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魏纪中视点 > 魏纪中

魏纪中:北京奥运严打隐形市场 防止其乘虚而入

    搜狐体育讯 现在奥运会的市场开发最伤脑筋的问题就是如何防止隐形广告,隐形市场称之为AMBOSH MARKET。国际奥委会对此几乎是天天讲,因为这是一个防不胜防的事情。

  隐形市场不同于侵权性市场,侵权性广告,侵权性市场有知识产权法在保障,我国为了办2008年奥运会又特别颁布了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作为国家的法规在执行,由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在管,可以说是发现一起纠正一起,我们的认真态度是稍有的。

  然而隐形市场并没有什么专门的法律和法规在调整,它有的时候可以从法律上说构成侵权,有的时具实质目的就是要占奥运会的权利,当有时候并非完全以违法的形式出现,主要还是靠主观上的判断。

  为什么奥运会会经常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它的市场开发形式主要是用奥林匹克标志的无形自此的有条件转让,这种转让就自然包含了很大的排他性,它的价值也主要在排他性上,奥运会上不允许出现广告牌,奥运会的主要活动去也不允许出现广告,进行扩展到奥运会的主要举办城市和协办城市的主要街道的垂直立体空间内的广告牌或其他广告形式也都要受到很大的严格的限制,只允许奥运会的全球合作伙伴,赞助或供应商,奥运会的全国合作伙伴,赞助商和供应商在奥运会这个时间段内购买户外的各种形式的广告。出现了其他的广告,特别是“黑名单”上的广告均被视为非法的隐形广告而被禁止或取缔。

  隐形广告优势不一定违反广告法,它只是不符合奥运会组委会对国际奥委会和各个级别合作伙伴,赞助商或供应商做出的承诺。这些包括承诺的合同一旦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或者备案之后就产生效力。从法律上讲,国家和各地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就可以以救济的名义,参照法院保护只是产权的中间禁令方式,阻止和和纠正侵害的继续,然后再根据不同情况要求补偿。

  根据两方的法律和实际现状,这种隐形市场的纠纷属民事事件,更常见的是以协商或许可协议的方式结案。比较少用公开禁令的方式,因为这样可能对违反者的损害过大,这种隐形市场的认定主要还是执法者的自由裁量权,主要法律渊源是不合法的市场竞争。

  具体来说,什么是隐形市场,譬如说,在奥运会赛场附近利用车体广告;在机场内设置不带奥运会标志的广告箱;在还未完全由奥运会包租的饭店内组织产品发布或展示会;在媒体上刊登祝贺奥运会成功的办公益性广告;举办和奥运会有间接关联的商业性的集会等。

  最难区分的是,奥运会宣传推广的活动与隐形广告市场如何准确鉴别,一律禁止必须阻碍正常的奥林匹克宣传活动收到限制,如果门开得太大,隐形广告便大举乘虚而入。因为,从世界只是产权来看,只是产权一般有法院强制保护,采取的救济办法主要是禁令和损害赔偿,而是通过正常的法律程序,审结完毕,奥运会也许都开完了。因此只能采取法律手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