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大连将实行业余俱乐部制 推行足球后备人才培养

  文/本报记者徐媛媛

  不久,本报《诗画刺锅子》栏目刊登的《没有梯子哪有队?》在部分读者中引起反响,大家在对中国青少年足球成绩不佳、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作出评论之时,也纷纷询问我市足球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的情况。

日前,带着读者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市足球协会主席孙新生。

  记者:很多读者很关心我市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我们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孙新生: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及社会各界热情支持下,我市足球运动事业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近年来,全市足球工作突出“办党放心人民满意体育事业”工作主题,积极探索创新地方足球运动事业发展模式,坚持“打基础、管长远”工作方针,为培养足球后备人才,保持大连足球事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扎实有效的努力。

  应该说,近年来我市足球人才辈出。首先各级国家队中都有大连籍教练员。而在中超、中甲踢球的大连籍运动员有近200人,占21%。执法全国中超、中甲、女超比赛男女裁判员的数量在全国会员协会中名列前茅。这些情况对促进我市足球青少年人才的培养都起到了推动促进作用。

  但我们同时也清醒地看到,我市青少年竞技足球后备人才数量、培训单位数量也同全国形势一样呈下降趋势,学校足球训练规模面临萎缩;足球场地设施相对落后;职业足球俱乐部和球队不多等等。这也是全国性的问题。

  记者:针对我市足球事业发展现状,市足协在青少年人才培养工作上确定了怎样的方向?

  孙新生:培养足球后备人才,首先是在巩固、完善现有的足球重点区训练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启动“青少年绿茵工程”,加大区市县青少年足球训练、竞赛工作的力度;其次是加强教练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各类足球教练员职业道德素养与技术水平。实行教练员岗位培训制度,到2008年,基本完成我市教练员梯队建设;第三是不断加强足球训练比赛场地设施建设。要进一步争取各级政府支持,加快场地设施建设,达到承担“青少年绿茵工程”任务的重点学校拥有一块适合足球练习的场地要求;第四是广泛开展市民群众业余足球活动。继续开展和创新发展全市业余足球联赛、大学生足球联赛、市民社区广场足球赛、室内足球赛、沙滩足球赛、幼儿足球赛、农民足球赛,不断提高比赛的规模与档次,同时也为后备人才的培养选拔创造良好氛围。

  记者:市足协在青少年人才培养工作上有哪些具体措施?

  孙新生:要重点抓好优秀后备人才的选拔与培养工作,从娃娃抓起构建“体教结合”的儿童少年足球训练体系。扶持一批足球重点学校,构建大、中、小学一条龙,科研、教学、训练一体化的青少年足球训练体系。进一步整合全市足球资源,特别是学校足球资源,提高人才培养的科学化、集约化程度,确保我市足球运动优秀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可持续健康发展。

  我市将实行学校业余足球俱乐部制。在有训练场地、有固定训练队伍、有符合标准的教练员的重点校中,逐步建立业余足球俱乐部;各学校俱乐部在市足协注册,统一管理。开展大连市学校业余足球俱乐部锦标赛。参赛队可根据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办法》、《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申报国家二级运动员,以此激励青少年,感召全社会。

  另外,我们要努力提高足球运动的科学化水平,科学选材、科学训练。充分利用大连市两所体育院校、一所足球专业学校、两所体育科研所的教学、训练、科研力量,提高足球运动员的选材、训练的科学化;成立“青少年绿茵工程”专家组;体育学院的运动系增设足球专业,作为大连市足球人才集约化培养的基地。在足球重点校成立足球特长班,组织编写《足球特长班体育课教材》,开设足球特长课。在有条件的普通中小学校体育教学中开设足球课。为每校选派、培养1

  2名持有国家 C级以上证书的足球教练员。到2008年,足球重点学校的教练员将有50%的人持有C级岗位培训证书,到2012年,有80%的人持有B级证书。市体育局选派优秀的足球教练员定期、定向指导重点学校的训练工作,重点学校教练员的训练课时记入教学工作量。争取各级政府支持,加强学校足球训练设施建设。这样才能保证我市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健康有序、扎扎实实地开展。

(责任编辑:亚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