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 2007球员春训体测 > 春训动态

建业队进行冬训总结 门文峰:进步大大问题多多

  □首席记者 张耘培

  本报海口专电 门文峰对海口有一种特殊感情,然而,门文峰的每次海口之旅都不怎么顺当。2003赛季海口冬训结束回到郑州,迎接门文峰的是一纸下课通知。2007赛季的海口冬训,建业队同样是风波迭起……对于“海口不利”的怪圈,门文峰只是淡淡一笑。

进步大大,问题多多,是他对昨天刚刚结束的2007海口冬训的小结。

  记者:今年的冬训似乎开局很不顺利,在冬训开始的第一天,就爆发了5名队员罢训的事件,这对整个冬训有影响吗?

  门文峰:这件事情对球队整体的训练影响不大,但是,对于少练一个星期的5名队员的状态有明显影响,而且整个球队刚到海南时只有16个队员,这还包括3个守门员,训练效果可想而知。因此,这5名队员必须加练,把他们拉下的课补上来,尽快赶上全队的训练进程。

  记者:这5名队员都一次性通过了体能测试,在冬训的热身赛中也有机会上场,他们冬训后半程的表现如何?

  门文峰:刘翔、姚冰、李昭楠、张淼都因为有伤病而错过了一些教学比赛。(输给亚泰队的那场比赛,刘翔因伤缺阵。下半场建业队局面被动时,门文峰曾经关切地询问刘翔“能否上场”)如果刘翔能上场在边路拿球突破的话,建业队也不至于那么被动。刘翔在郑州那一段训练的状态刚刚出来,可惜呀。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应该能找回最好的状态。其实,不光是这5名队员,建业现在所有队员都面临中超联赛的严峻考验,必须树立信心。

  不过,出现这样的突发事件,对于我们教练组也是一个考验,不管出现什么样的情况,教练员都得学会应付。

  在罢训事件爆发后,建业俱乐部曾经通知教练组,要求他们做好包括陆峰在内的6名队员都将离队的准备。幸好,这次事件以俱乐部、队员各自让出一步而平息。

  记者:罢训事件平息后,建业队的训练很快步入正轨,接下来的体能测试成绩也不错,这一段体能储备达到预期效果没有?

  门文峰:体能训练一直在我们的训练当中占有很大的比重。今年的体能测试成绩不错,说明我们的训练针对性很强。当然,我们储备体能不仅仅是为了测试,而是为整个中超联赛打基础的。

  2003赛季的时候,我们的体能测试在当时是最好的。2006年我回到建业后,许多队员训练上不了量,强度一大就伤病一片。今年的情况有了明显好转,虽说队员小伤小病不断,大面积的严重伤病却没有出现。体能储备足了,队员能扛得住训练,伤病自然就少了。

  去年冬训刚开始,当发现许多队员不经练后,门文峰果断让队员恢复蹲杠铃,而且是身先士卒和队员们比着练,开始队员们还有些抵触,效果出来后,不用教练督促,队员们都自觉加练。今年冬训期间,在力量房有不少队员主动要求同主教练门文峰比卧推杠铃。

  记者:建业队原计划要打20场左右的热身赛,在海口冬训期间只打了7场,热身的效果如何?

  门文峰:原来安排了10多场比赛,同中超球队打了7场比赛,3胜2平2负。另外,预备队同中甲球队也打了四五场比赛,总体感觉还算可以。可以是指我们比赛准备得可以,比赛过程做得可以,至于比赛结果并不重要。

  锻炼效果最好的,还是输给长春亚泰和辽宁队那两场比赛。中超的比赛该怎么打?教练怎么说都不如队员真刀实枪地打出来,我们的比赛还是太少,整个联赛准备期间最少有20场像这样高质量的对抗,我们的球队才有真正意义上的提高。

  建业昨天结束在海口的冬训,球队今天回到郑州。在中牟集中三天后,球队2月5日将南下广东清远,在为期10天左右的广东拉练当中,建业队计划同山东鲁能、厦门、武汉等3支中超球队打上五六场对抗赛。

  记者:通过海口冬训,建业打中超目前最大的缺陷在哪里?

  门文峰:建业队的总体实力目前还只能算是中甲水平,距离真正的中超还有不小的差距。去年冲超多少有点速成的味道,建业最合适的冲超时间应该是2007年,这样基础就会更牢。现在我们不能因为冲超就飘飘然,同辽宁、亚泰两场比赛失利就很说明问题,我们队员还不适应中超的比赛节奏,更不要说控制比赛节奏了。适应中超的快节奏是第一步,队员还要往第二步努力,学会控制中超比赛节奏。

  在整个冬训期间,每次训练比赛,门文峰都向队员强调一点:讲究控球,讲究快速的传倒,让进攻变得更好看。门文峰说:“一堂训练课做好了,一场对抗比赛做好了,就像白纸上的泼墨山水一样,前提是节奏要把握好。”

  记者:建业队年轻队员在冬训中的表现如何?

  门文峰:年轻队员的进步最大,这也是今年冬训最大的收获之一。于乐、张鹏楠、王阳这些1985年年龄段的年轻队员都是在教学赛中出场时间最长的,他们的进步很快,有了明显的提高。虽然在今年联赛中还很难担当重任,但他们是建业队的未来,这些队员的能力有了提高,我们将来的日子就好过一些。

  于乐是门文峰去年用两万块钱从北京国安“捡”回来的,门文峰对培养年轻队员情有独钟,在挑选年轻队员的时候,门文峰考虑最多的还是梯队结构,发现一批、培养一批、储备一批。

  记者:每到冬训期间,内外援的引进都是重中之重,建业今年的引援工作一度滞后,这对今年中超整个联赛的影响有多大?

  门文峰:希望外援能尽快到位,就可以磨合阵容了。

  记者:磨合阵容,确定技战术打法,这是冬训的主要目标,建业在海口做得如何?

  门文峰:海口冬训的目的之一是通过同中超球队的交手去适应中超的节奏,二是完善技战术打法,发现并解决问题。第一个目的算是达到了,但第二个目的却没有达到。

  阵容的磨合我们一直在做,等内外援全部到位了,我们才能进入最关键的确定打法阵容阶段。目前,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现有力量发挥到极致。

  记者:在下一步的拉练中,建业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什么?

  门文峰:当然是海口冬训期间发现的问题了。首先是自信的问题,我们的队员一方面缺乏自信,一碰到强队就不知道如何踢。另一方面,我们有些队员似乎还没从中甲冠军的荣誉中清醒过来。

  其次,还是体能问题,去年冬训快结束的时候,绝大多数队员已经具备了打满90分钟比赛的能力,现在的情况是:我们好多队员只能踢70分钟左右,下一步必须解决。

  最后,内外援能尽快到位,球队早一天进行战术演练。

  据悉,肖智、杨林曾经是建业队圈定的必买品,因为种种原因,肖智被建业放弃。王寿挺最终穿上了建业队战袍。外援方面,在杨楠离任后,建业方面的公开说法是:2月10日前全部到位。

  记者:建业今年的任务是保级,而外界也把建业队列为降级热门,你给建业队的定位是什么?

  门文峰:被看成降级热门这很正常,我们是中超新军,升班马的班底在那里摆着。另外,同其他球队相比,我们的引援工作确实滞后。同在一个基地冬训,别人看得很清楚。但是,我们更多时候把这种轻视当作一种激励,带着这种激励去努力训练。离联赛还有1个多月时间,这对建业是至关重要的,必须抓紧时间提升自己的实力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小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肖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