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重竞技 > 举重

杨炼对自己永不满足 直言下领奖台后一切都是零

  48公斤级的杨炼看起来很瘦小,特别是在众多体型壮硕的大力士中间,一点也看不出这个小女孩是曾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的冠军人物。但在接下来的接触中让记者认识到这个冠军瘦小体内的倔强与坚韧。

  尽管杨炼自己说她跟教练的关系很好,平时也不会有争执,不过还是让记者看到了这样的一幕。

一天的训练已经接近结束,杨炼还是擅自给杠铃加上了一些重量。而就是这些后加上的重量引起了教练与杨炼之间小小的争执。由于担心她受伤,教练对杠铃的重量有着严格要求,而杨炼却总想着要举得更重一些。争执的过程中,杨炼的倔强与好强让记者印象深刻。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杨炼一直提到运动员应有的体育精神和品质。“我在训练的时候总是像今天能多练一点就多练一点,于是就总想加重量。刚才我教练就说我有些急功近利,因为前些阵子有了点小伤,怕太急了影响以后的训练。”在一个外人的眼光来看,杨炼这样的举动虽然很简单,但却折射出她对于挑战有着强烈的渴望,而每一次对世界纪录发起的挑战都是她好强心的驱使。

  谈话中,杨炼虽然没有明显提及破世界纪录后的感受,但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她对于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仍然不满足,就像她说的那句话“下了领奖台一切都是零”。面对即将于明年举行的奥运会,她正以一个全新的姿态迎接着那天的到来。有个广告这样说“每个人都是一座山,人要做的就是翻越自己。每提升一个高度,都是进步。”这句话放在杨炼身上恰如其分,每增加一点重量,都是对自己的超越,都是对世界纪录的挑战。  

  ★教练篇★

  训练起来拦都拦不住

  自己是怎样一个人?杨炼说:“教练可能要比我的父母还要了解我的脾气秉性。”而当与杨炼的主管教练陈义阶刚接触时,发现他对杨炼的保护之甚。跟杨炼在举重馆聊天时,陈教练在离开前还不忘反复叮嘱记者:“杨炼已经训练一天了,别聊太久,怕累到她。”他还告诉杨炼回去之后好好休息。

  在师徒感情这方面,杨炼曾用“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句俗语来形容。尽管这句话是俗透顶的一句话,尽管大家都觉得在师徒情上加入父女情这样一种情感也是俗气的观点,但对11岁就跟随陈教练的杨炼来说,事实即是如此。在记者要求陈教练总结一下对杨炼的总体印象时,陈教练告诉记者:“我也没什么可说的,她在训练当中怎么样你们也都看到了,有时拦都拦不住。”

  “我承认我跟杨炼相处时间很长,对她的了解也很深。但是你也知道现在离2008年只有一年了,不能让杨炼在这段日子里心理上有什么起伏,报纸上的这些采访或者我们说的什么话,或多或少都会对她的心理上产生影响。”这番话足以说明陈教练对杨炼的保护比之亲生父女有过之而无不及。

  ★队友篇★

  生活中她总照顾我们

  趁星期天休息的时候接通了杨炼队友的电话。这个叫做周文玉的小队员是杨炼的小师妹,因此在说起杨炼时,电话那头的小队友立刻就能跟记者列数出杨炼对他们的好。一番总结,小队员心中的杨炼“是朋友、是师姐,在生活和训练上都尽自己的能力照顾别人”。

  “在生活中她很照顾我们,但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样对我们的生活照顾得无微不至的,其实更多的表现在,她经常会给我们讲一些做人的道理,告诉我们如何才能做一个好人,特别是在我们犯错的时候提醒我们。说实话,是让我们学会怎么去成长。”在外表上看来大大咧咧的杨炼居然会给小队员讲做人的道理,这着实让记者吃惊不小。“她经常会给我们讲自己的经历,然后通过这些她的经验教导我们,让我们可以在她那里得到一些比赛中应该有的心理素质。其实从某方面来说,这也缩短了我们磨练的时间。”话里话外都透露出对杨炼的感激。在跟别人交代了几句话之后,电话那头的小队员继续对记者说:“我们平时都管她叫炼姐,一方面她的确比我们大,另一方面就是她对我们帮助确实很大,我们都从心里感激她,这么叫她也是出于尊敬她的原因吧。”

  而除了帮助外,小队员还告诉记者,她的炼姐不只是她的榜样,她们这群小队员都把杨炼作为她们的榜样。“运动员都要用成绩说话,真的很佩服炼姐,取得那么多的成绩都是我们梦寐以求的。希望有一天也能够像她那样,不仅在做人上让别人佩服,在成绩上也能让人无话可说。说她是我的榜样一点也不过分。”  

  ★家人篇★

  女儿有主见很独立

  现在的独生子女都是娇生惯养,特别是一个家庭中的女儿都被视做掌上明珠般对待。在杨炼的家庭中,杨炼的父母老年得子,这样的情况让杨炼在老两口心里更显得重要。记者首先谈到杨炼是个有主见的女孩,老两口就为记者讲述这样一件关于练举重的事。

  最开始杨炼的确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带到举重训练场上的,而当时杨炼的父母却知道这件事。老两口联想到举重运动员“庞大”的身形,当然不会同意含在口里都怕化了的女儿变成那个样子。于是在这个湘潭小家庭里展开了关于举重的拉锯战。老两口没想到的是,小女儿很喜欢运动,这与老两口的思想产生矛盾。“我不想让她去练举重,于是每次她回家的时候我都把她关在自己的小屋里,但杨炼就跟我闹啊,后来拗不过她还是让她去了。”时隔十多年后杨妈妈再次提起这件事情。“她真是个挺有主见的孩子,什么事只要她想好了,她觉得是对的,她肯定要全力以赴的努力。她小时候就是这样,就因为这样才进了举重队”。

  现在虽然杨炼训练时间很紧,但她每一年都会在过年的时候回家看看,陪父母过个新年。“她也是个很懂事的小女孩,跟其他人一样也会恋家,但相对来说她比别的女孩要独立一些,而且我们每年见她都能感觉到她正慢慢地成熟起来。”

  在与杨炼的接触中,记者能充分感受到杨妈妈所说的,远在北京的杨炼总是能解决好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并且在23这样的年龄中,她就会给同龄或者年纪较小些的队友讲做人的道理,怪不得杨妈妈会放心让掌上明珠在遥远的北京“飞翔”。

  ★星档案★

  杨炼

  籍贯:湖南

  出生:1983年出生

  主要成绩:

  2004年全国举重冠军赛、锦标赛总成绩冠军。

  2005年参加第四届东亚运动会,获得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

  2006年参加世界举重锦标赛,获得女子48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3项冠军,成为湖南历史上第40位世界冠军,并分别以98公斤、119公斤和217公斤的成绩,打破3项世界纪录。

  撰文信报记者李昊实习生杨静怡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炼 | 女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