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联赛 > 意甲骚乱事件 > 意甲骚乱事件评论

尹波:金元足球的拐点

  “金元足球”的“拐点”

  济南时报 尹波

  意甲(意甲新闻,意甲说吧)球迷骚乱导致整个联赛无限期推迟一事,看似偶然、孤立,但其中却有着必然和普遍的渊源。联想到去年的“电话门”风波和皇马“银河舰队”解体的现实,以及刚刚过去的欧足联主席易人之举,这几件表面上没有什么联系的事件,实则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职业足坛深层矛盾的同一种裂变??曾经辉煌一时的欧洲“金元足球”,终于迎来了由盛转衰的历史“拐点”。

  执国际职业足坛牛耳的欧洲职业足球,在1990年代中后期和2000年代前期达到巅峰。以五大联赛和欧冠联赛为代表、以“金元足球”为标志的欧洲足球,成为世界足球的绝对中心,甚至逐渐超过了世界杯(世界杯新闻,世界杯说吧)的影响和收益。包括足球王国巴西和一流强国阿根廷在内的南美足坛,全世界的足球人才向欧洲高度集中,足球创造的天文数字般的财富和交易几乎全部聚集在欧洲,以球星身价和经营总值衡量的世界上最强大的职业俱乐部均属欧洲,巨星的转会价格已经从十多年前的几百万美元暴涨到数千万欧元……

  然而,“金元足球”在给欧洲足坛带来空前繁荣的同时,亦孕育着巨大的道德风险和经济危机。对利益过度追求的欲望,很难不化作某种铤而走险的冲动。当欧洲经济和足球一片飘红之时,行进在雷池之内和底线之上便足以保证名利双收,这一点还不会那么突出地显露出来,但到了2000年代中期,欧洲经济进入持续低潮,职业足球的收益明显下降,其巨额成本就日渐成为难以承受的负担,于是,曾经明晰的是非界限,开始变得模糊不清,直至一次又一次地被扭曲和突破。

  堡垒总是在最薄弱之处被攻破。意甲当过多年欧洲联赛的老大,曾有“小世界杯”之称,就在三个赛季之前,它还创下过一举占据欧冠四强之三席并最终夺冠的奇迹。可是,当“金元足球”的危机袭来时,与经营更为成功、基础和实力更强的英超和西甲(西甲新闻,西甲说吧)相比,球星大量流失、俱乐部号召力下滑和市场效益日趋低迷的现状,使意甲受到的打击首当其冲。

  “电话门”风波出现在意甲毫不奇怪。卷入这一丑闻的俱乐部??尤文图斯(尤文图斯新闻,尤文图斯说吧)、拉齐奥、佛罗伦萨、AC米兰,个个都是意甲豪门,但它们已经脆弱到对依靠自身努力赢得优异战绩和效益严重缺乏自信,不得不求助于买通足协官员安排裁判这一类的旁门邪道。因为取得意甲冠军和欧冠参赛资格的诱惑实在太大了,谁也承担不起失去这种机会可能造成的惨重损失。

  在“银河舰队”的天价开支和远未与之相符的回报面前,号称世界首富的皇马也不可容忍,只能把先后走了下坡路的几大天王级人物相继抛弃。耐人寻味的是,被皇马淘汰的老将菲戈和罗纳尔多(罗纳尔多新闻,罗纳尔多说吧),在西甲其他球队找不到位置,英超更是没有他们的栖息之地,而意甲则像是盼来救星一般地开怀接纳,菲戈加盟国际米兰后屡屡出彩,大罗被AC米兰当宝贝引进。这从一个侧面体现出,意甲确实风光不再了。

  这次震惊了世界的球迷骚乱致死人命事件,又发生在意甲。无论经济还是足球,南方都是意大利的落后地区。骚乱事件的发生地西西里,恰恰是意甲秩序最薄弱的“小腹”所在。暴力所显示的绝非仅仅是暴力本身,当人们已然没有耐心通过非暴力手段实现利益诉求的时候,往往就会选择暴力。这是最危险的迹象,甚至比当年的海瑟尔惨案还要触目惊心。以往的球场暴力行径总是跟英国足球流氓捆在一起的,现在,意大利取代了英格兰。

  在如此大环境、大气候之下,欧洲豪门俱乐部的代言人、“金元足球”最重要的创始者之一约翰松,被“足球穷人”的代表普拉蒂尼赶下欧足联主席宝座,便显然不只是一次正常的新老交替,更意味着欧洲足坛的“富而思变”。

  足球没有“金元”是万万不能的,只有“金元”,同样万万不能。意甲的沦落,再明确不过地提醒和警告普拉蒂尼,他肩头的担子究竟有多么沉重。因为,紧跟意甲坠落步伐的,很可能是巴拉克离开后群龙无首、影响力急剧跌落的德甲;然后,大概是皇马、巴萨接连陷入低谷的西甲;最后,是曼联元气尚未恢复、切尔西(切尔西新闻,切尔西说吧)卢布又趋向贬值的英超……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元 | 罗纳尔多 | 欧冠 | 菲戈 | 普拉蒂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