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新闻

莫慧兰:体操队备战08有重任 防伤病大敌扰训练

    搜狐体育讯 进入冬训阶段以来,中国体操(体操新闻,体操说吧)队的训练房基本上都是大门紧闭,所有外界采访大多都被婉言谢绝。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半左右的时间,今年的冬训可以说是决定命运的时候,运动员个人能在明年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很大程度取决于今年冬训的效果,因此目前队里的训练十分紧张。

其实对于运动员来说,现阶段除了要全面提高技术水平以外,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防止伤病情况出现。

  难度是一把双刃剑

  回顾体操近十年的发展历程,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从1997年至2007年的十年时间内,体操的规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每一次规则修改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难度动作的不断贬值,尤其是在2006年,体操项目的规则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取消了延用几十年的“10分”制,实行难度动作不封顶,将体操的发展又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用到体操运动员身上就可以理解成身体是战斗的武器。体操作为一个观赏性极强的项目,其意义就在于运动员不断向自身能力的极限发起挑战,这样才有我们看到的新动作,国际体联之所以要对这些难新动作给予命名,目的就是要对这些挑战极限的元勋给予嘉奖,让他们的努力写入体操发展的史册。难度动作是构成体操的基本元素,难度上不去,体操项目也就没有发展可言。对于任何一项运动来说,运动员本身就是项目的载体。体操项目发展的快慢,关键取决于运动员突破极限的速度和程度。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体操是一个危险性很高的项目,运动员在平时训练和比赛的过程中很容易造成对身体的损伤,随着难度的提高,自身所承受的负荷也就越来越大。再加上长年训练所造成的积压,很多老伤容易恶化,严重影响了队员的训练和比赛成绩,更严重的甚至会提前终止队员的运动生命。

  难度的发展和运动员的身体承受能力仿佛就是一个难以摆正的天平,要提高难度就必须向运动员一方施加更大的压力。如何延长队员的运动生涯,进行科学训练已经成为当前体操发展中关注度最高的一个问题。

  但愿不再有人成为伤病的代名词

  李小鹏(李小鹏新闻,李小鹏说吧)是中国体操的一面旗帜,从1997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到现在,他所获得的金牌数已经超越了体操王子李宁(李宁新闻,李宁说吧),创造了中国体操新的历史。

  但提起小鹏我们想到的不仅有他辉煌的战绩,还有他严重的伤病。李小鹏的难度在中国甚至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他所独创的“李小鹏跳”和“李小鹏挂”至今也没有多人可以克隆。但是由于长期挑战高难动作,小鹏的身体一直与伤病为伴。因为肘关节的伤势,小鹏无法进行全能项目的训练,这对于一个天才选手来说是一种难以弥补的遗憾。而在过去两年时间,小鹏的脚伤不断加重,不仅在2005年的世界锦标赛上痛失金牌,甚至差点就这样结束自己的体操生涯。

  和伤病联系在一起的中国运动员还有很多,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表现出色的杨云,由于掌骨多次骨折,也不得不早早的离开了体操赛场。曾经被称为希望之星的董芳宵由于股骨头坏死,使她还处在竞技巅峰的时候就不得不黯然退出。回想起这些例子不由让人叹息。

  在现役的中国队员当中,几乎所有人的身体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就向他们自己说的,练体操要想不受伤几乎是不可能的。规则的改变促进了体操运动的发展,但同时也给运动员造成了更大程度的压力和伤害,很多人因为无法再承受如此高强度的训练,不得不提前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

  在欣赏精彩绝伦的体操比赛的同时,我们还应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在项目本身发展的同时进一步使训练方法更加系统科学,如何让优秀运动员能有长期稳定的运动生命,不要再让这些天才只是昙花一现,而是让他们成为体操史上成功的典范。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鹏 | 李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