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 > 选拔赛女子

“直通”模式值得推广 乒乓球运动需注入新元素

    搜狐体育讯 

  中国的乒乓球(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水平可以说没有哪个国家能与之抗衡,中国拥有严重过盛的乒乓球人才,一些我们并不熟知、甚至从来没有听说过的运动员,在其他国家能够成为绝对的主力,但是在中国却很难有出头之日。

面对这样一种现状,如何从这些运动员中选出参加诸如世乒赛这样的大型赛事,一直是困扰国家乒乓球队的难题。于是在去年就第一次试行了公开制、现场直播的“直通不来梅”队内选拔赛,结果赢得了广泛的好评。今年面对萨格勒布世乒赛的临近,国家乒乓球队继续选择了这种方式,即将开始“直通萨格勒布”的公开队内选拔赛。

  “直通**”这种选拔方式可以说是国家乒乓球队想出的一个妙招,通过与CCTV的合作,原本是在内部进行的选拔赛,一下子变成了对外直播的一项公开赛。这样的做法可谓给已经处于瓶颈期的中国乒乓球运动注入了新的活力,无论对于队员状态的培养,还是对于乒乓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都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促进作用。首先公开赛提高了比赛的透明度,让全中国的球迷都能够看到比赛中发生的情况。

  其次这种公开赛的方式,对于队员比赛时心态的培养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众所周知,平时的训练与真正的比赛有很大的差距,环境的变化会让运动员的心态产生很大的变化。平常的训练是在封闭的环境中,在一个相对熟悉的大环境中,队员能够很轻松的不去做什么适应,就将自己的状态发挥出来。但是一旦来到了一个喧哗的、开放的新环境中,这样的情况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观众有偏向性的助威声,运动员的心态会出现很大的波动。而且大赛在成绩上的压力,会让平时很容易做出的动作变形,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运动员不能在比赛中有好的发挥的原因。为此国家乒乓球队还曾经在队内的训练中,用录音机播放观众助威声来模拟现场效果,以求最大限度的让队员们能够在平时适应这种比赛的气氛。不过训练就是训练,再怎么营造比赛的气氛,也都与正式的比赛有很大的差距。于是新的方法出现了,公开赛式的选拔办法让现场不但能够有真正的观众出现,营造出正式比赛的赛场环境,同时现场直播完全透明的比赛方式,也让队员们感到了平时训练所没有的压力,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发挥影响自己能否获得最后的世乒赛入场券。

  再次,这是一种相对公平以及合理的选拔方式,在一段时间内,每一名运动员都会有自己状态的起伏,如果单单凭借世界排名以及队中的影响力选择队员的话,一个可能会让状态不佳的球员出战,状态好的球员反到一直不会有大赛的经验;一个对于队内的竞争力有了严重的削弱。这样的公开赛给了每一名运动员平等的机会,两次选拔赛成绩的相加给了队员调整的空间,谁的排名高谁就出战世乒赛的选拔方式,不仅给了年轻队员拼搏的动力,也让一些老将、名将感到了压力。所以在这一段时间中,每一名运动员都会尽量将自己的最佳状态释放出来,以获得高一些的排名,这样的效果也是平常比赛难得一见的。

  乒乓球运动在国内的发展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个断代的现状,首先球迷的年龄段以中老年为多,群众基础不如以前,国内的球迷多数是三、四十岁以上的人,年轻人的兴趣大都集中在足球和篮球(篮球新闻,篮球说吧)这样的大球项目上,而喜欢乒乓球的不多。原因一个是乒乓球在国际上竞争力的下降,中国中国在乒乓球运动上的长期统治地位,反而降低了国人对这项运动的兴趣。乒协主席徐寅生曾说过,从推动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的角度来看,如果外国选手能够在大赛中取得一、两项冠军是好事。但实际上是一次次的修改规则并不能给中国的霸主地位带来太大的冲击,比赛中缺少悬念,中国选手在赛场内的节节胜利的同时,观众们看比赛的热情越来越低,连票贩子都知道“后面的比赛全是中国人了,没啥意思”。所以如何提高这个项目的观赏价值,以及推进悬念的产生也就成为了受关注度的关键。

  “直通**”模式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发展的一个契机,在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情况下,这样的模式不但能够提高中国乒乓球的实力,而且也能给中国乒乓球在社会中的推广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

  本次“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男女队的比赛均分为两个阶段,2月4日至2月8日,女队将会在中山首先进行比赛;而随后的2月9日至2月12日,男队在北京也将进行第一阶段比赛;第二阶段将会与3月21日至3月24日进行。选拔采取队内大循环的方式,最终男女循环赛的前两位将获得直通萨格勒布的世乒赛参赛资格。而本次比赛中央电视台将会继续现场直播全部的比赛。 (搜狐体育 高赫宇)

(责任编辑:大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