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06-07步步高全国男排联赛 > 06-07步步高全国男排联赛动态

北京男排三连败缘出三原因 曾连胜并非黑马本色

  2006—2007步步高音乐手机杯全国男排联赛开打后,前四轮便冒出了两匹黑马——河南与北京队,这两支传统的弱队,在前四轮取得了三胜一负的不俗战绩。但从此轮过后,北京男排却接连遭遇败绩。北京男排究竟怎么了?

  连胜并非黑马本色

  本赛季开打后,北京男排除了第一场输给了卫冕冠军上海队,接连战胜了浙江、江苏和四川三支传统强队。

特别是在主场两次以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上演了大翻盘的好戏,给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由此,黑马变成了北京男排的代名词。殊不知,这个三连胜并非是北京男排的黑马本色。

  何谓黑马本色?那是指在技不如人不为外界看好的情况下,却取得了意料之外的胜利。从这一点看,北京男排的三连胜,绝非黑马本色,而是其实力所致。

  目前这支北京男排,是全国男排队伍中,成员最为稳定的球队。队中绝大部分球员,像胡松(胡松新闻,胡松说吧)、郭松、吕昆、郭宁等人,已在联赛中搏杀了五六个年头;康慷则打了三届联赛和一届全运会;本赛季回归的王景星,虽然离开队伍三年之久,但此前他却是北京队征战联赛的绝对主力。外加单庆涛和赵毅,也都有了一两年的联赛经验。

  因此从队伍构成来看,他们正处于最成熟的阶段。而上届全运会结束后,各队都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相比之下,北京男排无疑抢得了先机。因此他们面对浙江、江苏以及四川这三支新老交替的队伍,无论是实力还是经验上,北京男排都处于上风。获得三连胜应该在情理之中。

  伤病严重陷入困境

  如果说是实力所致,那么北京男排何以从三连胜到三连败?究其原因,伤病严重恐怕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在本赛季开打前,北京男排主力副攻綦齐膝盖动了手术,无缘本届联赛。此时,离队多年的王景星归队,弥补了这一缺憾。虽然他状态已大不如前,但其良好的意识和经验,使得副攻位置没有成为北京男排的缺陷。但在赛前几天,接应二传孙权意外地扭伤了脚踝,使得北京队在接应二传位置上出现真空。不得已,北京队只得让入选国家队的二传康慷,临时顶替。

  但事情还远未到此结束,随着联赛的进行,北京男排又遭遇到疾病的侵袭。在客场挑战江苏队之前,队中的多名主力被流感击倒,到比赛时,全队只有七人勉强上场。其后,两名主攻胡松和郭松又遭伤病袭击。在主场迎战四川时,胡松在赛前打了止痛针后,才上阵搏杀但两人的状态已大大下降。在与辽宁比赛时,主教练不得不将两人放在了替补席上。

  这种状况如果持续下去,北京男排连败的情况仍将在后面的联赛中继续出现。

  指挥存在问题

  尽管受伤病影响,造成北京男排人员匮乏。但应该说,只要指挥得当,北京男排不至于招致三连败。从比赛来看,北京男排主教练在用人上陷入了困境,不够果断。这集中体现在对二传的使用上。

  北京男排目前两名二传,各有所长。吕昆经验丰富,且在队中有极强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他在场上,能够控制队员的情绪。但从个人能力上看,显得有些不足。康慷年轻,技术不错,且入选了国家队。他的组织节奏较好,但由于年轻,在场上缺乏控制全面的能力。

  不容置疑,康慷打二传,北京队几个攻手,能更好地发挥实力;而吕昆更趋稳定。在取得两连胜的比赛中,北京队连丢两局后,才将康慷放到二传的位置,并由此取得了翻盘的战绩。而在上周迎战河南的比赛中,这一幕又险些出现。当时北京队又是以0比2落后,康慷从第三局主打二传,旋即北京男排追成了2平,只是在决胜局中,没能把握住机会,最终留下了遗憾。由此不难看出康慷的作用。

  接连两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后,北京男排的教练组似乎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还是一味地让康慷出现在接应二传的位置上,并没有使其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应该说,在指挥上北京男排的教练组存在着犹豫和疑虑,不够果断。

  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联赛的后半程,北京男排的处境将更加艰难。因为随着联赛的进程,各队的调整磨合已逐步成型,对北京队也有了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再度交手针对性更加强。而北京队一旦还坚持自己联赛初始的老路子,恐怕等待他们的就不只是三连败的窘境了。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慷 | 胡松 | 吕昆 | 郭松 | 王景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