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亚冬会诸强 > 亚冬会诸强其他

外国人"品头论足"亚冬会 中国军团占尽地利人和

  随着第六届亚冬会(亚冬会博客,亚冬会新闻,亚冬会说吧)的成功举办,人们已开始期盼中国与冬奥会(冬奥会新闻,冬奥会说吧)的零距离接触。然而,来自官方的普遍声音却已表明,中国近期将不会申办冬奥会,因为从自然环境、场馆建设、细节服务到运动普及,中国都存在着诸多“短腿”。

  那么,中国离冬奥会究竟还有多远?外国朋友的“品头论足”发人深省。

  天时

  “这里的冬天太冷了,我们的运动员不太适应,体力消耗很大,这影响他们竞技水平的发挥!”日本越野滑雪队教练冈本英男说。有同样感觉的还有韩国体育代表团冬季两项队领队申铉泌。

  中国东北的气温是申办冬奥会时一个很大的问题。中国只有哈尔滨亚布力和吉林北大湖有条件举行雪上赛事,而二者的共同点就是比较寒冷,零下17度至30度的气温使得运动成为了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与欧洲雪场相比,雪少、气温低是中国无法回避的问题,这些因素直接影响到参赛队的热情,也是国际奥委会选择冬奥会申办地的重要条件。北大湖雪场前几天的气温还可以接受,但后来的突然降温让人有些措手不及。

  哈尔滨曾申办2010年冬奥会,结果失败。随后这座中国冰城又有意申办2014年冬奥会,但最后自行放弃,“天时”不利便是一个主要原因。

  北大湖的“暖冬”趋势曾让人眼前一亮。截至1月28日,长春市平均气温为零下11·6摄氏度,比常年同期高5·0摄氏度。但暖冬又带来了少雪的痛苦。

  如果想踏上冬奥之路,吉林必须在全球变暖的大环境下持续“发烧”,但还得常常下雪。

   地利

  与冰雪运动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地利”方面也要“补课”。日本共同社的文章指出,本届运动会东道主缺乏跳台滑雪和雪橇等项目的比赛设施,导致相关比赛无法进行。

  “中国冰上的设施建设还可以,雪上项目就差很多了!”国际近代5种竞技联盟副会长崔贵N考察完北大湖雪场后表示。

  以冬季两项赛场为例,至少需要扩大数倍才可以,而且国际大赛中有大屏幕转播,使用电子靶,目前北大湖雪场的还是人工靶。同样,冬奥会几乎每个项目比赛都有单独的滑雪场,而不是像这样集中在一个雪场。

  “每天往返需要2个多小时的时间,队员们很疲惫,住宿区的规模和条件还要完善!”哈萨克斯坦冬季两项领队巴维尔·谢苗诺夫说。根据国际惯例,运动员住宿区都建在滑雪景区比赛场地附近,而不是每天往返于城市和赛场之间。

  此外,细节服务也很重要,如场地附近应设置运动员、官员、媒体休息区,虽然只是临时建筑,但必须简单、实用,而在本届亚冬会运动员赛后都是在场地内露天换衣,这些硬件上的“硬伤”都应改进。

  人和

  “人和”因素更是难点。

  日本共同社文章认为,在中国举办冬季奥运会尚需时日,普及冬季项目是中国的当务之急。中国派出了261人的庞大代表团参加亚冬会;在过去的冬奥会上,中国共获得4枚金牌。但举办冬奥会仅仅拥有几名出色选手是不行的,更需要整个社会的基础条件做支撑。

  投入很大的冰雪运动基本限于中国东北三省,冰球、冰壶、雪橇等运动即便在中国最有希望申办冬奥会的哈尔滨和长春也很难普及。

  以冰壶为例,一套购置一套普通的冰壶也要4万-5万元,而这些城市的月人均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

  此外,裁判员、赛会市场营销专业人员的缺乏,也影响了运动的普及。在本届亚冬会上,每个雪上项目只有1至2名国际级的中国裁判,语言、规则理解等问题影响了专业人才的培养,也让运动普及遭遇人才瓶颈。

  

  妨碍冬奥会来到中国的因素还很多,如经济、服务等,只有扩大冬季运动的在中国的发展空间,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冬奥会与中国的距离才能越来越近。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邹大鹏 周立权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专供搜狐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李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