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热门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三劝谢亚龙

  单位无论大小,当领导的,尤其是当一把手的,用人做事,最忌的就是优柔、游移、多变。一把手被形容成核心,被形容成主心骨,核心也好,主心骨也好,共同的特点就是坚定。所以,一劝谢亚龙用人做事要像海边磐石,坚定不移;不要像湖中浮萍,游移不定。

这话往俗里说,就是用人做事要有定性。恕直言,单论你谢亚龙上任这两年里女足主帅的进进出出,以及目前处理女足主帅危机的所言所行,给人的感觉,至少给我的感觉,是缺少定性的。新官上任,推出一些新思路,弄出一些新举措,正常。就像薛立上任分管女足后,力举年轻的知识型的张海涛出任女足主帅一样,你谢亚龙上任后,提出女足走男子化的道路,力举男足的裴恩才,这是可以理解的。就像张海涛惨败不是因为年轻不是因为知识那样,裴恩才的惨败也不是因为男足教练的背景。惨败之主因,是他们缺乏对中国女足的了解,缺乏对世界女足的研判,日常训练与实战指挥没有从实际出发。裴恩才有着带教男足的经验,这种经验转化至女足队伍,需要一个过程,但并非十分艰难。裴恩才愤然辞职,主因不是顶不住惨败所带来的压力,而是失望于关键时刻领导没有显示出对他应有的信任与支持,也失望于你谢亚龙在关键时刻的游移。

  去年八月,在夺得亚洲杯回国的飞机上,马良行敲打着电脑,写的不是总结而是辞职报告,这事,你谢亚龙是知道的。马良行干得好好的,为什么要辞职?因为分管领导的不信任和粗暴干涉他的工作,对此你谢亚龙也是心中有数的。虽然你谢亚龙通过上海市体育局领导做了马良行的工作,马良行顾全大局没提交辞职报告,但问题并没有解决。你谢亚龙没在必要的场合,显示过对马良行的信任与支持。问题不仅没有解决,而且愈发严重,以至于焦虑过度的马良行得病住院,形成现在这种不怎么好收拾的危局。面对危局,推,不是办法;拖,也不是办法。你谢亚龙推给杨一民,杨一民推给你谢亚龙,推来推去,总该有个了结。拖和推一样,最终的结果是总局插手解决。这样的结果,对你谢亚龙都不好,因为你谢亚龙是一把手,是应该独当一面的。其实,处理眼前的危局并不难,只要你谢亚龙问问自己:马良行值不值得信任?有没有比马良行更值得信任的人选?回答了这两个问题,当断则断,问题也就解决了,危局也就化解了。要职慎选。选定了,就信任,就支持,坚定不移。这是为官之道的要诀之一。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为官者,要知人之明,更要有自知之明。论口才,你谢亚龙远不及阎世铎。阎说话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极富鼓动性。但是,足协不是演说家协会,不是央视的百家讲坛,选用足协主席并无口才的要求。论足球业务,你谢亚龙远不及王俊生。王俊生是科班出身,对足球技战术的研究颇有心得,看训练看比赛看得准问题所在,话说得到点子上。但是,足协主席不是球队教练,不是技术委员会的主任。选用足协主席并无业务研究多深多透的要求。

  所以,二劝谢亚龙自知之明,避短扬长。你谢亚龙当过领导的秘书,在体科所、田管中心等多家单位任过职,经历丰富,阅人无数。阅人多,长短可作比较,特点可以抓准。其实,足协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有不少部门,有好几支引人注目的球队,所以,足协主席的第一要务,还是看准人,用对人,而这正是你谢亚龙的长处。你谢亚龙上任这两年,单说女足主帅,无论裴恩才还是马良行,都没有看错。选用王海鸣作为马良行的主要助手,也是一步好棋。不说裴恩才,马良行、王海鸣虽然个性不同,执教的思路和方法也有差异,但他们有四个共同的特点:一是对中国女足的非常热爱和绝对忠诚;二是对中国女足的事业有着不懈的追求;三是对女足尤其是中国女足的实际情况非常了解;四是有着比较丰富的带教女足队伍的经验,有着比较完整比较成熟的带教女足队伍的思路与方法。看准了,用对了,却出现了问题,主因是你谢亚龙缺乏定性。这一点前面说了,不再重复。现在要说的是,你谢亚龙不避短,话太多,且含意模糊,使人不得要领。慑于你谢亚龙的职位,说错了,别人也不敢多说什么,但时间一久,你谢亚龙的威信会逐渐削弱,以至于消失。譬如你前些天跑到男足去看训练,公开说三道四,批评指责,这就很不恰当。朱广沪的敬业精神无容置疑,朱广沪业务能力无需点拨,何况党委书记、副主席南勇还坐阵男足,你谢亚龙完全没必要在公开场合,说那番话。这番话,不仅表现出你谢亚龙对朱广沪的不信任,也表现出你谢亚龙对南勇的不信任。

  君子讷于言。当官更应如此,要惜言如金。在这方面,你谢亚龙要学王俊生,不要学阎世铎。南橘北枳。东施效颦。你谢亚龙是个读书人,这样的典故,耳熟能详,烂熟于胸。但是,熟知是一回事,做起来未必就是这回事。读书人,容易犯赵括纸上谈兵之病。队委会负责制或许是个好制度,但不能生搬硬套。你谢亚龙不是蔡振华,你谢亚龙不是李永波,他们当队员是世界冠军,他们当教练也是世界冠军,乒乓球队的队委会负责制以管理主任为核心,羽毛球队的队委会负责制以管理为核心,毫无问题。但是,这样的机制用到足协未必就好,因为你谢亚龙也好,他南勇、杨一民、薛立也好,都没有带队的经验,更没指挥打大战的经验,以你们为核心,决断业务领域中的事,欠妥,失当。

  所以,三劝你谢亚龙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一切从中国足球的实际出发,领会“队委会负责制”的精神,灵活运用。谋事先谋权。这是你谢亚龙的信条之一。暂且不论此信条的对与否,先说推己及人。作为中国女足的主帅,他连日常训练的指导权实战的指挥权也没有,叫他怎么谋事?孙雯(blog)是马良行苦口婆心劝回中国女足的。孙雯还图什么?名,她有了。她的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利,她也不缺,有房,有车,就女足那点津贴算个什么?她回队是出于对中国女足的热爱,也带有一点对恩师的回报,可她回队后被领导轻视,被领导冷落,被领导说闲话。孙雯内敛,自尊,她受不了被轻视的伤害。于是,她走了,彻底地走了。马良行连个费尽心思费尽口舌请来的孙雯也留不住,他还有什么权?这样的事例,多多。无权谋事,将心比心,你谢亚龙应该体悟得到马良行的艰难。责任重大,却举步维艰,马良行焦虑成病,是然。再拖下去,不来个缓冲,以马良行的个性,弄出个精神分裂,也不是没有可能。马良行可以不做中国女足的主帅。但是,不管谁继任,你谢亚龙都该推己及人,将心比心,赋于主帅应有的权力。给他这份应有权力,不是图名,不是争利,而是谋事。本人离开足球圈已有一些时间了。但是,我依然热爱关心着中国女足,正是出于热爱关心,才拿起闲搁多时的笔,对你谢亚龙说些劝告的话。也许,有些话言重了。真这样,还望你谢亚龙谅解。

(责任编辑:宋明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雯 | 主席 | 王俊生 | 杨一民 | 世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