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其他 > 长春亚冬会闭幕式 > 亚冬会闭幕式评论

北京晚报:城市的性格

  一座城市的性格体现在哪里?应该体现在这座城市中每一个人所共有的精神面貌和气质上。想想数日前,记者坐着飞驰的列车,想象不出即将抵达的目的地--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冰雪项目承办地吉林市的性格。然而短短不足十天的吉林之旅,吉林人粗中带细,甚至有些憨憨的热情,就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吉林人有一股子憨憨的热情劲儿。记得记者挎着大小行李包刚刚在吉林市下榻酒店的亚冬会组委会联络台前站定,几位志愿者立即就忙开了,有给记者递赛事材料的,有给记者联系住宿的,还有帮助记者讲解班车和就餐情况的,一时间让只生了双耳两手的记者有些招架不住,这种热情"傻"到了不容你不接受。

  记者无数次搭乘长春市的出租汽车,这里的司机师傅透着那么一股子傻实的热情。刚一上车,计价器发出的"长春市出租欢迎您共同感受冰雪亚冬会的魅力"的声音,就给人注入一股暖流。司机师傅们见到你也是一脸的笑容,他们向你热情地介绍这座城市,介绍他们的骄傲和自豪。他们喜欢炫耀自己在冰天雪地上开得又快又稳的驾驶技术,而且还要自豪地加上一句:"绝不绕一公里道儿。""我们这里产木耳、参茸。""要吃狗肉得往延吉方向去的路边儿。""超市里面能买到朝鲜打糕。""不看二人转算白来了。"诸如此类的话语,记者在十几天时间里每天乘出租都会听到。不用你问,司机师傅就是要把他们知道的都告诉你,生怕漏掉一个细节。

  吉林人的热情里透着一种粗犷和豪放,但有时候也非常细致。整个赛会期间,除了进出场馆、新闻中心要经过验证、过门禁、扫描背包、贴身检查等一系列程序,最最让人感动,也最最让人踏实的一幕发生在记者居住的酒店中。当开幕后第一晚记者返回房间时,发现楼道里一个小凳子上坐着一个人正在四下张望。记者想他一定是忘带钥匙被锁在门外了,就提醒他可以到前台去找人开门,不想他却说:"我们是安保人员,整个赛会期间,每天24小时我们监护你们居住的房间,保证安全。"于是在吉林度过的每一天中,记者每当进出房间,总是能够看到楼道中的那个身影。闭幕前一晚找那位老哥闲聊,那位老哥末了揉着黑黑的眼圈动情地说:"不嫌累,欢迎你们再来。"

  热情,其实是任何一座承办大型赛事的城市所必备的共同特点,也并非承办本次亚冬会的长春和吉林市所独有。但是要体现出吉林这座城市的性格来,就不仅要有热情,还得让人能够从这种热情中咂摸出点儿味道来。比如一提起德国城市,马上就会想到德国人的严谨;一提起法国城市,立即联想到法国人的浪漫。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即将于2008年在中国的首都北京举行,相信在北京这座城市中,每一个行业的每一个普通人,都已在心中描绘着一届成功奥运会的主办城市的样子。城市的性格,就体现在每一个北京人自己身上。 本报记者孔宁 李远飞

(责任编辑:老叶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