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球员出国动向 > 其他留洋动态

五人留洋英超皆亮相预备队 中国球员赴英是误区

  把板凳坐穿

  ◇刘柃辉评述

  老一辈革命家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曾经发誓要把敌人的牢底坐穿。现在,中国球员为了在英超踢上比赛,也大有把板凳坐穿之势。只是不知道,真的把板凳坐穿了,能不能踢上英超?

  其实,中国球员也是踢过英超的,想当年李铁(李铁博客,李铁新闻,李铁说吧)、孙继海(孙继海新闻,孙继海说吧)刚到英超时,也经常上场。

可是很快,就相继受伤了,而且伤得很重,一年两年的都恢复不了。孙继海还在板凳上坐着,李铁要到英冠寻求出路了。而国家队更是很久没见到他们的身影了。

  新生代球员郑智(郑智新闻,郑智说吧)、董方卓又接着坐到了英超的板凳上,也许会像李铁孙继海当年那样风光一阵,但接下来没准又是伤病不断。伤病似乎成了中国海外球员的必修课,而且都是伤筋动骨的重伤。既然是普遍现象,就肯定有问题。没准是中国球员体能储备不够,到了英超这么激烈的比赛,一拼命伤病就出来了;或许是中国球员技术不足,不会犯规,或者不会在被侵犯的时候保护自己,受伤就是不可避免的了。

  前人的教训要吸取,千万别再没完没了的受伤了。咱是去踢球的,不是去拼命的。球踢不上也不能把“命”搭进去。

  征战英超预备队

  ◇特约记者刘柃辉报道

  算起来,中国球员目前有5个人在英超球队,可惜的是,没有一个踢得上正式比赛的,基本都是“亮相预备队”,有的连预备队的比赛也捞不上打。孙继海、李铁两位前辈受伤病困扰,郑智、董方卓两位新兵正跃跃欲试,而郝海东这位不老不新的兵,根本连影儿都见不到。大老远的跑到英国去,去之前都是国内的精英级球员,到了英国却接连受伤,然后争取“亮相预备队”。中国球员留洋,或者说去英超,是不是走入误区了?

  ■郑智亮相预备队

  郑智与查尔顿是短期的租借合同,到今年5月即将结束,这么短的时间没有蜜月,必须直接过日子,而且还得过好,否则只有回家一条路。

  郑智进入状态还算快,1月16日他在一场内部比赛中亮相,对手是雷丁队;1月23日首次在查尔顿对切尔西预备队的比赛中亮相,并且踢满全场,帮助球队1比0战胜对手。预备队主教练金塞拉赛后对郑智的评价还不错,说他一场比一场踢得好,他认为郑智的技术没问题,只是需要一点时间来适应英超的节奏。

  目前处于降级区的查尔顿队,比赛踢得比较简单,并不像鲁能那样讲究技术配合,这对于初来乍到的郑智来说,是一个考验,毕竟郑智也是一名喜欢踢配合的球员。而简单的冲吊前场,需要更好的体能。当体能跟不上的时候,就是最容易受伤的时候,郑智有了前车之鉴,最好不要走前辈的老路。咱去英超是踢球的,不是养伤的,即使踢不上球,也别弄一堆伤病回来。

  ■董方卓亮相预备队

  22岁的年纪,3年比乙的磨炼,使得董方卓成为在英超踢球的中国球员中最值得期待的一个。

  董方卓本月17日与曼联签约后,25日便首次代表曼联出现在预备队的比赛中,对手是伯利队,曼联队以1比0战胜了对手,董方卓打满90分钟,但没有进球。赛后,弗格森这样评价董方卓:“董的表现让我满意,他在全场比赛中保持了冷静与勤奋,他是一名力量和速度都很出色的前锋。”

  2004年刚刚被慢联买下时,董方卓说过,他宁愿选则安特卫普踢比乙,也不愿留在曼联踢预备队的比赛。现在3年过去了,董方卓仍旧要在曼联的预备队重新开始。不想踢预备队是件好事,证明小董有追求,但是要想代表曼联踢正式的英超比赛,眼下只能先踢好预备队,最重要的是不要受伤。

  董方卓未来的命运,更加值得关注,因为他18岁就去比乙闯荡了,比起郑智、孙继海、李铁这些二十五六岁才去英超的老大哥来,他更适应欧洲的比赛节奏,他也应该更快地融入英超的比赛之中。

  ■孙继海亮相预备队

  孙继海是2004年10月在一场英超比赛中韧带严重受伤的,当时主教练说他至少要休息一年。2005年9月,孙继海在预备队的比赛中脚踝又伤了。这一年多来,孙继海断断续续的上场,断断续续的受伤。

  今年1月17日,孙继海代表曼城预备队出场,4比1击败博尔顿队,也数不清这是他第几次伤愈复出了,因为每次伤愈不久就又再次受伤。这两三年,孙继海就是在不断复出中度过的,当然,比赛多是预备队的。

  应该说,孙继海在国内球员中还是比较皮实的那种,2004年那次重伤之前,几乎没有大的伤病,也没有因伤影响过比赛。可是2004年那次韧带的重伤,几乎是致命的。

  凭中国球员的能力,踢英超这种高强度、高对抗的比赛,每一分钟都得努着劲儿,如此高密度的比赛就很容易受伤,这就是中国球员的宿命。

  ■李铁英冠寻求发展

  李铁刚到英超第一年,总共代表埃弗顿队出场33次,可是接下来的三个赛季,他出场总数只有7次。2004年的情人节那天,对于李铁来说是灰暗的,因为他在随中国国家队训练时受伤,造成右腿胫骨骨折,这一歇就是9个月。同年11月,李铁参加了埃弗顿队预备队的比赛,打满了90分钟。

  然而好景不长,2005年1月,李铁在一场预备队的比赛中再次受伤,仅上场14分钟便受伤下场。受一次伤歇八九个月,再受一次伤再歇八九个月,从2004年到现在,李铁在英超的日子就是这么过来的,三年来,李铁也再没入选过国家队,更甭提上场比赛了。

  这么久不踢比赛,李铁的状态早就没了,本赛季从埃弗顿转会到谢菲联后,只在热身赛、巡回赛中上过场,正式比赛只在一场联赛杯中出过场。伤病成了李铁迈不过去的一道槛。去年圣诞节前夕,李铁被谢菲联挂牌,经纪人虽然正在为他联系英冠球队,但至今没有实质性进展。

  马上就要年满30岁的李铁,本该是当打之年,却因为脆弱的脚踝,就这样离足球渐行渐远。

  ■郝海东有了后来人

  郝海东以35岁的高龄获得了谢菲联4年的合同,幸运的是,谢菲联从英冠升到了英超,不幸的是,在英冠踢不上比赛的郝海东到了英超更没了消息。“我有能力踢英超”只是一厢情愿的说法。

  不过,马上就满37岁的郝海东已经有了后来人,9岁的儿子郝润泽在2006年年底成为谢菲联俱乐部的签约球员。自己踢不上,儿子还有希望。

  郝海东没怎么代表谢菲联踢比赛,也因此躲过受伤这一劫。受伤,几乎成了中国球员在英超的必经之路,今年30岁的李铁和孙继海久疏战阵,25岁的郑智和22岁的董方卓是延续这种宿命,还是打出一片新天地,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铁 | 孙继海 | 郑智 | 董方卓 | 郝海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