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8岁女孩开始环海南岛长跑 张慧敏昨日到达三亚

  男女“长跑神童”前天碰面

  1月31日这天,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苗族自治县英州镇。上午11时9分,推着一辆电动自行车的王春生和身旁的八岁儿子王鹏程,站在223国道旁,不断向海口方向张望。一分钟以后,王春生向儿子指了指远方,两个小点出现在公路远端,那是从陵水跑来的张建民和张慧敏父女,两个长跑家庭在英州相会了。

   “老哥!听到你们开始长跑吧,觉得特别佩服。其实我早就有这个想法了。”王春生用一口东北腔把张建民迎下车,两个八岁小孩也见了面。和记者早就混熟了的张慧敏把藏在电线杆后的王鹏程一把拉了过来,然后来到树边的吊床上玩耍。

   “我们其实就是跑着玩,让孩子见见世面,锻炼她的身体和意志。”张建民的这个说法引起了王春生的共鸣,他拿出早就准备好的一双布鞋,送给张建民,然后拍着胸口说:“老哥,我觉得吧,咋们特别投缘,其实我们跑步为了啥?不就是古人说的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鞋送给你,祝福你们一路顺利。”

   两个长跑家庭的海南相会,很快就结束了,王春生非常警惕地看着媒体,带着儿子继续上路,他们1月29日从三亚天涯海角景点出发,接下来是漫漫征程。

   此前,张慧敏在父亲的带领下,1月24日从海南省临高县出发,已经开始了环岛长跑,并于昨日抵达了三亚。这意味着,他们的疯狂计划,已经完成了一大半了。

  

  起因

  一赌气

  他带女儿环海南岛跑

    张慧敏是个很普通的农村小孩,无论长相,无论成长经历。与张惠妹无关,和周慧敏也没有任何关系。她身高只有1.22米,体重38斤,和很多海南小孩一样,在常年烈日的烘烤下,黝黑,瘦小。她父亲张建民原是江苏徐州睢宁县的一名公务员,1998年辞去公职闯荡海南,一年后在海南生下了张慧敏。从小敏4岁开始,跑步,便成了张家父女海南农村生活的一部分。

   “小敏,跟着我跑到前面那个电线杆,然后跑回来。”张建民要求4岁的女儿尝试跑步,从此,小敏的生活节奏快了很多,别人用走,她用跑。400米、1000米……每天坚持晨练的同时,张建民用父亲的权威,锻炼小敏的跑步能力。2005年,张建民已经把小敏每天的跑步距离加到了10公里、20公里,2006年,小敏跑步极限的增长超过了他的想像,每天要在黑夜中跑40公里!

    2006年5月开始,张慧敏每周要跑6天,周二到周五每天凌晨两点起床长跑,跑到7点半吃饭上学,下午放学后还要进行一个小时的体能训练,这连专业队的教练听了都咋舌。周六和周日安排的是完整的马拉松跑,女儿跑到海口去看妈妈,老张自豪地介绍,跑到海口,距离是60多公里。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建民在杂志上看到了北京马拉松赛的消息,他突然灵光一动,去跑跑马拉松,不就知道女儿有几斤几两了吗?但外地选手需要通过网络报名。老张就找到了女儿学校的老师,希望能帮他在网上打听消息。老师和其他学生的家长,终于知道张慧敏的老爸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了。此前他们经常看到张慧敏放学后要在操场不停地快速折返跑,训练体能。

  “这么小的小孩每天能跑40多公里?”一个学生的家长很惊讶,并向媒体爆了料。2006年10月,海口《南国都市报》的记者突然来到了老张家,这对父女引起了轰动。

   北京马拉松跑不成,可以跑海口马拉松赛,2007年元旦,张建民带着张慧敏来到海口,成为200名参赛者中的一员。他回忆说,“我从来没有想过她能跑这么好,3小时28分45秒啊!那些长跑协会的都要跑4个多小时。”张慧敏最终夺得女子组第二名,比冠军、一个成年选手慢了19秒。

   “魔鬼训练”、“马拉松神童”,张建民开始频繁接受采访,也关心起外界的声音,“当时我就告诉小敏,‘大家说你爸爸是为了出名才让你跑步,你说他们对吗?我们就要跑给他们看,看再跑几年,你会不会跑废掉!我们不仅要跑,还要跑到北京去!’”

    但眼下,环绕海南岛跑一圈不失为北京之行的一个预演,800多公里,预计16天完成,每天跑50~60公里。“咱们先把短的跑下来,再尝试更长的。”张建民向媒体透露。随着文章见报,电视播放,一个模糊的计划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准备

  三千元预算

  营养品自制

    “我在县图书馆翻阅了很多资料,那些地图都被我翻遍了,最后我找了一份2006年的最新版地图,把沿途各乡镇的名字、公里数抄在了一个小本子上,有个每天从哪里到哪里的计划。我算了一下,沿着225国道到海口,再从223国道,沿着文昌、琼海、万宁到三亚,最后顺着225国道回到临高,顺时针环岛一圈,大概838公里。”

   “小敏在大运动量后一般吃不了多少东西,我就自制营养品--把几种奶粉调在一起,混合核桃粉,用饮料瓶装起来,路上随时可以喝。还准备了一些蜂蜜,补充糖分,以前我每天给她喂二两白糖,后来看书上介绍,这样不对,应该吃低聚糖,白糖摄入多了对人体反而不好,呵呵。我还给她买了一点牛肉干和干龙眼肉,牛肉干路上逼她吃,她还跟我闹呢,干龙眼肉是考虑到她需要摄入果类、维生素,但是新鲜的不好带。”

   “衣服给她带了两件长的,海南这种天气,早晚温差能有10多(摄氏)度,短的带了一件,鞋子专门给她买了两双10块多一双的胶鞋,这种鞋质量很好的,便宜的胶鞋两天就开裂了,哈哈。”

   老张的环岛预算是3000多块钱,他带上了手机和小灵通,出发前刚开通了小灵通和座机的捆绑业务,这样可以节省座机费。老张把手机和秒表挂在脖子上,穿上衬衣,打上领带,套一件毛衣,外面穿上一身西服,脚蹬一双皮鞋,就这么出发了。老张的外衣口袋里放着块票,衬衣口袋里放着十元和二十元的票子,在衬衣口袋的皮夹子里,有一叠百元大钞,不过厚度远远不到3000元。

  

  进程

    1月24日早晨,几辆采访车停在临高县英才小学,长枪短炮对准一个瘦小的小女孩和一个很精神的52岁中年人。前来采访的媒体有新华社海南分社、海南最著名的报纸和电视台,有日本《读卖新闻》、法国《队报》,还有体育专业媒体等。上午10时,气温只有8摄氏度。张建民骑着山地车,身旁的8岁女儿张慧敏踩着泥泞的225国道,开始了预计为期16天的环海南岛长跑。

   ●1月24日 从临高县跑到澄迈县大拉镇,第一天张慧敏在媒体的关注下跑了40公里,泥泞中的小敏让很多记者和路人感到揪心,跑到大拉时,已是接近19时,整整跑了9个小时。两位海口的教育培训机构老总接待了张家父女,还赠送一面写满鼓励语言的红旗,挂在老张车上,送给张慧敏一件粉红色运动服。

    老张不断给媒体解释,女儿可能是受天气影响,发挥失常了。

    ●1月25日 早上5点多起床,张慧敏6点半开始了第二天的路程,她跑得特别快,因为从老城到海口这段路她经常跑,到海口就能看见妈妈了。

    14时50分,小敏就抵达了海口保税区门口,行程58公里。老张认为时间还早,叫小敏继续跑,不过这时他们已经被海口长跑协会和很多热心市民围住,在大家的劝说下,老张接受了一个服装公司负责人的邀请,在海口吃饭住宿,获赠一套运动服。还应媒体的要求,到省体校科研部进行体检,对小敏的体检结果是,多项指标合格,只有血色素偏低,结论是小敏身体正常。

   ●1月26日 6时30分起床,小敏艰难地完成了海口到大致坡镇的50公里路程。中午她还和老爸赌气,老张解释说,小敏怪他给她穿湿袜子,脚磨着疼。

    在中午歇脚的地方,小敏在几十个人的围观下,很快就睡着了。

    ●1月27日 记者看到小敏的时候,她正闷着头跑步,谁喊也不答应。过了很久,她才小声说:“下面有点疼。”小敏的裤子上缝着很厚一条边,把腿磨疼了。张建民中午给女儿换了一条裤子,他先说女儿要他讲故事,他不讲,女儿就不高兴。后来又说裤子有点潮,所以磨疼了,换了就没事了。

   这天非常艰苦,从大致坡到烟墩,从6时30分到17时35分,小敏只跑了30多公里。

   ●1月28日 头天晚上海鲜店老板请父女俩搓了一顿海鲜,小敏说自己是“吃得好睡得好”,所以沿途又说又笑,17时10分到达琼海市中原镇,行程52公里。

    路上有个小插曲,文昌会文镇一路上全是虾苗厂,成群的土狗守着价格昂贵的虾苗,小敏路过厂门,有两只土狗冲上前就咬,被张建民用旗杆打退。去年被狗咬后,小敏就有些怕狗。因为要打狂犬疫苗,她整整45天没有练习长跑,这让老张很遗憾。

    ●1月29日 前两天路途上还有小车或者行人送100元、50元钱,远离海口后,沿路围观的人和提供资助的人少了不少。另外不容忽视的问题也出现了,海南岛的温度在冷空气退却后,直线回升,1月29日6点半从中原启程时,气温有10摄氏度,正午时,气温升到了28摄氏度,小敏跑一截就停下来喝水,17时跑到了万宁市,共40公里。原计划要穿过市区到下一个镇子,但小敏跑得很慢,老张再次妥协了。

    张建民花了很长时间才在老车站周围找到一个便宜的歇脚处,没有热水,30元一晚的价格让他喜出望外。

    ●1月30日 张慧敏用了很大的力气翻过牛岭,从万宁来到陵水,接近60公里。陵水是海南著名的瓜果种植基地,现在全国各地的客商都在这里收瓜果,宾馆非常紧俏。小敏跑得很吃力,18时30分才到陵水,结果他们为了找一家便宜旅馆,花了一个小时。惟一有空房的小旅馆,张建民讲了很久价,住一天仍要80元,让他很心疼。

    ●1月31日 离开陵水,老张在上午遇到了从三亚跑往吉林的8岁小男孩王鹏程和他的父亲王春生,两人见了一面就各奔东西,晚上到了林旺镇歇脚。

    离三亚越来越近了,小敏跑得又快又开心,她可以看到在三亚的哥哥了,不知不觉,这天跑了62公里。

    ●2月1日 依然是早上6点半出发,经过30多公里的跋涉,小敏在上午10时跑进了三亚市区。跑进三亚的感觉太好了,小敏一路上调皮地手舞足蹈。老张给小敏准备了一张湿毛巾,小敏就用毛巾盖住头,嘻嘻哈哈地盲跑。

    小敏的哥哥带着女友,在路上迎接父亲和妹妹,他说,他这么多年来,就见了妹妹三面,接风洗尘在所难免,老哥还带小妹去吃了一顿肯德基,这是小孩的最爱。

  

(责任编辑:倪爱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慧敏 | 张建民 | 王春生 | 张建 | 王鹏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