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其他 > 长春亚冬会闭幕式 > 亚冬会闭幕式动态

亚冬冰雪盛宴长春完美谢幕 中国崛起暗藏隐忧

   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在长春闭幕

  据新华社电 第6届亚洲冬季运动会闭幕式昨天晚上在吉林长春五环体育馆隆重举行,燃烧了整整十天的亚冬会(亚冬会博客,亚冬会新闻,亚冬会说吧)主火炬缓缓熄灭,这场亚洲体坛的冰雪盛宴完美谢幕。

  在历时10天的比赛中,中国代表团总共取得了19金19银23铜的优异成绩,并占据了金牌榜和奖牌榜的首位。从金牌和奖牌分布来看,亚洲冰雪运动总体格局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中、日、韩、哈四强割据,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军团则重返亚洲之巅。

  【四强割据 普及为先】

  本届亚冬会首次实现了45个亚奥理事会成员的“大团圆”,其中26个国家和地区派出809名选手参赛,是亚冬会历史上参赛奥委会最多、运动员最多的一届。

  在最终的奖牌榜上,中国、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四强几乎包揽了全部奖牌,乌兹别克斯坦和蒙古各有一枚铜牌,还是因为享受“优待规则”——即同一队选手包揽前三名,第四名起排名靠前的一位非该队选手自动“晋级”,也获得铜牌。

  中国军团早早锁定了金牌榜首位置,最终以19金19银和23铜重返亚洲之巅。由此,在已经进行的6届亚冬会上,中国队追平了日本队三次“称霸”的纪录。

  日本最终获得了13金9银14铜,位居金牌榜第二,其金牌主要来源于雪上项目,共获得8枚金牌,其中包括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的全部6枚金牌,在雪上表现出超强实力。

  中国代表团在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两个项目上强势反弹,让韩国人在冰上捞取更多金牌的希望成为泡影,最终韩国人以9枚金牌排在金牌榜第三位。而哈萨克斯坦本届仅收获了6枚金牌。

  总体上看,亚洲冰雪运动四强割据形势依旧,但整体水平参差不齐,地区差异十分明显。许多参赛的运动员水平相差甚远,只能给四强选手当陪练,因此要想提升亚洲冰雪运动的整体水平,还是要加大投入,重视普及,让更多人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

  【中国崛起 暗藏隐忧】

  在上届亚冬会跌至第三之后,中国军团此次派出160名运动员参赛,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和雪上项目中全面爆发,成功重返亚洲之巅。

  中国短道速滑队成功阻断“韩流”,勇夺8枚短道速滑金牌中的4枚,与老对手韩国队打成平手。速度滑冰强势崛起更是一个惊喜,在上届亚冬会上只夺得1枚金牌的中国队一举拿下5枚金牌,还成就了两个“双冠王”王北星、王霏。在这两个项目上,中国选手还11人次打破速滑5个小项亚洲纪录,21人(队)次打破短道速滑4个小项亚洲纪录。

  曾经“冰强雪弱”的中国军团在本届亚冬会上学会了两条腿走路,雪上项目金牌数历史性地达到了8枚,远远超出上届的两枚,其中有5枚金牌来自冬季两项。刘显英带领女队包揽了冬季两项4枚女子项目的金牌,自己也成为中国代表团惟一的“三金王”。

  但冷静分析,在中国军团骄人战绩的背后,日本、韩国的少数一流选手因为国际大赛冲突而没有参赛,雪上设项偏少,都对中国军团最后重返亚洲之巅产生了有利影响。

  中国代表团团长肖天在总结中国选手表现时指出,必须冷静客观地看待中国代表团取得的成绩,这些成绩并不能说明中国在冬奥会上能取得同样的成绩。

  【从2007到2010】

  本届亚冬会的比赛中,真正世界级的较量并不多。最具世界水平的无疑是短道速滑,闯入所有单项(不包括接力)最后决赛的全是中韩两国选手。从个人能力和技术水平上看,韩国人在世界上更具优势,在下一届冬奥会上,中韩两国的夺金重点仍将会放在短道项目上,中韩对决将更加白热化。

  花样滑冰项目上,双人滑和女子单人滑也颇具世界水准,中国两对双人滑组合申雪/赵宏博(申雪/赵宏博博客,赵宏博新闻,赵宏博说吧)和庞清/佟健一直保持世界先进水平,虽然冬奥会女单冠军荒川静香转为职业选手,但中野友加里和冬奥会女单第四名村主章枝为日本获得前两名。

  都灵冬奥会上,中国选手韩晓鹏、李妮娜凌空飞舞,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上表现出了亚洲最高水平,分获男子金牌和女子银牌。本届亚冬会两人再次展示风采,下一届冬奥会将是他们进一步展示的舞台。此外,在本届亚冬会没有设项的跳台滑雪等项目上,日本选手也具有一定优势。

  一年前的都灵冬奥会上,亚洲选手只拿到了9金7银7铜,中国和日本的金牌数分别只有2枚和1枚,亚洲选手惟一一枚雪上项目金牌是韩晓鹏获得的。本届亚冬会的辉煌,无法掩盖亚洲冰雪运动与欧美的整体差距。

  从2007年亚冬会到2010年冬奥会,亚洲冰雪健儿要走的路还很长。

  

(责任编辑:小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宏博 | 申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