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其他 > 长春亚冬会闭幕式 > 亚冬会闭幕式动态

三大优点三大问题--07长春亚冬会告诉北京什么

    新华社长春2月4日体育专电 题:长春告诉北京什么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马扬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在中国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洲际综合性赛事――第六届亚冬会4日晚在长春落幕。

尽管冬季项目与北京奥运会没有可比性,但亚冬会的组织工作等,对北京奥运会仍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首先,交通畅通确保了赛会顺利进行。亚冬会期间,长春市的交通主干线基本保持畅通。赛会期间恰逢大雪,但有关部门提前做好了应急预案,组织相关人员昼夜清雪,确保了运动员、工作人员、记者能够顺利地往返于比赛场馆和驻地宾馆之间,也赛会正常运转贡献了力量。

    第二,服务从细处着眼。亚冬会期间,组委会为与会人员提供免费的餐饮和茶点,并兼顾不同的宗教信仰及饮食习惯。此外,组委会还为记者、官员提供了免费的休闲区和健身区,并按惯例安排外地来宾参观长影世纪城等景点。

    第三,比赛场馆设置合理。第六届亚冬会的冰上项目、雪上项目分别在长春、吉林两市举行,除男子冰球外,其他冰上项目的场馆均集中在长春市体育中心,而赛会主新闻中心也设在长春市体育中心内,与各场馆之间的距离均在500米范围内,免除了记者的舟车劳顿。

    不过,第一次承办洲际性大型赛会的长春难免经验不足,组织工作出现一些疏漏。对于北京奥运会来说,这也是值得吸取的教训。

    首先,赛场着装警察太多。本届赛会期间,记者在赛场和新闻中心看到许多着装警察在执行公务。从安全的角度看,的确需要一些警务人员参与赛事的安保工作,但是却可以换一种形式出现在人们面前。在历届亚运会和奥运会中,负责安全保卫和安检人员基本都穿着志愿者的服装,他们对自己的本职工作一丝不苟,但是却态度和蔼可亲,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如果我们的安保人员也能达到这种境界,即便是安检程序烦琐一些,恐怕也不会听到什么抱怨声。

    其次,安检效率有待提高。一位曾参加过都灵冬奥会、雅典奥运会的同行告诉记者,在这些大型赛事中,记者以及工作人员在接受安检时,只要把口袋里的手机、钥匙等东西掏出来放到指定的盒子里,然后直接走过安检门就可以了。亚冬会期间,安检人员用专业仪器对每个人都进行“搜身”。这样做确保了安全,却降低了安全门的通行率。好在前来报道亚冬会的记者不是太多,否则就可能出现排大队等待进门的尴尬场景。

    第三,应按记者实际工作需求安排各种服务。班车是记者外出采访的主要交通工具。也许是因为第一次承办洲际综合性体育赛事,组委会相关部门对媒体的工作性质不是很了解,在开幕以前,记者班车的时间安排欠合理,致使部分工作到夜里的记者不得不打车回驻地。另外,赛场内缺少固定的记者席,也没有工作用的桌子和电源,使得记者没有办法现场写稿,人为地降低了一些要抢时效的新闻媒体的工作效率。

    对于北京奥组委来说,长春的经验和教训值得借鉴。只有真正把“细节决定成败”的精髓贯穿到各项筹备工作中去,北京奥运会才可能被我们的客人称为是“出色的奥运会”。(完)

(责任编辑:小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