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短道速滑 > 亚冬会中国短道动态

中韩短道技术差距决定成绩 人才匮乏中国处低谷

  袁野,前中国短道世界冠军,现任长春市短道队教练。从运动员当主教练的角色转换,也让28岁的袁野多了一份对于中国短道现状以及未来的理性思考。

  中、韩长距离差距的原因——滑行技术

  隋宝库在男子1500米的折桂,堪称中国男子短道的一大突破,因为这是近几年来中国第一次在这个项目上战胜安贤洙领衔的韩国队。

  但欢欣之余,我们也应该正视,一次的胜利并不能改变韩国在中长距离上的垄断局面——都灵冬奥会(冬奥会新闻,冬奥会说吧)男女1500米、1000米的金牌以及这次亚冬会(亚冬会博客,亚冬会新闻,亚冬会说吧)男女1000米、女子1500米的金牌都被韩国囊括。对于韩国在中长距离上的优势,袁野认为,抛开队员个人的能力,中、韩两国滑行技术特点上的不同是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队员平时练得滑行技术特别适合于短距离,而韩国的技术则在长距离上占便宜。中国选手每次踏冰都很实,而韩国选手脚着冰的角度就小很多,比如安贤洙在起跑的时候几乎都是处于落后,依靠后半程的滑行来赶超对手。双方滑行技术的区别还包括挥幅、身体姿势等各个方面。”

  短道处低谷的偶然性——老将集体退役

  去年的都灵冬奥会,韩国队独取8枚短道金牌之六,而中国仅有王濛(王濛博客,王濛新闻,王濛说吧)在500米上摘得一金,近两年的世锦赛上,韩国的成绩也远优秀于中国。中国短道队领队王春露曾表示中国短道目前正处于低谷期。

  对此,袁野作出了正面回应:“我很赞同王春露的说法。”

  “不管是男队还是女队,除了王濛,李野等一两个人,应该说其他年轻队员并没有能够很快地接上来。普通观众觉得短道比得是个人能力;其实在内行看来,短道比赛中整体的实力要远为重要。为什么这几年我们老是输给韩国?就是因为韩国高水平的运动员多,一到决赛人家好几个打我们一个,人家可以有战术、有配合,我么队员要想突出重围的难度很大。”

  袁野进一步说道:“以前队里有很多人都有拿金牌的实力,大杨扬、佳军稍微突出一点,但如果他们不小心出现失误,那么我们其他人也有很大的机率不让金牌旁落。”

  不过,对于中国短道队目前正处于的低谷,袁野认为其有一定的偶然性:“当时我们几个队员一齐退了下去,从某种程度上,是在新人还没有完全成熟之前就让他们被迫挑起了大梁。”

  缺乏以老带新的交接,短道队出现了断层。

  短道处低谷的必然性——菱行结构

  由于老队员的集体离去,使得中国短道处于低谷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袁野认为其实偶然性中蕴含着必然性——这种低谷肯定会出现,即使不是现在,也会是别的什么时候。

  袁野对于中国短道的现状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直立的菱形”——两头尖,中间粗。

  “现在国内,练短道的孩子跟以前比起来少多了,从一开始我们的选择面就越来越窄。而由于缺少好的教练以及其他各种原因,中等水平的选手很难再往上爬升一个层次,导致世界级水平的运动员少,同时中间那一段就显得特别臃肿。”

  “最底层的地基的不牢固可以说是中国短道目前处于低谷的根本症结所在。”

  为何练习短道的孩子会越来越少?

  袁野认为,首先是短道运动具有很大的危险性,而且非常辛苦,能够成功的几率又低,所以父母都不太乐意让孩子练习短道;其次,家长的这种顾虑也和我们国家对于运动员的保障机制有很大关系,“能够成为世界冠军当然能够使运动员‘名利双收’,但是能站在塔尖的又有几个人呢?大部分运动员没有很好的成绩,他们退役之后的就业、生活谁来保障?所以,运动员其实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再次,基层教练的缺乏以及水平的参差不齐,给原本就薄弱的后背人才雪上加霜,“低水平的教练常常会造成资源浪费”。

  冬季中心同样看到了这个问题,前国家队主教练辛庆山现在是吉林省集训队的教练,而袁野则执教于长春市短道队。

  (华奥搜狐 李小苗 海天)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野 | 王春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