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成耀东:做人是做教练的前提 浐灞将书写新传奇

  来到西安已经一年了,一年来,浐灞队经历了环境的变迁、投资人的更迭。在转型期,主教练成耀东的感受只有忙碌,以至当记者请他回忆一年来的感触时,他一时不知从何说起。

  忙着总比闲着好

  记者:来到西安已经一年多了,你觉得自己有哪些变化?

  成耀东:变化(沉默)……

  记者:我感觉你特别忙碌,简直是个工作狂。

  成耀东:是比以前忙了,但我自己认为忙一些比闲着好。有事情做,人会感到充实些。

  记者:但太忙了,人的压力也很大。几个月前,俱乐部投资人处在更迭期,那时你一边带队训练,一边还要打理俱乐部的一些事务。其实,在当时传闻满天飞的情形下,这支队伍向何处去,每一个相关的人心里都不踏实。我相信,你也是一样。

  成耀东:对。怎么说呢,就球员而言,他们不可能没有想法。但我了解他们,有想法,但没有影响他们的日常训练。至于我本人,不瞒你说,真没有什么想法,一切都是按照俱乐部的安排一步一步来的。我做事就是这样,把分内的工作做好,不管出现什么样的结果,我至少没有遗憾。有时候,想法太多了,对己对人都不好。

  当官好还是当教练好

  记者:你现在是球队主教练、俱乐部总经理一肩挑,既抓业务也负责经营,说句玩笑,大权在握呀。

  成耀东:我愿意解释一下。你们也知道,俱乐部的投资方刚经历了比较大的变动,由于我对球队方方面面的情况熟悉一些,领导信任我,让我目前负责全盘工作。另外,俱乐部大的经营工作由上头安排,我只是负责一些与球迷交流、球市开发、内外援引进等工作,而且俱乐部的大量事务由李总(浐灞副总李建新)抓着,我更多时候还是负责球队训练。

  记者:你更愿意当官还是当教练?

  成耀东:从我个人意愿看,我当然愿意当教练,如果工作需要,也可以当官。其实,我根本想不到那么多。做好眼前的事最重要。

  记者:我觉得你的性格比较矛盾。去年我几次在比赛中看到你震怒的表情。但在赛场外,你给外界的感觉是很有耐心,做事很沉得住气。

  成耀东:环境不一样。竞技体育争夺很残酷,跟打仗的感觉是一样的。但比赛之外的日常事务,毕竟不像比赛那样充满着不确定性,我自然没有必要激动了。不过说起来,我还是喜欢场内的气氛,尽管令人紧张,但做人比较简单。

  做人是做教练的大前提

  记者:那就继续聊一聊做事的话题。去年,你们刚来西安时,我曾经问了圈内一些记者朋友,成耀东这个人怎么样?《足球报》的一位记者告诉我,在国内教练中,你算是肯钻研,能力出众的一个。昨天,我问了朱永胜、李毅(李毅博客,李毅新闻,李毅说吧)等新加盟的球员,他们对你的感受是,特别注重训练和比赛中的细节,而且很有耐心。你觉得怎样的教练才是一个好教练?

  成耀东:每个教练的执教风格是有差异的,能力也有不同。我觉得,一个好教练首先要爱护你的球员,信任他们。现在大环境不太好,球员其实不容易,我也是从球员阶段过来的,我知道球员最想从教练那里得到什么,比如对每个人都公平对待,多鼓励他们,让他们感受到你的信任。一个优秀的教练首先要懂得做人。

  被误读的浐灞

  记者:一支队伍的风格是长期形成的,浐灞队的风格,我的感觉是善于控制节奏,打法上以我为主。但风格也意味着宿命,去年我看了几场球,似乎总是不紧不慢,好像缺乏一些激情。

  成耀东:是有这样的情况存在。比方说,我偏爱技术型球员,但这样的球员很可能对抗能力不够。为了融入陕西,我和我们队的很多人都看了《狼图腾》。我觉得,足球场上的狼性意味着团队、激情、血性、永不认输的风骨。而且,我觉得一个激情兼具稳健的球队才是一个成熟的球队。

  记者:去年浐灞队在西安的一年似乎有些平淡,一个主要原因是队伍没有出现当年国力时期江洪那样的城市英雄。球迷的爱不能太抽象。但一支球队某个人过于突出,往往意味着这支队伍的整体存在问题。相比于国力,浐灞是一个整体均衡的球队。因而,当一些球迷用看国力的眼光去衡量浐灞时,便产生了误读。要论球员个人能力,现在的浐灞队要高于过去的国力,我们希望今年能看到浐灞是一支优秀的团队,也希望看到这个团队诞生新的城市英雄。浐灞队即将书写新西北狼传奇,我们都应该向前看。

  成耀东:我同意。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梁军

  狼图腾列传

  一群狼慢慢散开,有的匍匐在伏击地点,有的蓄势待发,有的对猎物形成围堵之势。再没有比狼群更有耐心、更有团队精神的动物了;动物界再没有比狼更隐忍、更有爆发力的物种了。

  浐灞就是这样的西北狼,他们在海南默默地备战,他们在上海红庙基地磨砺着利齿。他们真的很寂寞,但寂寞可以磨炼定力。偌大的足球场,没有一个看客。当记者走近他们时,听说是西安来的记者,他们才流露出兴奋的神态。

  期待爆发,期待展现狼图腾的荣耀。这就是浐灞的现在进行时,从本期开始,本报推出系列专题《狼图腾列传》,以人物专访和现场感悟的方式告诉一个新西北狼时代的到来。梁军

  ■采访手记

  不知疲倦地奔跑

  即使与他面对面,你也很难有充足的时间与他聊一聊。成耀东非常忙,他几乎不属于自己。结束了球队的训练,他的手机里一大堆未接电话,他一边走着,一边回着电话,一边与记者聊着,一直走到餐厅,还要与相熟的人打着招呼。

  我曾问他,繁杂的事务会不会让他感到不堪重负,心情压抑。这不光是我的隐忧,与他相熟的上海记者也发出这样的担忧。但成耀东本人似乎学会了游刃有余。如果非要用一些理由解释成耀东的承受力,笔者觉得有两点可以支撑,其一,成耀东今年40岁,一个男人在这个年龄负担最重,也是最有承受力的年纪。而40岁的男人学会承受的办法就是脚踏实地,活在当下。其二,浐灞正处在非常时期,这支队伍将开创陕西足球一个新的时代,寄托着振兴陕西足球的光荣与梦想,成耀东忙碌着并快乐着。

  在上海备战期间,浐灞队每天的训练一结束,天色已近黄昏,成耀东收起已经喊得沙哑的嗓子,这是他最放松的时刻,他可以回家与妻儿团聚。在偏僻的红庙基地,成耀东开着车消失在夜色中。此时,他不是什么教练也不是什么总经理,只是丈夫和父亲。一年中,这样的归途非常难得。成耀东说:“我其实已经习惯了。”梁军

  ■最新动态

  足协催问股权转让公示

  浐灞申请延期提交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 梁军)中国足协日前向浐灞和辽足发出传真,督促两家俱乐部最迟今日向足协联赛部提交俱乐部股权转让的公示,逾期足协将不受理。同时,如果浐灞和辽足不进行公示的话,将不能参加今年中超联赛。浐灞总经理成耀东昨天对记者说:“我们向足协提议,希望足协能宽限几天。明天提交转让公示恐怕来不及。”

  另外,浐灞队在昨天的热身赛中2∶2战平上海联城(上海联城新闻,上海联城说吧)。成耀东为了考察球员,将大部分球员派上场试脚。参加试训的中后卫雷恩,成耀东认为还不错,但还需要继续观察。雷恩身高1.91米,29岁,瑞士球员,曾经在瑞士联赛和澳超效力。同时,一名来自法国的前锋也准备参加浐灞试训。据介绍,这名外援曾经在葡萄牙乙级联赛效力,身高1.85米。他将于明天随队试训。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毅 | 英雄 | 雷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