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平衡足球重返诺坎普 巴塞罗那生死战将血战红军

    搜狐体育讯 杰拉德说:“如果拿到联赛冠军,那滋味要比捧起欧冠爽10倍。”,利物浦队长之所以有此感慨,是因为他还没拿过英超冠军,但红军即将在欧冠中遇到的对手则不同,里杰卡尔德的球队已经连续两年捧起了西甲冠军,再又一次夺得西甲半程冠军后,巴萨在西甲中的优势地位已经无法撼动,红蓝军团也就早早地就开始为欧战做起了准备,今天凌晨对阵萨拉戈萨的国王杯就是巴萨的“欧冠试验田”之一。

  近几年巴萨在足坛的强势使得他们成为了众矢之的,全世界的球队都在研究里杰卡尔德的技战术理念,西甲的塞维利亚,欧洲的切尔西,甚至南美洲的巴西国际都已经将巴萨的平衡足球研究地一清二楚,此番在欧冠中面对利物浦,出身瓦伦西亚的贝尼特斯在西甲时就是有名的巴萨克星,红蓝军团若想赢得这场“冠军对决”,增加变化已经成为了必须之法。

  巴萨开始为欧冠变阵是以奥莱格地回归主力阵容为标志的,这位巴萨阵中的另类“实用主义者”是里杰卡尔德平衡足球的代表,并且还是巴萨在过去两个赛季的绝对主力:04-05赛季他首发38场,05-06赛季则提高到了42场。但在本赛季前17轮联赛中,他却仅仅首发3次,直至巴萨在1-3负于西班牙人后,奥莱格才回到了主力阵容之中,并且一连5场首发。

  奥莱格回归主力右后卫,这是巴萨欧冠防线基本告成的标志,左后卫由赞布罗塔担当,中卫搭档则是马奎斯和普约尔,而这套组合也正是巴萨在上赛季横扫欧冠的后防雏形,只是由赞布罗塔替代了范布隆克霍斯特。欧冠防线水落石出后,里杰卡尔德下一步地变阵正是在中场推出的“1+3”配置。

  德科,哈维和伊涅斯塔地同时登场意味着巴萨对球场的控制力提升,数据显示三人联袂之时巴萨的控球率将至少保证60%,而传球成功率则将高于80%,面对已经西班牙化的利物浦队,“巴萨三核”将能顺利地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再加上一名身高超过1米85的单后腰坐镇,巴萨中场的三一配置也不会减弱防守强度,而若想全面激发三核在组织中的能力,则里杰卡尔德仍需等待埃托奥的复出,只有“ET”才能令三核的效率发生质地改变。

  新年之后,埃托奥在诺坎普观看了巴萨的每一场比赛,里杰卡尔德也给他留了一份特殊的作业--“做笔记”,巴萨主帅要求埃托奥像助理教练一样记录球队的比赛过程,而其中的重点就是观察巴萨三核。根据《世界体育报》报道,埃托奥将在今天首次回归巴萨全队的合练,他最晚也将在下周对阵桑坦德的比赛时复出,再看台上已经熟悉了三核战术的埃托奥显然不会感到不适,何况他还有20天的时间用来进一步磨合。

  巴萨的足球是荷兰式的全攻全守,而里杰卡尔德则追求更加平衡的胜利足球,上赛季推出的“钳子”中场就是这种平衡的标志之一,本赛季推出的4-1-3-2也顺应了这种平衡。首先是提升对中场的控制性,继而用人数来弥补防守中的跑动不足,此后在进攻中利用三核对于皮球的传控,依靠罗纳尔迪尼奥(罗纳尔迪尼奥新闻,罗纳尔迪尼奥说吧)和埃托奥的个人能力击垮对手,不仅不会令攻势足球失去色彩,并且可以加大自己赢球的砝码,里杰卡尔德如意算盘相当美。

  任何试验都是需要付出时间及代价的,里杰卡尔德之所以有资本来频繁地调适4-1-3-2,与巴萨在联赛中不可撼动的地位有着绝对的关系。巴萨在本赛季可谓是疲惫不堪,埃托奥和梅西等主力长期缺阵,欧冠小组赛即遭遇切尔西和不来梅,又远赴东瀛参加世俱杯,但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巴萨依旧拿到了西甲的半程冠军,再看看塞维利亚的状态不稳,皇马(皇马新闻,皇马说吧)的实力衰退,瓦伦西亚等队更是扶不上墙,里杰卡尔德更有信心精心地准备欧冠了。

  除信心之外,赛程也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在2月21日对阵利物浦之前,留给巴萨试验新阵的时间有6场联赛和2场国王杯,除了瓦伦西亚是夺冠路上的阻碍之外,其余球队则基本不成威胁。而之所以国王杯也变成了“试验战”,则是因为第二回合的时间实在要命:2月28日是国王杯第二回合,3月4日就是客场与塞维利亚的冠军之争,3月7日客场对阵利物浦,而3月11日就要主场对阵皇马,在联赛与欧冠的双重夹击之下,将对阵萨拉戈萨的国王杯转变成“欧冠试验田”,这绝对是里杰卡尔德的明智之举。(晟诺瓦)

(责任编辑:playerwang)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尔 | 欧冠 | 埃托奥 | 罗纳尔迪尼奥 | 瓦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