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自由式滑雪 > 自由式滑雪中国动态

“三高”有险阻 陈洪彬谈“让铜牌”现象原因

   参加本次亚冬会(亚冬会博客,亚冬会新闻,亚冬会说吧)自由式滑雪的运动员创了人数最少的纪录:男运动员四个国家和地区共7人,女运动员两个国家共5人,其中,外国运动员总共才4人。因而男女比赛均出现了“让铜牌”的现象。

  是什么原因导致参赛选手的减少?2月1日记者采访了中国自由式滑雪教练陈洪彬。

  陈洪彬介绍说,自由式滑雪在所有的体育比赛中属于“高危、高难、高技能”项目,在冰雪项目中也称为极限运动。它的危险性主要表现在整个运动过程受场地、气候、器材影响较大,如下滑时雪面光滑度,下滑时的风向和风速,均会影响到运动员的起跳速度和高度,运动员腾空后高度一般在10米左右,在空中要完成的动作是包括跳水、蹦床在内的所有体育比赛中最难、最险的。如空中直体横轴转3周,同时接翻转5周,这期间如风向不稳定,均会造成动作的不完整性以及着陆时的身体位置。此外,10米跳台跳水运动员是落在成平面的水中,而空中技巧是落在有坡度的雪面上,如空中动作不到位或变形,身体着地位部位不是脚,危险性就更大了。如发生翻滚,两只大大的滑雪板也将变成罪魁祸首。所以要从事这项运动,就必须具备良好的场地条件和较专业的技术指导,运动员和教练员也得胆大心细,并具备进取精神。

  陈教练接着说,正因为这个项目有其特殊性,因而开展起来并不那么容易。至于亚洲地区这个项目有所萎缩,他认为除了“高危、高难、高技能”是障碍之外,运动水平和成绩也是各国和地区是否大力发展该项目的动力要素。前几届,日本和韩国成绩不错,报名就十分踊跃,而近年来,日、韩在国际比赛中的水平下降明显,故而本次比赛日本只有一名男选手临时报名参加,而韩国则放弃了这项比赛。此外,由于这个项目投入很大,如缺少资金、场地条件、教练、俱乐部和协会的支持,单凭个人兴趣和努力是很难向高水平持续发展的。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得以快速的成长,与奥运战略和举国体制密切相关,与我们充分借用了中国体操(体操新闻,体操说吧)、跳水的技能技巧以及科学的训练手段和方法紧密相连。

  自由式滑雪虽然是一项“高危、高难、高技能”项目,但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特性,才激发出了人们挑战极限的天性,才造就了其难以替代的观赏价值。 本报记者 张耀光(吉林2月1日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洪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