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左树声出山为泰达育才 "拼命三郎"天命年再拼命

  不经意间,“拼命三郎”已是接近“知天命”的人了,而他那句“男子汉就要踢足球”的铮铮豪言仍是那般铿锵……

  左树声出山,像是一个亮点,一个昭示,发人深省。正如泰达俱乐部总经理李波所言:“请左指带预备队是看中了他的执教能力,这也体现了我们对后备力量的培养和重视。

”他又说:“左树声的到来不是发挥余热,应该说是人尽其才。”

  五年来 一心一意在家尽孝

  左树声正式上任的前一天晚上,我们曾几次拨打他那始终关闭的手机,后来打通家里的电话,从左指爱妻小孟的话里得知,左树声有要事处理,很晚才能回来。再后来我们知道了,左树声为了母亲的疾病,利用最后一个晚上会见了几位医生,再三地拜托他们,如此这般,他才得以放下心来杀奔团泊洼,在新的岗位上全身心地投入。

  81岁高龄的老母亲,年迈多病,经过医生们的精心治疗病况已经稳定。兄弟姐妹一大堆,老娘都疼都爱,多年来最惦念的是老二左树声。老娘说过,他太不易了,踢了那么多年的球!受了那么多的苦呀!每回在电视上看见儿子在球场上受伤倒地不起,一声声叹息,剜心似的疼痛。2002年左树声与张宏根、陈亦明组成的班子辞别了甘肃天马俱乐部,回津后老娘又说:“咱不干了,好好在家里歇歇吧!”有了他在身边,老娘心里踏实。

  左树声是个孝子,深知老娘含辛茹苦一辈子,打那开始,他只要没有重要事,下午必是到老娘家,陪着老人家聊天说笑,一晃就是4年多。然而,虽在母亲与妻女身边,他的心始终没有离开足球,始终不能割舍绿茵情缘,哪怕是离去寸毫。

  五个春夏秋冬,左树声在家如何度过?用他自己的话说,排第一位的是老娘,多年来大哥树起、弟弟树发和姐姐妹妹替我照顾,现在我得尽孝心;二是闺女,这几年好不容易有时间跟她一起生活,接送上学放学,中午给她热饭热菜,再就是爷俩儿交流沟通。女儿今年16岁,已经上了高一。比如她常问我,当初为什么选择踢球?有这么多人认识你,你怎么想的?当然,闺女为有这样朴实、耿直又有爱心的足坛明星父亲而骄傲。

  五年来 看球踢球保持体形

  左树声生活中的第三个安排,即是身心都不离开球场。他关注中外所有的联赛,英超、西甲、意甲、德甲,中超更不在话下,泰达队的每场赛事转播必看。他和圈里的同伴和圈外的足球爱好者组成了一个业余队——隆迪立川队,左三、孙建军、石勇、侯桐、魏东等昔日名将都参加,每周踢一两场球;又和同为乒乓球爱好者的朋友花钱租场地打球。左树声说:“踢球是为了别放下,尽量保持体力,又不至于荒废技术;打乒乓球为了多出汗,不让体重超标。”今天,不少人见了49岁的他都说:“体形还没变呀!”

  左树声与足球剪不断的情缘,缘于什么呢?自1976年入选天津队,转年进入国青队,又一步跨入国家队。退役后,出任天津二队、一队和三星队主教练……左树声的经历有成功的辉煌,也有挥之不去的无奈。1996赛季,他把原先联赛最后一名的三星队带到了前八;而转年因迟荣亮参赛资格问题,与前卫寰岛比赛的比分被中国足协改判,刚打四轮后左树声十分伤心地辞去了主教练的职务。随后,他深得陈亦明的青睐,在重庆红岩、成都五牛和甘肃天马做了近5年助理教练。说起这段经历,左树声说:“一方面跟陈指导和老帅张宏根学到了很多值得珍惜的东西,但是我的心里总不是滋味。我是天津培养的,给别人干我也努力,还是觉得有愧于我的家乡。”我回想起当年常用电话联系时得知他的心境,凡有天津队去重庆、成都客场比赛时,左树声不好意思到现场观看比赛,他守在电视机旁,内心急盼着家乡的球队打出胜利的比分……

  五年后 一拍即合培养新人

  瞬间五个春秋逝去,在这期间,每年都有外地的俱乐部力邀左树声加盟执教,而他都一一婉言谢绝。意欲大展宏图的泰达俱乐部以诚恳、信任的姿态,给了左树声再一次效力津门足球事业的机会。李波总经理、于根伟副总与左树声一拍即合,不谋而合。他说,我曾经有所顾虑,年龄不饶人,而预备队队员年岁跨度大,许多方面都要亲自过问,我又很不熟悉他们……但是又想到,俱乐部的信任和球迷的支持,让我在这个新的岗位上感到无上光荣!再有,我们的教练班子,有曾经合作过的刘俊鸿,有过去的队友袁国庆,还有我的队员孙建军,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至于如何带好这支年轻新军,左指认为,成绩固然重要,培养、输送一线人才是根本目标。左树声说:“必须走技术型道路,打好根基;要像日本那样,二线队要与一线队的各方面接轨,形成一条龙。我们有身体上的优势,只要掌握好技术,有战术配合能力,预备队大有希望,我有这个信心。”新报记者 白金贵

(责任编辑:宋明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亦明 | 李波 | 孙建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