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亚冬会花絮

冰上明星“滑”进传媒界 小杨阳:媒体挺好玩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长春2月2日电

  王曼利(前作王曼丽)和小杨阳都是冰雪项目中大名鼎鼎的人物,在冰场上,她们犹如王者雄霸四方,让对手望而生畏。不过,她们涉足新闻界却完全“变了样”,对她们来说,一切都是全新的,也是困难的。

  王曼利妙语

  “你问我解说的感受啊?那就是两个字——紧张。”

  “我是给中央电视台担任解说嘉宾的,是‘冒充’的。我的主要任务是看比赛,次要任务是现场解说。”

  杨阳妙语

  “这是我第一次正式采访比赛,单位并没有给我安排写稿计划,只是强调写一些别人没有的东西。开始几天我还很兴奋,可没过几天就觉得很累,我还以为出差是好事呢,现在我才深深体会到媒体工作的艰辛。网站的稿子要写得特别快,这对于我来说实在很难。”

  “开始我总是不好意思,以前当运动员时,我特别不喜欢跟记者聊天,因为我以前曾经吃过亏,跟记者发牢骚的内容见报了,弄得我很尴尬。”

  王曼利:解说太紧张,不想进媒体

  在本届长春亚冬会(亚冬会博客,亚冬会新闻,亚冬会说吧)前,原本参赛的都灵冬奥会(冬奥会新闻,冬奥会说吧)银牌得主王曼利不慎遭遇伤病,结果只能遗憾地告别亚冬会赛场。

  不过,王曼利并没有彻底无缘本届亚冬会,而是以另一种身份出现在亚冬会赛场上。在本届亚冬会的速滑比赛中,王曼利身穿着中央电视台工作人员在本届亚冬会上的统一服装,手上握着话筒。

  “我是给中央电视台担任解说嘉宾的,是‘冒充’的。”王曼利说,“我的主要任务是看比赛,次要任务是现场解说。”解说速滑比赛对王曼利来说是第一次“触电”。有小队员提醒她:“曼利姐,你到时千万别把‘土豆地瓜’都‘整’上去。”因为不熟悉长距离项目的日本队选手,又没法跟他们交流,所以中国速滑队的选手就私下里给他们起了“土豆地瓜”这个“绰号”。

  在谈到自己现场解说的感觉时,王曼利说:“绝对比自己上场比赛紧张,因为以前压根儿就没有出过镜,所以紧张得不知道自己说的是什么。”她说:“一对着镜头我便傻眼了,我又不太会说话,也没有学过怎么当主持人,现在才知道做主持人实在不容易。”王曼利觉得自己在镜头前的表现并不好,“我也没有想着将来往媒体方向发展,继续练我的滑冰才是正事。”

  与王曼利不同,首次出镜的前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名将徐囡囡则表现自如,作为中央电视台的特约记者,她在镜头前显得有板有眼,完全是一副老记者的样子,“我要是直挺挺地坐在演播室里肯定会紧张,可是一到雪场就特别自然。”

  小杨阳:媒体挺好玩,写稿太费劲

  22年的短道速滑运动生涯、23个世界冠军头衔和4枚冬奥会银牌,这是昔日与杨扬、王春露齐名的短道速滑名将杨阳(大家都习惯性地称她为“小杨阳”)的成绩。自从2002年盐湖城帮助大杨扬为中国冬季项目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后,小杨阳便在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而在本届亚冬会上,小杨阳又出现在人们面前,不过她的身份是记者。

  与其他频繁出现在电视镜头中担任解说嘉宾所不同的是,小杨阳完全进入了媒体行列。“我是今年1月份正式进入腾讯工作的。”对于现在的工作单位,小杨阳强调自己也是作了选择的,“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归于平淡,考虑到网络是新媒体,而且发展也快,于是选择进入这个单位工作。”另外,小杨阳透露,自己进入网络媒体工作其实是有“私心”,那就是希望能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报道。“我以前虽然是冬季项目的运动员,但自己非常希望能参与北京奥运会,而从事媒体工作就是一条捷径。”她说,“我对新闻工作很感兴趣,觉得当记者挺好玩的,可以经常与运动员接触。”

  在真正进入媒体行列后,小杨阳才发现,当记者对她这样的新人来说困难重重。她说:“网站的稿子要写得特别快,这对于我来说实在很难。”好在小杨阳善于琢磨,她发现网站的稿子采用问答式的做法是最快的,因此这两天她都用了这招,写稿的速度快多了。此外,如何跟陌生人沟通也让小杨阳感到困难,不过,当她向被采访对象说明来意后,感觉好多了。

  小杨阳说,虽然工作有困难,但自己肯定会坚持下去,“我肯定要在这里干到2008年。”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阳 | 王曼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