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自由式滑雪 > 自由式滑雪中国动态

韩晓鹏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 赛后坦言夺冠幸运

  本报讯(记者刘旭辉)在昨天上午结束的亚冬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的比赛中,都灵冬奥会冠军韩晓鹏凭借稳定的发挥,以两跳223.89分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他的队友邱森获得亚军。

  昨天,北大湖的天气非常好,很适合比赛。

中国队邱森第一个出场,他选择了难度较大的四周翻腾,但落地时重心不稳,背部着地,只得到95.35分。随后中国队刘忠庆的第一跳十分完美,获得114.81的高分。韩晓鹏是倒数第二个出场,成绩比队友刘忠庆落后了1.76分而暂时排在第二位。第二轮的比赛,邱森顶住压力,完成难度4.425的跳跃,空中姿态优美,落地平稳,得到了全场最高的120.28分。韩晓鹏与邱森的动作相同,得分略低于邱森,总分达到了223.89分,最后一个出场的刘忠庆却出现失误,最终排在第三名。根据“同一国家不能包揽金银铜牌”的规定,铜牌让给了日本的仓田公太郎。

  韩晓鹏对于自己的表现基本满意,他说:“今天天气不错,不过我的伤恢复时间也不长,发挥只能说还可以。奥运会后我在比赛中压力越来越大,今天应该是比较幸运的。”

  冠军诞生在阴差阳错中

  本报记者 刘旭辉

  韩晓鹏是中国第一个在奥运会上夺得雪上金牌的选手,实现了几代雪上健儿的梦想,然而这个雪上精灵却的的确确是来自南方的小伙子,不仅如此,他的梦想成真还有许多阴差阳错的曲折。

  入行纯属阴差阳错

  韩晓鹏出生于江苏沛县,6岁就开始练习技巧,可当时教练认为他没有什么发展前途,正巧沈阳体育学院教授戈炳珠到江苏挑选空中技巧运动员,原本是选中了邱森,但是体校的教练说戈教授如果愿意带上韩晓鹏,体校就给他们提供车票。就这样韩晓鹏练起了自由式滑雪。

  韩晓鹏说,自由式滑雪受季节所限,一到夏天,队员们都要穿上轮滑往水池里跳,因此,游泳、轮滑和滑雪是队员们必不可少的三项技能。凭借出众的身体素质和练习技巧运动时打下的底子,韩晓鹏很快就掌握了这三项技术,3年后即夺得全国比赛的金牌。1999年,他又获得第九届冬运会的银牌。

  可是韩晓鹏在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却几乎放弃,刚刚到沈阳体院时站到跳台上吓得要死,总是学不会动作让戈炳珠非常生气,他给韩晓鹏下了死命令:半个月内,必须学会直体后空翻转体360度,学不会就回家。结果韩晓鹏没用半个月就学会了,戈炳珠从此认定他很有天分,就这样韩晓鹏才能在空中技巧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中途险些提前退役

  2000年以后,韩晓鹏开始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杯。那时中国男队的水平还比较低,韩晓鹏也没有取得过太好的名次。2001年12月备战盐湖城冬奥会期间,他又在训练中受伤———他在训练中不慎摔倒,右膝十字韧带断裂,不得不住院接受治疗。韩晓鹏说,那是他人生中最为艰难的时刻,当时甚至想过从此不干了。可后来出现了一个奇迹,北医三院的大夫告诉韩晓鹏的父亲,他的韧带居然自己长好了,而且比做手术的效果还要好。但即使如此,韩晓鹏还是随父母回家休养,而且仍旧想就此退役。但是回到家他知道,弟弟上学都交不起学费,父母下岗后为了生计买了一辆小车做买卖,不想不过20多天,车就被偷了。家里太困难了,韩晓鹏感到了自己的责任,如果不能有所作为,那么真是对不起自己的父母。

  恢复了训练,韩晓鹏一改以往的调皮懈怠,全身心投入了训练中。此后不久他带伤站到了盐湖城冬奥会的跳台上。虽然他最终只排名第24,但这仍然给予他巨大的鼓舞。韩晓鹏说:“当时我想带伤还能跳成这样,下届冬奥会我一定会有戏,也许能拿个奖牌啥的。”

  金牌缘于没有想法

  都灵冬奥会上,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女子空中技巧队未能夺取金牌,李妮娜因腰伤仅获得银牌。队内气氛比较压抑,性格豪爽的韩晓鹏当时就说明天看我的,结果他凭着一股锐气,夺得了预赛的第一,但是当天晚上韩晓鹏却失眠了。他说:“那晚我是怎么躺都睡不好啊,折腾了好久才进入梦乡。”

  第二天的决赛中,韩晓鹏的第一跳成绩不错,但是主要的一名白俄罗斯对手发挥更出色,得分超过了韩晓鹏,第二轮当韩晓鹏跳的时候,他在台上就想:“一共四跳我已经成功了三跳,即使最后一跳没有成功我也是发挥出了水平,没什么遗憾的。”结果放手一搏的他笑到了最后。

  一转眼一年过去了,昨天韩晓鹏又夺取了亚冬会的金牌,他说在奥运会后,他的生活改变了很多,社会事务增多了,感觉有些分散精力。一个运动员的最终目标还是奥运会,温哥华冬奥会还有两年多,自己如果还想有所作为,就必须继续保持一颗平常心,去面对生活中的一切。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森 | 刘忠庆 | 刘旭辉 | 戈炳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