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布拉特贝肯鲍尔决战足球权力之巅 归属成为焦点

  国际足联日前宣布,第57次执委会全体大会将于今年5月31日在瑞士的苏黎世举行。这次会议上将选举出新一届国际足联主席,两位候选人分别为现任主席布拉特和挑战者贝肯鲍尔。继普拉蒂尼“颠覆”约翰松17年的统治之后,国际足联的权杖归属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布拉特于1998年世界杯后接替阿维兰热担任国际足联主席,两届任期结束前他曾表示不再谋求连任,但随即他又以自己的首个任期不完整为由宣布将第三次参加竞选。贝肯鲍尔原本是欧足联主席的热门人选,但他却主动退出欧足联主席竞选,转而参与到国际足联主席的竞选中。与老谋深算的布拉特相比,贝肯鲍尔的资历要浅得多,上月26日他才正式成为国际足联执委会委员。但这并不意味着这场竞选将呈现一边倒的局面。很多分析家认为,布拉特此次竞选过程中将遭到最严峻的挑战。

  如果说欧足联主席竞选是“草根阶层”向豪门发起挑战的话,那国际足联主席的大选则可以视为豪门的一次绝地反击。贝肯鲍尔的竞选纲领虽然尚未出台,但他从来就是“欧洲中心论”的坚定支持者。他认为,足球比赛应该更精彩,水平最高的欧洲足球应该得到更多的利益。布拉特则一向打“第三世界”的牌,他认为应该在全球范围内推广足球运动,各项政策也应更多地向足球不发达地区倾斜。布拉特在其两届任期内成功完成了世界杯扩军等多个大动作,而其每一项政策的推出往往都是以牺牲欧洲足球的利益为代价,使得不少欧洲国家、尤其是传统足球强国对其极为不满。

  布拉特在欧足联主席竞选结束后一周便正式表示要寻求连任。他的这一安排并非巧合。布拉特与普拉蒂尼是同一个战壕里的伙伴,贝肯鲍尔则与约翰松政见相同。此前,布拉特曾在普拉蒂尼的竞选中出力不少,毫无疑问法国人这次将对他有所回报。不过,贝肯鲍尔此次是有备而来的,他甚至不惜为此放弃欧足联主席的职位,显然“足球皇帝”打算毕其功于一役。目前,竞选情况尚不明朗。两人究竟谁将笑到最后?此次竞选是否会出现上一届竞选中的戏剧性结局?人们只能拭目以待。

  猜想:贝氏当选 欧洲受益

  假如贝肯鲍尔当选,世界杯席位的分配将更多地向欧洲倾斜,亚洲、非洲及中北美的席位可能会相对减少。但这种情况应该不会维系太长,为平衡各洲关系,世界杯扩军的话题有望再次被提出。不过,欧洲仍然将在扩军后获益最多。

  假如贝肯鲍尔当选,联合会杯、世俱杯等赛事可能会被取消。这两项赛事都是布拉特极力推行的,但由于增加比赛带来了许多不便而遭到了传统足球强队和豪门俱乐部的反对,“福悲剧”发生后,要求取消联合会杯的呼声极高,但均被布拉特压制。世俱杯同样不受欢迎,事实上,这项赛事的前身丰田杯由于奖金优厚反而更受青睐,国际足联接管后将其规模扩大,反而使它失去了以往的吸引力。

  如果贝肯鲍尔当选,南美足球的混乱赛制也有望得到改变。贝肯鲍尔曾就南美联赛的混乱赛制发表过看法,他认为国际足联有责任帮助该地区足球有序地发展。他上任后可能会出台政策帮助南美足球健康发展,使这块盛产球星的大陆改变目前的混乱状况。

  焦点:成败关键还在非洲

  与欧足联主席竞选相比,国际足联主席的候选人必须在世界范围内拉票,从这一点说,大打“第三世界”牌的布拉特占有一定的优势。贝肯鲍尔要想“倒布”成功,就必须争取到非洲的支持。

  2002年国际足联主席大选期间,挑战者约翰松原本有望一举击败布拉特,不料他的盟友、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临阵倒戈,最终导致他功败垂成。非洲这次倒戈获得的“报酬”是2010年世界杯的主办权,以及6个世界杯参赛名额。

  非洲足联拥有47个会员协会,这对于实施“简单多数”原则的国际足联选举而言,是一个十分可观的数字。贝肯鲍尔要争取非洲的支持并非难事,德国人可以用很多方式搞定非洲执委,比如一些很诱人的许诺和金钱等等。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 肖竹 编写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主席 | 布拉特 | 贝肯鲍尔 | 约翰松 | 普拉蒂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