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其他 > 亚冬会中国冰壶

看看加拿大对比自己 老少皆宜的冰壶为何不热

  新华社长春2月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焦宇 “我希望我们能够获得进入下届冬奥会(冬奥会新闻,冬奥会说吧)的资格,这样就有更多的中国人知道这个项目了,真希望大家都知道冰壶,都来玩冰壶,”中国男子冰壶队队员臧家亮说。

    中国男、女队在第六届亚冬会(亚冬会博客,亚冬会新闻,亚冬会说吧)上双双拿到铜牌,成绩没有超过上届,让队员们显得很失落,仿佛丢掉了一个宣传冰壶的机会。 冰壶在中国是新兴运动,中国2002年才正式加入世界冰壶联合会。目前,中国从事冰壶运动的只有不到200人,“人数比大熊猫还少,”全部集中在哈尔滨和北京。而国家队干脆就是哈尔滨一队。

    中国知道冰壶运动的人也是凤毛麟角。虽然冰壶在中国塔基极小,塔尖却在举国体制的扶助下走向世界顶端。在2006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上,中国队在12支参赛队中名列第五,形成了“比赛热民间冷”的中国特色局面。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壶项目负责人于天德说,中国冰壶发展受到场地限制——全国正规场地只在北京和哈尔滨各有一个,因此能玩的人很少,玩的人少了,无法吸引投资者的目光,结果无人在民间投资增加场馆数量,造成恶性循环。

    一些中国运动员则觉得,如果自己不能在世锦赛或者冬奥会上出成绩,这个项目将不会受关注。中国男队的加拿大教练佩里·兰迪认为,冰壶在中国历史短,推广不够是主要原因。 以上也许是冰壶“冷”的因素,但亚冬会冰壶裁判、吉林体育学院教授袁林认为,冰壶最初便是苏格兰人经常在结冰的河面上玩的一种游戏,所以它是一种最平民不过的体育运动,理应在中国“热”起来。“虽然正规的冰壶场少,但是不太讲究的话,这种游戏在北方很容易开展,只要有一个结冰的地方,自己画几条线,放上石头就可以玩,这就是这个项目的雏形,”他说,“其实冰壶应该是最容易开展、最适合推广的项目,老少皆宜。” 兰迪十分赞同袁林的看法。“其实冰壶是最适合普通人玩的游戏,不分年龄、性别以及身体素质。在加拿大,有大约100万人经常玩冰壶,有无数冰壶俱乐部,每周俱乐部都会举行各种对抗赛,参赛的全部都是业余爱好者。玩冰壶的人从9岁到90岁都有。”

    有了这样庞大的群众基础,加拿大顺理成章地领先世界水平,男子是都灵冬奥会和世界冠军,女子在都灵得到铜牌。 显然,中国也准备走俱乐部化的道路,为冰壶运动建造人才“金字塔”。于天德说,哈尔滨和北京已经有冰壶俱乐部,齐齐哈尔也准备建一所冰壶馆。另外他们打算从大学校园入手,计划在北京大学、东北大学组建队伍,组织大学生进行比赛。

(责任编辑:大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迪 | 于天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