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中国花样滑冰 > 亚冬会中国花滑动态

瞬间辉煌成为永恒 中国花样滑冰要不断总结经验

    搜狐体育讯 第六届亚冬会(亚冬会博客,亚冬会新闻,亚冬会说吧)于2007年2月4日在吉林省长春市落下大幕,在盛大的开幕表演上,我们见到了久违的“冰上蝴蝶”陈露,伴随着悠扬凄婉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我们仿佛再次回到了长野冬奥会的赛场,回味陈露浴火重生的经典时刻。

中国的另一名花样滑冰名将赵宏博(申雪/赵宏博博客,赵宏博新闻,赵宏博说吧)作为代表团的旗手参加了运动员入场仪式,而在这枚有些遗憾的亚冬会金牌过后他也将和搭档申雪(申雪/赵宏博博客,申雪新闻,申雪说吧)一起返回地方队训练,重新调整两人今后的发展计划。

  几度浮沉终成永恒

  陈露的运动生涯就象一首跌宕起伏的诗歌,从世界冠军到奥运会落选,再到重新获得奥运会单人滑铜牌,其中经历的种种艰辛和磨难将成为她一生的财富。

  1995年英国伯明翰举办的世锦赛,陈露在电影《代皇帝》的配乐下,成功完成五个三周跳,她干净利落、充满激情的表演,不但赢得观众的满堂喝彩,也赢得了裁判的青睐,使她成为了中国第一位花样滑冰世锦赛冠军。从此,陈露也将她对艺术独特的领悟力溶进了这个原本只属于西方人的运动中。

  1996年世锦赛,陈露和关颖珊的精彩表演后来也成为花样滑冰史上的一段佳话,尽管陈露未能成功卫冕,但她在短节目和自由滑中的完美演绎却成为了经典。尤其是自由滑的那套《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第二乐章,被普遍认为是该世界名曲在花样滑冰中的最佳演绎版本之一,陈露也同时在技术和艺术达到的个人巅峰。

  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是陈露的告别演出,在经历了一系列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之后,陈露重新站在了奥运会的赛场。《梁祝》是所有中国人最熟悉的民族音乐,在悠扬的小提琴伴奏下,陈露用她对艺术独特的理解诠释了对花样滑冰甚至是人生的复杂情感。当音乐结束时,陈露犹如一只破茧的蝴蝶,漂浮在无暇的冰面上,她将飞向一个崭新的未来,不住的泪水则是她对这块曾经给予自己无数荣耀和磨难的冰场所做的最后告别。

  陈露不能只是一种回忆

  陈露的离开使中国女子花样滑冰出现了严重的人材断档,时至今日也无人可以超越哪怕是接近她所创下的成绩,更没有人能让我们象在提起陈露时那么百感交集。人材是可遇不可求的,花样滑冰作为一个将竞技和艺术完美融合的项目需要运动员同时具备优秀的技术水平和出众的艺术领悟能力。由于运动员培养方式的限制,中国运动员往往将大量时间投入到专业训练当中,这也影响了他们对于个人艺术修养的提高。花样滑冰作为一个表演性项目,最精华的部分就是运动员通过自身的表演与技术难度相结合,从而诠释音乐的主题,最终促成一部完美的作品。而艺术表现力与个人素养有着直接的关系,它需要运动员在平时注重对艺术的积累,充分感悟音乐所表达的含义,并通过身体语言进行阐释,这些不光是苦练技术动作就能解决的。俄罗斯之所以能在花样滑冰项目上取得巨大成功,正是因为其深厚的民族艺术底蕴和注重对于运动员艺术感悟力的培养。

  中国女子单人滑的现状不容乐观,在陈露退役之后一直没有出现优秀的女单选手一方面是因为人材的匮乏,另一方面则应该归结于训练方法的落后。在前不久结束的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韩国选手金妍儿和日本选手浅田真央战绩非常突出,两名年轻的亚洲选手一定会成长为今后几年国际冰坛的重要人物,而她们之间的对抗也将会像当年莉萍斯基和关颖珊一样难分伯仲。目前韩国和日本不仅在国际大赛中有出色的表现,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后备力量非常强大,尤其是日本在培养出了奥运冠军荒川静香之后,又涌现出了一批像浅田一样的年轻选手。在今后几年,日本女单的表现很有可能超越欧美国家。相比而言,中国在女单人才的培养方面已经落后太多,总结以往的成功经验、借鉴日本等国的培养模式是中国花样滑冰改变现状的必由之路。

  缩短成材时间是双人滑提高成绩的关键所在

  中国的黄金组合申雪/赵宏博在国际赛场已经征战了十多年,从出道时的青涩到现在的大气,两人用自己的点滴努力为中国的双人滑发展探路,他们用一系列骄人的战绩奠定了中国双人滑在国际上的地位,为今后中国选手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由于伤病和年龄增大的影响,申雪/赵宏博的竞技状态比前两年略微有所下降,但从目前双人滑的国际发展情况来看还没有人能全面超越他们。中国的张丹(张丹新闻,张丹说吧)/张昊(张昊新闻,张昊说吧)具备了相当的实力,他们的难度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但艺术表现方面仍然是软肋所在。在申雪/赵宏博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之前,艺术表现也是裁判对他们最挑剔的地方,直到2003年左右,两人才在表演方面有了质的飞跃,也才有了后来我们所看到的许多经典节目。这是两人因为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和对花样滑冰的理解更加准确的结果。

  中国在双人滑的技术动作方面有一定优势,难度一直是中国的利器。中国选手要想提高成绩主要是要提高表演的能力,而如何在有效的时间里将自己的表演水平提高是有待解决的最大问题。申雪/赵宏博在前期摸索中所花的大量时间和经历的曲折对于现在的年轻选手来说应该是值得借鉴的教材,只有提高艺术表现力才能使双人滑的整体实力全面提高,从而缩短人材的培养周期,争取早日出成绩。

  从总体来说,中国的花样滑冰现状让人堪忧,缩小弱项差距,保持优势项目稳定发展是中国花样滑冰努力的方向。无论是陈露还是申雪/赵宏博,他们的成功都应该是中国花样滑冰很好的发展基础,要多从他们身上总结成功因素,避免走弯路,只有这样中国的花样滑冰才能实现持续辉煌。

  (文代塔)

(责任编辑:翔翔)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露 | 赵宏博 | 申雪 | 张丹 | 张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