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其他

第六届亚冬会的六大亮点:创造历史 国际上先进

  这是一届具有历史意义的亚洲各国和地区冰雪项目的大团圆。

  这是一届具有深远影响的东道主实力展示和载入史册的冰雪节日。

  这是一届我国冬季项目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获丰收的赛事。

  它说明了中国的能力,中国的诚意。

世人对中国人举办任何大型国际赛事尽可充满信心。

  一、赛会———创造历史,实现团圆

  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由亚奥理事会主办,长春市人民政府承办,共设置5个大项,10个分项,47个小项。自1月26日冰球比赛开始,经过9天紧张激烈的争夺,各项比赛已全部结束。

  本届亚冬会(亚冬会博客,亚冬会新闻,亚冬会说吧)是2008年奥运会前我国举办的最后一次洲际性综合运动会,是2008年奥运会的一次预演,是对我们办赛能力的一次大检阅。亚洲各国家和地区、世界各大媒体对本届亚冬会都极为重视,运动会期间,共有包括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在内的1400多名中外记者前来采访。29日,日本《朝日新闻》发表文章认为,从亚冬会的投入和中国的重视程度看,这将是北京奥运会前一次重要的演练。2月1日,亚奥理事会副主席穆达拉尔说,本届赛会的组织工作非常好,长春很了不起,长春亚冬会发出了一个令人欣喜的信息———一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也将非常成功,它会给我们创造一个前所未有的奇迹,这是非常令人期待的。

  亚奥理事会45个成员国家和地区全部参加了本届赛会,实现了亚洲奥林匹克大家庭在亚洲冬季运动史上的大团圆,其中,阿富汗、阿联酋、约旦等15个国家和地区是首次参加亚冬会。本届亚冬会共有26个国家和地区的802名运动员报名参加了比赛,各代表团人数达到了1333人,加上观摩团、新闻记者等,直接参会人数接近5000人,是亚洲冬季运动史上规模最大、参赛面最广、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体育盛会。

  二、水平———亚洲顶级,短道一流

  本届亚冬会在短道速度滑冰、速度滑冰两个项目上共有66人(队)次超12项亚洲纪录,成绩之好也是亚冬会历史上少有的。同时,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等项目上,包括奥运会冠军中国队的王濛(王濛博客,王濛新闻,王濛说吧)、韩晓鹏,韩国队的陈善有、安贤洙,世界冠军中国队的申雪(申雪/赵宏博(申雪/赵宏博博客,赵宏博新闻,赵宏博说吧)博客,申雪新闻,申雪说吧)、赵宏博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都参加了比赛,竞争的激烈程度不亚于冬奥会(冬奥会新闻,冬奥会说吧)和世界锦标赛,提高了整个赛会的档次和运动水平。亚洲滑冰联盟主席张明熙在赛后谈道,中韩两队在短道速滑方面的比赛不仅是亚洲顶级水平,在整个世界也是最高水平。这三天的比赛相当于世界锦标赛的水平。

  赛会期间,兴奋剂检查工作进展顺利。组委会体育部门配合兴奋剂检查部门对获得各项目前三名的运动员以及部分其他运动员进行了近200例兴奋剂检查,截至目前,本届亚冬会尚未发现一例兴奋剂事件。

  三、竞赛———组织规范,成果优异

  本届组委会,特别是竞赛部门严格按照亚奥理事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规定,做了大量工作:下设了体育部和10个项目竞委会,还专门从各省、市抽调130名专职人员从事亚冬会竞赛组织工作。另外,还有76名志愿者直接参与到竞赛组织工作中来。

  比赛期间,分别在长春、吉林北大湖两个赛区进行了47个小项的113场比赛。比赛中,竞赛组织规范有序,成果优异。比赛期间,体育部配合组委会还定期召开代表团会议,听取并及时解答了代表团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建立了各项目竞委会的每日报告制度,加强了同各单项竞委会的联系和协调,确保了竞赛信息传递的及时畅通。

  本届亚冬会,共有524名技术官员和裁判员参加临场执裁和竞赛辅助工作,其中冰上项目260人,雪上项目264人;外籍裁判68人,国内裁判456人。这些人员执法公平、公正,较好地完成了执裁、竞赛编排和相应的技术工作,确保了赛事的顺利进行。

  四、硬件———许多指标,国际先进

   比赛场馆先后投资8亿元,新建和改扩建了亚冬会所需的"五馆一场",共10个比赛场馆。其中,吉林省速滑馆仿照美国盐湖城冬奥会速滑馆设计,是我国第一个90米跨度大型索拱结构体系工程,建设标准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雪上项目比赛的北大湖滑雪场,经过专家设计改造,其建设标准也已成为目前国内标准最高、设备最先进的专业滑雪场地。

   本届亚冬会共使用2322件竞赛器材,并且各项目均采用进口电子计时计分系统,这些都得到了项目技术官员的认证,达到了亚冬会竞赛标准及要求;部分竞赛器材、设备甚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准,如冰壶的计时计分显示牌、自由式滑雪计时计分系统等,得到了国际滑联技术代表的高度评价。

   亚奥理事会副主席穆达拉尔在出席组委会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曾充满信心地说:“长春亚冬会在体育设施和场馆服务等方面甚至堪与都灵冬奥会媲美,软件设施也很优秀”。亚洲滑冰联盟主席张明熙先生在赛后发表的声明中指出:“这次亚冬会的场馆设施也非常的好,短道速滑馆和速度滑冰馆都达到了世界水平”。

  五、信息———万无一失,世界领先

   在计时计分、成绩处理、信息服务、场地设备等方面,充分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比赛期间,采用了历届洲际运动会中较为完善的信息服务系统,由22个相互独立、并相互关联的子系统组成,为运动会成绩提供准确、快捷和查询便捷的有力保障。

   北大湖赛区与长春主赛区之间实现了实时同步传输,在各运动队驻地、团部驻地、裁判员驻地、主要赛场、指挥中心、新闻中心等设立了查询终端,确保比赛信息能在赛后迅速提供给有关人员查询。在通讯信息方面,采用了世界领先的通讯网络系统,还为数据专线和设备做了双备份,保证了整个亚冬会期间通讯的万无一失。在整个比赛过程中,竞赛信息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数据传输及时准确,没有出现数据丢失或因竞赛信息系统故障影响比赛的现象。

  六、中国———全面参赛,双获丰收

   中国代表团(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国代表团说吧)此次派出了261人(其中运动员160人)的参赛队伍,是人数最多的一个代表团,参加了全部5大项10分项47小项的比赛。其中,速滑7人11次打破6项亚洲纪录,短道速滑6人20次打破了5项亚洲纪录,越野滑雪、单板滑雪均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而女子冬季两项队员刘显英更是一人夺得了三金一银的好成绩。在代表团的19枚金牌中,冰上项目11枚,雪上项目8枚,与前5届亚冬会相比,冰上项目得了全部26项的11枚金牌,占42 %、雪上项目获得了全部21项的8枚金牌,占38%,是历届最多的一次。

   本报记者 张乐年

   (长春2月4日电)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宏博 | 申雪 |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