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CBA内外 > 07年中韩明星篮球对抗赛 > 中韩明星赛动态

中韩明星赛可以休矣 违背了初衷的赛事成为闹剧

  本赛季男篮(男篮新闻,男篮说吧)中韩明星赛,最大的新闻不是状态极差的中方两战皆北被靠高水平外援支撑的韩方横扫,而是这项比赛终于要停办了。

  明星赛是职业篮坛的传统赛事,但像中韩明星赛这样,乃两个不同国家职业男篮赛事之间的对抗,带上了国家荣誉的色彩,就难免有些变味儿了。

这便是此种比赛不可能长期办下去的根本原因——它本来就不该办。

  为什么要办明星赛?不是要比谁高谁低、谁死谁活,而是要在紧张、激烈的联赛间隙,通过明星们的聚会和表演,让球员、球迷和主办者、赞助商们轻松一下、娱乐一番,以缓解职业联赛不可避免的压抑甚至残酷的氛围,给常规赛结束后很快就要打响的季后赛制造悬念和想象。因为,尽管参加明星赛的球员个个是“腕”,但篮球(篮球新闻,篮球说吧)毕竟是团体项目,临时拼凑起来的阵容,不可能打出真正意义上的技战术水准,计较胜负毫无价值。

  因此,无论NBA(NBA新闻,NBA说吧)还是CBA(CBA新闻,CBA说吧)或其他男篮职业联赛的明星赛,均在本联赛范围之内进行,如NBA的东部与西部,CBA的南区和北区。惟此,才能保证明星赛的娱乐和团圆性质得到充分、完满的体现,防止明星赛比正式比赛打得更加惨烈、火药味儿更足。

  而中韩明星赛,恰恰违背了这个最基本的原则。倡议者和主办者的动机肯定是好的,意在让相邻的中韩两国男篮职业联赛借此交流、共同提高。不过,由于违反了明星赛这类赛事的宗旨和规律,他们良好的愿望是不太可能实现的。既然明星赛的前面冠之以国家的名号,那么,就把纯粹娱乐和友谊的比赛,变成了两国联赛、两国篮球、两国体育甚或两国国家形象的一种较量,不仅球员要把争胜放在第一位,就连来自两国的裁判也忙不迭地表现自己的“爱国”情结——这哪还是比赛,简直就是战争了!

  有人说,现在由两国同时出裁判的方式有缺陷,本国裁判很难不偏袒本国球员,如果聘请第三方裁判就没事了。然而未必。只要比赛的目的成了争输赢,谁当裁判都挡不住双方的求胜欲望。想想NBA的明星赛,那就是一场“秀”,所有的参赛球星皆在努力施展自己的独家绝技,施展那些正式比赛不敢用、不能用的“花拳绣腿”,大饱观众的眼福,而不是满足某支球队拥趸的胜负心。从这一角度评价,中韩明星赛就更不名副其实,历届比赛,没有一场是因精彩的表演而令人印象深刻的。人们看到的,似乎只是两帮状态低迷的球员在场上比较谁的失误更多、水平更低劣,以及裁判竟相用“感情哨”表白自己籍贯的一场场闹剧。

  据知情人士透露,下个赛季的中韩明星赛,无疑会被取消。“2008是奥运会年,两国的国家队备战还顾不过来呢,谁还有心思去打这种比赛?”但我想,即使没有北京奥运会这个因素,中韩明星赛也不应再继续办了。若一定要办,不妨办成两国国家队之间的定期对抗,聘请第三方裁判执法,两队都不用外援,才可能比出谁比谁更强;或者,直接让两国联赛的冠军队进行对抗,球队代表的仅仅是俱乐部,别拿“国家荣誉”说事儿。否则,闹剧还会一年一年地上演下去。

  

(责任编辑:大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娱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