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商瑞华:女足需坚持传统 严格管理放手使用新秀

  ◇记者李刚报道

  尽管已经年过花甲,但商瑞华依然奋斗在中国女足(女足新闻,女足说吧)运动的前沿。当记者联系到他时,他正带领中国中学生女队在广西南宁进行冬训。谈到中国女足的现状,商瑞华说,想要成绩,不能太急,女足提升水平需要时间。

  作为中国女足第二任主教练,商瑞华虽然离开一线队已有15年,但他的视线始终在关注女足。去年,他率领中国青年队夺得世青赛亚军,马晓旭(马晓旭新闻,马晓旭说吧)、张燕茹等一批女足新锐均出自他的门下。谈到中国女足的未来发展,商瑞华滔滔不绝——

  [合力催生动力]

  记者:你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时,条件相对艰苦,但球队的运动成绩和水平都提升很快,主要原因是什么?

  商瑞华:那时候,无论教练员、运动员都有强烈的事业心。从事女足工作前,我一直搞男足,但始终没有弄出名堂,心里不服气,因此全身心都扑到了女足事业上。那时有一种信念:男足没有搞好,非要把女足弄上去不可。其实,不光我一个人,丛者余、李学浚、李必等一批老教练,都是这样工作。运动员也是如此,我们一天三练,甚至四练,她们从不叫苦,从不喊累。正是这两股劲儿拧到了一起,才产生了巨大动力。

  记者:你执教中国女足期间,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商瑞华:领导信任。

  记者:这很重要吗?

  商瑞华:非常重要。我执教中国女足时,拥有充分地自主权,对人员调配、战术打法等业务范畴,领导给予了我绝对信任,从不干涉,我对球队的业务设想可以充分实施。

  [重新定位女足]

  记者:现在执教中国女足的教练员,是否也像你一样,拥有绝对的业务自主权?

  商瑞华:我离开中国女足已经十几年了,对现在的情况不太了解。但马元安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时,当时的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王俊生给予了他大力支持,我想这也是中国女足能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取银牌和1999年获得世界杯亚军的重要原因。

  记者:中国女足的现状有些让人担忧,你对她们能否提些建议?

  商瑞华:希望中国女足尽快出成绩的心情任何人都可以理解,但不能太着急。去年观摩德国世界杯期间,我向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同志汇报中国青年女足的工作时,曾经提出过,无论谁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他都会竭尽全力把工作搞好,但前提是,教练员的业务必须得到充分尊重,领导的行政命令在有些时候会使教练员的执教失去方向,给工作增加难度。

  记者:你怎么看现在的中国女足?

  商瑞华:现在的中国女足,既不同于我执教时的球队,也不同于马元安执教时,需要重新定位。应该说,这是一支年轻的、成长中的中国女足。

  记者:你为什么要对中国女足进行重新定位?

  商瑞华:只有定位准确,才能找准她们在大赛中的位置。年轻的德国队在去年世界杯赛上获得第三名,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德国民众对球队的成绩非常满意,德国足协还为球队举行了盛大的庆功宴会。这就得益于德国人对球队的准确定位。中国女足目前年轻球员居多,她们在比赛中无论发挥好坏,都十分正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坦然面对她们的得失。

  [放手使用新秀]

  记者: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中国女足都面临后继无人的局面。2004年和2006年,中国青年女足两夺世青赛亚军,此后一批年轻球员相继进入国家队,而且其中就有你的弟子。你怎么评价她们的表现?

  商瑞华:在刚刚结束的广州女足四国赛中国队同德国队的比赛中,我注意到,德国队已经补充了两名去年参加俄罗斯世青赛的球员。当然,中国女足也意识到了补充新鲜血液的重要性。不过,这批年轻球员虽然具有一定特点,但她们毕竟参加的国际比赛,特别是重大比赛比较有限,还缺乏足够的经验,需要进一步锤炼。

  记者:两次世青赛亚军,是否意味着中国女足未来具备了翻身的资本?

  商瑞华:青年队的成绩说明不了太大问题,关键是看有没有人材涌现。有了好队员,我们才能争取好成绩。不仅青年队,即便在国家队,同样要处理好培养人和使用人的关系。去年俄罗斯世青赛前,我曾想把适龄球员刘卅调到队里,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后来,我极力向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马良行新闻,马良行说吧)推荐刘卅,因为她是一名与马晓旭、韩端(韩端新闻,韩端说吧,韩端啦啦队)实力相当的球员,未来还有可能超越她们,毕竟中国女足这样的队员不多。当然,放手使用年轻球员可能会让成绩暂时受损,但从长远看,利大弊小。

  记者:现在距女足世界杯开幕还有7个多月,届时年轻球员能否挑起大梁?

  商瑞华:中国女足只要用人合理,打法正确,取得成绩只是时间问题。女足世界杯期间,中国队能否启用这些新人,一看教练组的决策,二看她们本人的努力结果。不过,从我个人的角度看,无论是否启用她们,都不能放松对她们的训练,因为这关系到中国女足的未来。乐观地估计,如果对这批新人使用得当,她们在今年女足世界杯上有望打进四强,明年的北京奥运会,理应是她们出成绩的时候,有可能获得奖牌。

  [管理严字当头]

  记者:中国女足在最近的集训中,管理上似乎存在问题。

  商瑞华:具体情况我不清楚,但管理问题在任何运动队都是存在的。

  记者:你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是否遇到过类似问题?

  商瑞华:遇到过。

  记者:你是怎么处理的?

  商瑞华:管理球队首先要制定相应的管理条例,然后遵章办事。对于违纪者按照违纪程度进行批评、罚款、以至送回原队。管理球员绝不能手软,必须严格,否则球队就会丧失战斗力。

  记者:你处罚过这样的球员吗?

  商瑞华:处罚过。1989年,守门员钟红莲超假10天才归队,按照当时队伍的管理条例,我们把她送回了大连队。

  记者:重罚一名主力,你当时不为球队今后的成绩担心吗?

  商瑞华:当时如果不处罚钟红莲,其他球员会怎么想?又会怎么做?处罚一个人,会震动一批人。当然,这需要把握处罚的时机,并给她改过的机会。后来钟红莲承认了错误,并给中国足协写了深刻的书面检讨,我们又把她召回了球队。

  [坚持传统优势]

  记者:以前,你曾强调中国女足的发展要坚持自身的传统优势——速度加技术,你现在怎么看这个问题?

  商瑞华:我仍然坚持这个观点。在战术意识上,我们没法同欧美强队相比,这是与生俱来的劣势。人家生活在足球强国,从小就对足球耳闻目染,对战术的理解肯定强于中国球员。但是,中国球员身体灵活,速度快,只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才有同对手抗衡的资本。

  记者:现在的中国女足做得怎么样?

  商瑞华:从广州女足四国赛对德国队的比赛看,我们在这两方面做得不好。

  记者:是否有改进的空间?

  商瑞华:肯定有。技术和速度是中国球员天生的,关键看教练员如何调动使用球员。不过,中国队现在的中场实力亟待提升,边前卫的冲击力不足,中前卫的控球和组织能力不强,这是中国队存在的隐患,应当尽快消除。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瑞华 | 韩端 | 马晓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