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高尔夫 > 高尔夫新闻

海南冬季高尔夫热透视 火热旅游催生高尔夫球场

  穿过碧蓝透澈的喷泉水池,鲜艳的红屋顶旁,一座方形的擎天建筑之上,托着一个巨形的高尔夫(高尔夫新闻,高尔夫说吧)球。背后,是开阔连绵的绿草地。如今,红屋顶已色泽黯淡,周遭的椰林都有了岁月的痕迹,那个“放大”的高尔夫球却依然挺立。

  从海南台达高尔夫球会开始,海南高尔夫从无到有,伴随着海南开发的脚步、旅游的红火,开始了风风雨雨的旅程。

  一次球场上的决定

  让谢水吉引以骄傲的是,自己创建的台达竟是海南第一家高尔夫球场。

  高尔夫起源于14世纪的苏格兰,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尽管中国古代的“捶丸”游戏类似高尔夫运动,但现代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显得缓慢和滞后。1984年,由霍英东等人投资的广东中山温泉高尔夫俱乐部诞生,标志着中国现代高尔夫的开始。

  1988年,冲着“大特区”三个字的吸引,谢水吉从台湾来到海南。那时,谢水吉已有着十多年的高尔夫球龄,他的想法很简单:“大特区怎能没有高尔夫?”只来一次,谢水吉就相中了现海口美兰镇上的一块地,长度和宽度恰巧都适合。更重要的是,这块地距离未来的美兰机场仅5公里。

  回台湾后,在一次高尔夫球场挥杆中,谢水吉和几个合作伙伴当即敲定———投资海南台达高球会。1992年,拥有18洞国际标准球道的台达对外营业。

  刚开业,台达就收金揽银———在海南开发热潮中淘金的日本客商,成为球场的座上宾。当时,打一场球的花费要比现在高,仅果岭费每人至少得六七百元。仅过了一年,国家经济宏观调控,海南开发热陷入低谷,台达也“门庭冷落车马稀”。

  台达建设伊始,相隔不远的东山高尔夫项目也开始启动。由于种种原因,东山开业时,已是1996年。这一时期,南丽湖、依必朗、日出观光等球场也相继问世,掀起了一轮高球场建设热潮。有趣的是,台达、东山、依必朗、南丽湖等球场都是台商投资。与海南不同,台湾山多地少,86个球场都是山地高尔夫,球位全靠本地球手消化。即便如此,当地球场仍客满为患。

  省高尔夫协会副主席、三亚亚龙湾高尔夫球会总经理陈亚雄认为,当时,市场客源不足,球场仍属粗放型管理,又没有足够的资金注入,这批球场经营步履维艰。可以说,1993—1995年,海南高尔夫发展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平均每年开业1.1家

  转机很快出现了。

  1996年1月1日,中国度假休闲游开幕式在三亚亚龙湾举行,海南开始将目光瞄准国际旅游。此后,又掀起了新一轮的球场建设热潮。2000年,亚龙湾高尔夫球会开业,这件作品出自世界球场设计名师罗伯特·琼斯二世之手,球场依山临海,球道布局形似龙爪。当年,亚龙湾就承办了中国职业高尔夫球联盟杯总决赛,此后又连续承办亚巡赛三亚公开赛、欧巡赛“TCL高尔夫精英赛”等职业赛事,成为海南高球场的标杆。

  包括后来的美视、西海岸、红峡谷等高球场,都被业内归为这一阶段。至今,海南营业的高尔夫球场已17家,15年来平均每年开业1.1家,球场增速远远快于本地球手的增长。

  这些球场大多分布在海口、博鳌、兴隆、三亚四大旅游区,球场度假氛围浓郁。每两家球场之间不超过1小时车距,完全遵循了世界高尔夫“45分钟车程半径”的理论。应该说,海南高球场各有难度和挑战性:南丽湖与东山是湖滨型球场,前者椰树环抱、油棕成林,后者南洋杉、橡胶林点缀其间;台达与依必朗属田园型球场,热带田园风光如诗如画;南燕湾、美视西海岸则为滨海型球场,击球一瞬可远眺水天一色;康乐园与日出观光是山地型球场,让人迂回穿梭于丘陵、树林及湖泊之间。

  然而,球场的缺陷仍在所难免,比如出于世界球场设计名师之手的球场不多,风格类型较为雷同,经营管理水平也有待提高。

  客源市场期待突围

  由于本地打球人口不足,海南各球场早早就将高尔夫与旅游结合,通过整合酒店、旅行社等市场资源,吸引岛外境外球客。渐渐地,海南高球场走出了“旅游度假型球会”的经营之路,改变着旅游客源结构,也提前走向平民化。

  连续3年来,韩国球客在海南各球场客源结构中均居第一位。韩国人口4800万,每7个人中有1个人热爱高尔夫球运动,可称世界之最。由于土地狭小,造成韩国“高尔夫运动大众化,高尔夫球场贵族化”,200多个球场身价高涨、供不应求。近年来,韩国球客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和东南亚的球场。

  可以说,是航班带来了韩国客源市场。2001年,海南开通三亚到汉城的第一架固定旅游包机。随后,海航、韩亚、南航、东航等航空公司相继开通两地定期或不定期航班,带来了大批高球客。去年,前来海南的韩国游客达13万人次(其中大部分人每天打36洞),同比增长142.27%。据调查,有90%的韩国人是冲着高尔夫来的,他们通常是“机场—酒店—球场”三点一线,只有少数人会购物、逛景点。

  与韩国球客不同,日本客源喜欢边打球边旅游,享受真正的高尔夫度假。但由于海南到日本只是旅游包机,没有固定航线,客源极不稳定。而香港每年有几十万人到深圳挥杆,因为一天之间就可以往返。西海岸高尔夫球会总经理伊恩认为,开拓海外市场,不能只盯着韩国、日本等市场,要把目光放得更宽、更长远。

  “近几年来,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和港澳台等高球市场基本上已被丢掉。”省旅游局副局长张志平认为,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有着良好的高尔夫传统,季节与海南又有明显的差异性。海南的淡季,恰好是当地白领阶层的休假旺季,我们没有把这块市场撬动起来,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从2005年开始,西海岸高球会就尝试涉足南半球市场。去年8月,西海岸高球会邀请200名澳大利亚球手,参加配对邀请赛。这些球手大多有家属陪伴,先生打球时,太太团就逛街购物、学做海南鸡饭。

  然而,由国际直航未开通,澳大利亚人要乘20个小时飞机,经过多次中转才能来海南。如此昂贵的时间成本,的确“卡”住了他们来海南打高尔夫的热情。

  

(责任编辑:潘煦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水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