制度,实际上却暗流汹涌。

  今年国少队和国青队今年都将有洲际赛事的任务,特别是国少队2007年的主要任务是10月份的小组预赛,可以说,将教练班子尽快确定下来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而除了这一紧迫工作之外,如何保证以后的主教练聘任工作能够公开透明地进行,才是中国足协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阿拉雷)

(责任编辑:liumiaoyao)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宁 | 方式 | 郑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