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短道速滑 > 亚冬会中国短道评论

新华社:短道速滑中韩对决4:4背后的冷思考

  新华社记者徐宜军、王昊飞、马扬

  作为本届亚冬会(亚冬会博客,亚冬会新闻,亚冬会说吧)最具世界水准的一场巅峰对决,中韩两个老对手在短道速滑赛场最终以金牌总数4:4打成平手,似乎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短道速滑重新崛起的希望。

但4:4背后隐藏的问题,却给人们留下了深深的思考――中国短道速滑是否已经真正走向复苏。

  “打成4平出乎我们的预料,但这个结果并不能抹平中国队与韩国队的差距,”冬运管理中心短道速滑部部长佟立新冷静地说,“在能力和技术上,我们与韩国队仍然有很大的差距。”

  曾几何时,由杨扬和李佳军领衔的中国短道速滑成为中国冬季项目的一面旗帜,超强的力量和外道超越,使他们成为中国短道速滑的象征和代名词,中国短道速滑真正拥有了与韩国抗衡的实力。

  但随着杨扬和李佳军等领军人物隐退,中国短道速滑正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和压力。一年前的都灵冬奥会上,复出的杨扬和李佳军带领中国队强势出征,却遭遇了一股强大的“韩流”,短道速滑一直被认为是中韩对抗,但中国队最终只获得了1枚金牌,韩国人一举夺取了8个小项中的6枚金牌,并造就了两个“三冠王”――安贤洙、陈善有。

  短短的一年后,中国队在亚冬会上重新面对强大的韩国队,中国选手虽然与韩国队打成平手,但成绩无法掩饰差距。

  佟立新说:“中国队的问题仍然很多,这种差距表现在能力上,更表现在技术上,青少年后备力量更为薄弱。”“我在都灵冬奥会上就说,韩国队已经开创了短道速滑新技术的先河,韩国人更依靠滑行线路、滑行技巧来保证速度,而不像传统技术那样主要依赖力量,这也是韩国人在中长距离上保持优势的重要原因,中国队在技术上的差距十分明显。”

  此外,从长远上看,中韩对决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在今年1月份的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上,中国年轻选手在金牌数上以1:9输给了韩国人。业内人士认为,韩国一些年轻选手的个人能力完全达到了国家队的水平。这个考验后备人才的比赛,再次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

  在本届亚冬会上,在都灵冬奥会上夺金的中国名将王魅后也反映,在有的项目上,自己是孤军奋战,与年轻选手根本打不成配合。

  “这就太可怕了!”前国家队主教练辛庆山说,“中国短道不仅仅输在现在,更输在起点。”

  杨扬、李佳军退役之后的中国队并不年轻,主力队员如付天余已近30岁。主教练李琰也表示,处于上升势头的中国队正面临主力队员老化。而且,有的老队员技术风格已经形成,很难接受新事物。

  无论是主帅李琰、副领队王春露,还是杨扬、杨阳、袁野等退役老将,都一致认为中国队真正辉煌的时刻至少要等到2010年冬奥会。杨阳说:“他们要想再创辉煌,四年时间已经算快的了,也许得到2014年。”

  “我们目前唯一的选择就是踏踏实实地去解决存在的问题,”佟立新说,“只有这样,2010年冬奥会我们才有希望。”

  在亚冬会勇夺4金之后,只有冷静的思考,中国短道速滑才有希望重塑辉煌。所幸,中国短道速滑界认识到了这一点。(完)

  

(责任编辑:小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