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电子信息服务“点亮”六城会:我为武汉添光彩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人们已经离不开电子信息,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2006年年度人物是我们中的每一个人。《时代》周刊对此解释说,从机构向个人过渡,个人正在成为“新数字时代民主社会”的公民。该年度的人物将是互联网上内容的所有使用者和创造者。

  为了让2006年的年度人物们满意,六城会对电子信息系统极为重视,这也是赛会科技含量和举办水平的重要体现,昨日记者采访了六城会电子信息部相关人士。

  A “超级大管家”

  城运会的历史,是比赛规模不断扩大的历史。随着近年来运动竞赛项目的数量、参赛城市的数量、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数量的增多,使得城运会成为国内仅次于全运会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

  1988年首届城运会参赛队为44个,运动员2332人。而此次在武汉举行的第六届城运会,预计将有近80个单位的7000名左右运动员参赛,加上相关人员(教练员、官员、记者、服务人员等),人数将会接近2万。

  依靠以电子技术和网络技术为基础的现代管理手段来组织这种大型的运动会,已是历史的必然。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首次采用大型电子信息服务系统,这种系统成为各种大型体育运动会的组织者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国内则是在1993年全运会开始全面引入这种系统。据六城会组委会相关人员介绍,本届城运会将是电子信息运用最广的一次城运会。电子信息服务系统犹如城运会的一个“超级大管家”,它辅助指挥、配套应用系统、通讯服务、竞赛核心系统等方面,共计19个子系统,将完成城运会人员注册、赛前、赛中及赛后的组织管理等庞大工作。

  B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黑客是网络的“天敌”,作为六城会重要的组成机构,电子信息部为此针对性地制定对策,设立了专门的安全系统。

  电子信息部副部长白桦向记者表示,我们这套系统分为公共网和专网,公共网就是指面向市民开放的网页,也就是大家目前能够看到的六城会官方网站,便于市民查询资料、成绩以及最新动态。而专网则专门给工作人员使用,用于传输成绩。

  白桦说:“一般说来,黑客攻击的主要是公网,而专网是不可能被攻破的。”竞赛用的专网与公共网在物理上隔离,以保证竞赛信息数据的安全传输和竞赛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和正常工作。

  前两年还屡屡发生一些黑客攻击网站的事件,但是近段时间来却鲜有耳闻。白桦称,这主要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现在大家对这方面的防范意识增加了。她开玩笑道,其实黑客都是一群年轻人,肯定也喜欢运动,怎么也不会来黑我们的六城会官方网站。

  此外,无奇不有的病毒也是防范的一个重要方面,记者在电子信息部的办公室内看到墙上的系统显示图,这套系统专门配备了一个防病毒的服务器。白桦表示,这套系统只要服务器升级了,与系统相连的电脑防病毒能力随之升级,可以确保提供给大家一个“安全”的空间。据了解,即使一旦出现网络安全事件,这套系统将及时进行干预,隔离“非法入侵者”只需要不到10秒的时间。

  C 比赛完成绩出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组委会推出了“网络奥运会”的理念,将奥运会信息上网。人们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用一个调制解调器和一条普通的电话线将自己的个人计算机与奥运会网址联系起来,不仅能查询文字资料,还能耳闻目睹奥运会的声像资料。

  在那届奥运会上,从宣布比赛获胜者名单到进入计算机之间的时差,仅在0.3秒至0.7秒之间,创下了奥运会科技史上的新纪录。白桦表示,这都已经过了十多年,电子信息发展得更加完善,本届城运会上同样能够做到,比赛一完立刻能够在网络上查询到成绩。

  “这届城运会能不能在网上看到比赛直播呢?”对此,白桦说:“从技术角度上说,这套电子信息服务系统完全能够满足直播的需求,但是由于涉及到其他方面的一些因素,所以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D “心脏”即将起搏

  白桦介绍,城运会电子信息服务系统,主线是1000M的线路,这比家用的1M、2M要快上无数倍,即使是连到各个场馆的也是100M,打开网页应该在眨眼之间。

  当记者请她介绍这套系统有啥尖板眼时,白桦说:“系统与35个比赛场馆相连接,在中心主机房能够做到实时监控各个赛场的动态。”她表示,我们还准备了视频会议系统,这也是以往城运会历史上没有的,这样在遇到突发事件,各个竞赛委员会需要一起开会时,就不需要召集在一个地方,可以节约时间。

  据了解,目前电子信息服务系统正在进行基础安装之中,而主机房也将于下月动工,主机房由一组服务器组成,包括目录服务器、防病毒服务器、数据服务器等,届时被誉为六城会的“心脏”将正式跳动。

  E 官网拉近距离

  在电子信息服务系统里,最先启动的官方网站,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官方网站(www.wuhan2007.org.cn)于2006年4月12日在武汉正式开通,让市民有了一个新的了解、支持、参与城运会的重要窗口。

  官方网站设置了综合新闻、资源开发、活动展示、场馆介绍等主要栏目,突出了互联网特色,运用文字、图片、声音等手段使网络新闻更新颖活泼、形象生动,形成全景式的立体报道,增强新闻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前期的宣传中,官方网站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不久前官方网站“参与我最喜爱的城运会会徽、吉祥物评选活动”,其点击率达数十万次,创下城运会历史上的一项纪录。目前,官方网站正建立健全网络宣传工作制度,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快捷。而且页面更新,不用多久,市民将可以欣赏到一个全新的官方网站的主页。

(责任编辑:日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