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 > 女篮动态

当教练没当球员轻松 陈鹭芸:让我再拼上一年

  本报讯 福建省体工大队的篮球馆,结束训练的陈鹭芸(陈鹭芸新闻,陈鹭芸说吧)靠在垫子上,尽管浑身是汗,但她的第一个动作是伸手解开护膝。她左腿的膝部有些红肿,这个伤病曾让她足足休养了一年,也就是这个伤让陈鹭芸从国字号球队中淡出。

检查了一下膝盖,陈鹭芸转头就和身边的队友开起了玩笑。2月底,福建女篮就将开始自己新赛季的联赛征程,已经在国家二队当了两个月教练的陈鹭芸确认自己会参赛。

  将入而立之年的陈鹭芸不停地在教练、球员、学生、人大代表等多个社会角色中转换着,2007年她踏踏实实地回到了队员的位置,昨天她对记者说:“让我再拼上一年吧。”

  【转型】

  “还是做球员轻松”

  2006年联赛结束后,大半年时间陈鹭芸都没有随队训练。陈鹭芸被上调国家女篮二队,配合主教练孙凤武,管理队员的训练和生活。陈鹭芸昨天在聊天时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是在一个转型期,可当教练很不容易。“运动员场上场下表现会有差距,比赛时我要狠下心批评平时和自己关系不错的小队员。女孩子心里肯定会有想法,我也不愿意这样做。”两个月的教练经历,陈鹭芸说自己从孙教练处学到了很多东西,也体会到做教练的不易。

  陈鹭芸返回福建省队的事情在一个月前已经开始运作。新赛季,WCBA联赛取消了外援,原本身高有限的福建女篮失去了通过引进外援弥补内线高度的机会。作为福建女篮身高、技术、经验俱佳的中锋,陈鹭芸顺理成章地被陈新主教练召回球队,而她又回到了队员这个角色。

  【球场】

  “拼命,整场扛下来”

  “我已经练了一个月力量和耐力,现在身体正在慢慢地恢复。上赛季基本上是打半场球,现在可以多打几节。”说着,陈鹭芸将视线转向教练:“做教练比做队员用脑要多,新赛季我们内线吃紧,徐导(徐依松)和陈导(陈新)都着急。”

  上赛季,陈鹭芸由于膝伤没有完全康复,每场比赛上场时间有限。幸好内线有外援马莉为其分担压力。新赛季,福建女篮内线无外援后,郑晓晶、隋立云组成的内线让主教练不放心,陈鹭芸归队后将揽下内线攻防的重任,也就是说陈鹭芸的上场时间被迫增加了。

  “作为一名受过伤的老球员,我会注意保护自己。”说到这,陈鹭芸又看了一下自己的膝盖。“我也想过退役后就不用再受伤病的折磨,但是我和队伍有感情。今年球队伤病比较多,我和林韶鸿腿上都有伤,没外援后,内线比不过别人。福建女篮在甲级坚持了18年,我们老队员不想看着球队在自己手上走下坡路,所以今年我肯定要拼命,整场扛下来。”

  【奥运】

  “不放弃的梦想”

  2007年,对于陈鹭芸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要想重回国家队,她只剩一个机会———用2007赛季联赛中的表现来证明自己。雅典受伤后,陈鹭芸休养了一年,也退出了国家队,但她始终没有放弃回国家队的念头。上赛季复出,她虽然出场时间不多,但是效率极高,也引起了国家队外籍主教练马赫的注意,但以当时她的身体状况,很难完成国家队的训练量,回归梦就这样搁浅了。陈鹭芸打趣道:“我身上的锐气都在休养中消失了。”

  在国家二队的执教也让陈鹭芸对重回国家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教练和自己的队员必须有一个互动。如果我要回国家队,我身上必须有马赫欣赏的东西。反过来,我也会信任、理解马赫,在场上正确执行他的意图。现在的问题是给我的时间不多了,沟通互动的机会不多,回国家队很困难。但只要有机会,我会尽全力的。”

  【生活】

  “寻找贴心爱人”

  陈鹭芸外表具有南方女性的清秀,而在内心更是具备了南方女性的坚韧。陈鹭芸说,从小离开父母养成了她的独立性。独立让她在球场外找到了充实的生活。在获得武汉科技大学经济学学位后,陈鹭芸开始进行自己的“双学士”计划,她来到厦门大学,主修管理学学位,并且在学校组织起篮球队。除此之外,2003年陈鹭芸成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四处奔走,希望通过立法能解决运动员的后顾之忧。同时她也表示,今后会用自己的知识为运动员争取权益。

  陈鹭芸的感情问题也是喜欢她的球迷们关注的话题。今年她将入而立之年,她和福建羽毛球(羽毛球新闻,羽毛球说吧)名将陈宏(陈宏博客,陈宏新闻,陈宏说吧)是同龄人,后者为了自己的家庭准备退役。陈鹭芸的家人也一直在她耳边念叨,早点成家。对此,陈鹭芸却很坦然,说自己还没有遇上合适的,“我希望找一个能照顾我的人,能为我分担压力。运动员都很辛苦,回家的时候都希望被呵护。当然这一切都还要看缘分。”

(责任编辑:小同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鹭芸 | 陈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