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_中国男足国家队 > 各方评论

舒桂林:国足该由谁说了算

  “国足不能由主教练一个人说了算!”谢亚龙在海南国足的训练场边如是说,分明话里有话。他直截了当地指出国足的训练有问题,强度不够,质量不高,“这样练下去可不行。”

  谢亚龙显然对朱广沪不甚满意,否则不至于当着众媒体记者的面放出重话。

借助舆论对下属施以一定的压力,恐怕是领导艺术的一部分。当然,倘因此揣测中国足协有边缘化朱广沪的想法,意图使他靠边站,倒也未必属实。据闻,在各运动队推行“队委会负责制”是体育总局定下的精神,男足之前,女足已率先成立队委会。

  所谓队委会,是由主教练、领队、助理教练、运动中心领导等各方人士共同组成班子,对所在运动队实施集体领导,按谢亚龙的阐述,即“相当于个体老板变成一个集团总公司,设立董事会,对整个公司的运营进行决策。”也就是由从前的主教练说了算,变成领导班子集体说了算。

  这样的制度设计,初衷自然是好的,相信也必是针对现实做出的考量。须知,在某些运动队,主教练包括某些助理教练说一不二,造成种种可怕的后果。近几年,运动员与教练员之间频繁爆发矛盾,即是某种角度的反映。

  然而,任何事情都不能一概而论,而应根据各种情况加以变通。中国足球数十年屡战屡败,一大主要原因就在于“婆婆”太多,对队伍插手太多,导致教练无所适从,这已被各方公认。一支足球队总共也就二十来名队员,而队委会人数加在一起就七八人,“官民”比例严重失调,谁管谁,这可是一个问题。别的不说,队委会内部意见如何统一,就让人伤透脑筋。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对一个二十来人的小集体,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最好还是给主教练充分的权力,监管的重点应在财务、思想道德、班子建设,而不应具体到日常训练以及比赛时的技战术,否则,还要主教练做什么?

  作者:舒桂林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广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