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其他 > 亚冬会中国冬季两项

中国冬季两项发展路在何方 奥运战略成终极动力

  随着长春亚冬会(亚冬会博客,亚冬会新闻,亚冬会说吧)结束,豪取五金的中国冬季两项队也回归乏人问津的状态,一届亚冬会依然无法改变中国冬季两项仅存30多条枪的窘境,看到中国队夺冠,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告诉媒体:“冬季两项将是中国雪上项目的龙头。

”这给中国冬两发展带来希望。

  奥运战略依然是冬季两项发展的支撑点,近两年,主管部门加大对雪上运动的政策扶持,扩大发展的空间。在冬季,中国冬季两项选手得以在欧洲长期集训、比赛。雪上运动投入大,产出几乎为零,其发展必须依靠政策牵引。据了解,一名冬季两项选手的装备将近20万元人民币,至于训练和比赛中的消耗更是惊人,一发进口子弹5毛钱,一名选手一天训练光子弹就耗费80块钱,一盒只够6副雪板用的雪蜡近200元。此前,国内有四、五支冬季两项队,由于被排除在全运会门外,难以维继,后来纷纷解散,如今只剩解放军队在苦苦支撑。

  借鉴冰上运动的经验,中国冬两将女子项目作为突破口,这是在有限条件下发展中国冬季两项的主要途径。滑雪运动是欧洲人的天下,在越野滑雪等基础雪上项目上,受各种条件的限制,我们很难与欧美选手一争高下。崔大林分析说:“任何一个项群的发展,他总是要有一个龙头,我们就是想将冬季两项作为滑雪项目的龙头,冬季两项中射击偶然性很大,因此我们去重点突击,争取由它取得突破后,再带动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的发展,”目前中国四名女将都位列世界前三十位,男子张成烨也已经达到32位,相信用不了几年,就会在世锦赛、世界杯(世界杯新闻,世界杯说吧)的领奖台上看到中国选手的面孔。

  冬季两项讲究“两快一准”的特点,适合中国选手,而提高实力必须增加训练手段的科技含量,近两年,中国冬季两项重视与世界最高水平接轨。49年出生的梁新安是中国冬季两项队资历最老的教练,他认为:“中国冬季两项基础薄弱,尽管过去了几十年,但直到现在,训练手段依然极其陈旧。”而在此之前很多年,中国教练员人数少、水平低,他们几乎没有与世界一流水平进行交流的机会。

  为此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请来原德国国家队主帅希伯特-克劳斯,曾培养出冬奥会(冬奥会新闻,冬奥会说吧)两枚金牌得主格罗斯的希伯特是去年走马上任的。51岁的希伯特运动员时代曾获得过世锦赛冠军和冬奥会亚军。1998年至2002年,他担任德国男队主教练,他也为中国带来冬季两项最新理念,他认为:“冬季两项的竞争日趋激烈,如今单凭良好的滑雪或射击能力已经不能保证在比赛中名列前茅。冬季两项运动员要想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必须既要滑雪速度快又要射击快而准。”

  训练手段的变化、器材的革新已成为中国冬季两项提高成绩的基础。在欧洲滑雪队拥有专业教练、打蜡师、按摩师、心理医生等,而中国教练只能一身兼数职。随着硬件改善和训练手段革新,中国冬季两项在三年后温哥华冬奥会有望创造奇迹。(华奥搜狐 吴高飞发自吉林市)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大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