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其他

“北冰南移”不是空谈 南北可资金人才资源共享

  长春亚冬会的举行,刮起了一股冰雪风暴,但远未形成席卷全国之势。

  我国开展冰雪运动的地区基本上都在东北三省,造成选材面积小、群众参与度低、后备人才断档的不利局面。从世界发展趋势来看,冬季项目越来越受欢迎,冬奥会、各冰雪

  单项世锦赛、世界杯等赛事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国家是否是体育强国,不能只看夏季奥运会的成绩,还得看冬奥会的金牌。

  冰雪项目受很多客观因素制约,如雪上项目一定要在积雪深厚的地方,我国只有东北三省比较适合开展,但那里的经济相对比较落后,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冰雪项目的发展。修一条高山滑雪赛道要好几亿甚至十几亿元;如建成冬奥会所有雪上项目的赛道,至少需要几百亿元。正因如此,近年来我国部分冰雪项目不断萎缩,如女子冰球,全国只剩下哈尔滨一支球队,一到世界大赛就代表国家队参赛,结果成绩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的第四,变成目前的世界B组下游球队。男冰、高山滑雪等项目也是停滞不前。

  南方地区不适合开展冰雪运动,但经济实力普遍雄厚,江苏、上海等对冰雪项目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开始出现冰雪人才。冬奥会男子空中技巧冠军韩晓鹏就是江苏人。因此,可以让更多南方的省市参与冰雪项目,挖掘人才后送到北方去训练,也可以采取北方地区提供场地和教练,南方地区负责资金,在全国范围内选才,出成绩双方共享,开创中国冰雪运动的新局面。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冰雪项目尝试在南方城市进行,从而在南方群众中普及开来。如前不久在南京举行了花样滑冰大奖赛,现场观众反响热烈;上海近期也准备承办冰上赛事。前花滑世界冠军陈露在深圳开了一家专业花滑馆,准备开门收弟子。放眼国外,连地处沙漠的阿联酋也开展了部分雪上活动,因此,我国的“北冰南移”已不是空谈。本报记者 林本剑(本报长春专电)

  

(责任编辑:大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