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其他 > 亚冬会中国高山滑雪

高山滑雪女子回转赛 苗丽艳再度与奖牌擦肩而过

  新华社记者褚晓亮 张云龙

  “又是一个第四!”

  2日亚冬会(亚冬会博客,亚冬会新闻,亚冬会说吧)高山滑雪女子回转比赛成绩公布后,苗丽艳转过脸去,望向远处白雪覆盖的群山,再回头时,那黝黑的脸上已褪去了憾意,挂满平静的笑容。

  两天前,在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中,苗丽艳也是与奖牌擦肩而过。

  “我拼尽全力了,发挥出了训练水平,没得奖牌也没什么遗憾了。”

  也许就差那么一点运气,但命运似乎注定要让这个中国高山滑雪的领军人物成为一个“悲情英雄”。本届亚冬会女子高山滑雪,31岁的苗丽艳是年纪最大的,绝大多数参赛选手都要比她小十来岁。苗丽艳赛前曾透露,准备明年参加完全国冬运会后就退役,这意味着此次亚冬会很可能是她在国际大赛上的告别演出。但这场演出多少有些悲壮。

  1990年,一次偶然的接触让苗丽艳对滑雪“一见钟情”,毅然放弃了已练了数年的中长跑,专攻高山滑雪这一中国冷门项目。然后,就是17年寂寞而艰辛的奋斗和等待,等待着雪上基础项目、偏偏是中国队弱项的高山滑雪实现突围。

  她是队内公认的 “拚命三郎”。在韩国训练期间,为了把握难得的训练机会,她每天都要滑行八九个小时;为了节省费用多训练,伙食每日三餐都是白菜豆腐。她的勤奋和吃苦赢得了韩国同行的尊重,在她离开韩国的时候,韩国国家队全体队员和教练设宴为她送行。

  全国十冬会上,她在大回转比赛中意外滑倒。接下来,她带着严重的膝伤继续参加回转项目的比赛。在此次亚冬会的大回转比赛中,现场很多工作人员也见识到了她的拼劲。在第一滑成绩不是特别理想的情况下,她在第二轮冒着受伤的危险,拚尽全力加速滑行。

  “当时就一个念头,我要拼了!我是一路上喊着从山顶上冲下来的。这是我自己在为自己呐喊!”

  比赛结束了,偌大的场地散去喧嚣,雪地上见不到几个人影,苗丽艳这才开始整理行装准备下山。记者赶上前去和她搭话,问起她今后的打算。她的双眼放出一种光芒。

  “我即使退役也不会离开雪场。我从事高山滑雪不光是为了比赛,我喜欢滑雪,喜欢在雪上飞翔的感觉。只要一踏上雪板,所有的不愉快都会在雪上的飞翔中消散。”

  转过身,苗丽艳快速地向山下滑去。雪地上,她孤独的身影渐行渐远,只留下一道深深的雪痕。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专供搜狐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山 | 苗丽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