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四川职业足球一周年祭 马明宇默默打拼力挺川足

  去年今日,四川冠城队正式宣布解散,四川职业足球从此冷清下来……昨天的天有些阴沉,风也有些冷,记者来到四川省足协,想了解了解如今的川足。走到省足协门口,当年时常塞满采访车的那块空地异常空旷,连“四川省足协”那块白底黑字的招牌也有些歪斜了。

足协只有一间办公室开着门,现任掌门人叶国治不在,据说是到温江看比赛去了。当年的另一位首脑人物肖阳宗如今已经退休,远离足球的他正在一旁的网球场挥汗如雨,而不远处的足球场上,一群年轻球员们正卖力地练着,虽然连训练服都难以统一,但他们却正是新川足的未来希望———

  川籍球员很精彩无论上岗下岗

  由于去年川足突然死亡,以邹侑根为代表的四川本土球员必须面对四处流浪的尴尬。令人欣慰的是,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些队员们纷纷在新环境站稳了脚跟,用一种另类的方式延续着四川足球的香火。

  上岗的,发展不错

  其实,这些队员能走到目前这一步,相当不容易。因为在解散之后,这些川足队员的真正所有者实德俱乐部曾经给他们定出了非常离谱的转会价格。这种类似过河拆桥的漫天要价做法,险些让这些队员失业。幸运的是,在各方面的努力下,邹侑根、谭望嵩、刘宇和干颖波等主力川将都找到了归宿。邹侑根不但在他乡当上了队长,还入选了国家队,谭望嵩、刘宇也都在自己队中打主力,且都入选了国奥队,在新球队中混得不错的冠城老臣还有宋振渝、阎峰、唐京……下岗的,同样精彩

  那些因川足死亡而下岗的队员们也都在其他领域找到了自己事业的新起点。老将毕建涛选择了读书,如今不仅B级教练员班快毕业了,还忙着在电子科大学工商管理,为以后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小将卫珉利用自己在体育圈的独特优势,目前已加盟某著名集团,正在为该集团体育健身的一个项目做策划。值得一提的是执著的孙晓轩,在短暂地待岗一年后,他再度上岗,目前已加盟江苏的一支甲级球队,准备开辟自己职业足球生涯的另一个天地。

  四川足球还活着但已奄奄一息

  与川籍球员红火的发展相比,肩负着重振四川足球希望的新川足发展步伐却显得有些踉跄。过去的一年,四川职业足球是垮了,新川足的发展似乎没有让我们看到四川足球重振雄风的迹象,而是像植物人一样,仅仅是活着。

  新川足,像体工队

  “新川足目前有些像以前的体工队。”新川足主帅翟飚昨天一语道破天机,为新川足的现状做出了最准确的注解。

  的确,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川足整个运作方式几乎与当年的体工队模式一样。定时吃饭,定时训练,连放假都和学院其他运动队一样。据悉,省体育局去年给新川足拨了大约200万元左右的经费,用于球队的训练和比赛。这笔费用基本上能够维持球队的基本生存,新川足有场地训练,球员有宿舍住,队员们还根据级别每月按时领到500元到2000元左右的津贴。有集训的时候,新川足还是可以参加。这一切都证明,四川足球还活着。

  不过,类似事业单位上班的模式却让新川足有些麻木,昨天当记者提到今天是川足死亡一周年祭日的时候,队员们的话语中几乎没有一点有关四川足球责任感的言辞。新活法,一息仅存

  看如今的新川足训练,仿佛是一支杂牌军,连整齐的训练服都没有。一问,原来去年球队就发过一套李宁的装备,还是用于打乙级联赛的。今年的装备至今还没有发到队员手上。队员的球鞋更是花花绿绿,要么是自己花钱买的,要么是向以前队友要的。“没办法,球队发的鞋一到比赛简直没法穿,当然只有自己想办法了……”一位小队员无可奈何地告诉记者。

  此外,学院发的津贴最高才2000多元,显然留不住好的队员。今年冬训一开始,好几个有实力的队员就因为工资上不去选择了离开,让本来实力就不怎么样的新川足大伤元气。而经费紧张缺乏训练的对手,更是制约了川足训练的水平。

  活着的意义

  2月7日不是2月14日,因此很多人都把这个对于四川足球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忘记了。好多以前冠城的队员没有想起来,一些主管的官员没有想起来,甚至好多以前为四川足球痴狂的球迷也没有想起来……

  中国足球的受关注度越来越低,四川足球离我们越来越远,这都是事实。

  一年前的今天,四川冠城宣布解散,四川职业足球也就此寿终正寝。一年后的今天,我们再度回忆起那段哀伤的往事,心情异常沉重。因为比那一刻更可怕的事情发生了:至少在去年的今天,我们还在为川足的死亡痛心疾首,那天的晚上,我记得我和几个哥们一起在城南的某歌城喝得几乎都要死去。而在今天,除了我以外,那些当晚一起为四川足球喝醉的人们好多都忘记了这个日子———川足连为之痛心疾首的人都不在了。这是何等悲哀的一幕?!

  幸好,在运动技术学院那犹如停尸房般阴冷的氛围中,还有一群为四川足球奔波的人们。看着他们努力的样子,听着翟飚激动的话语,可怕的情绪逐渐被驱散开来。迪卡尔说:“我思故我在”,活着就要表明自己的存在,表现得与死不同。哀悼过去不会进步,展望未来才能成功。让人欣慰的是新川足人明白这个道理,并且正通过实际的努力来证明。

  “坚持就是胜利”。新川足,好好活着就是希望!

  球迷开始忘记川足

  “好久没提到新川足,我把四川足球死亡这件事都快忘了。”随着川足受关注度的下降,四川球迷也已开始淡忘川足。

  “这么快,四川足球都死了一年了,我差点把这个日子都忘了。四川冠城没有了,说实话我们球迷看球的热情也下来了。新川足打的毕竟是乙级联赛,好多球迷都看不起劲了。”作为资深球迷代表的张利梅大姐这样说,“不过,新川足还是我们自己的球队,从我个人来讲,还是很关心这支球队,如果有川足的比赛,我还是会去扎起!”

  马儿力挺川足雄起

  作为还在足球圈继续奋斗的川足老将,马明宇仍在为四川足球默默打拼。谈到这个特别的日子,马儿有些感慨:“大家努力吧,作为我来说,我将全力支持新川足的发展!”

  “四川没有职业足球,作为川足老将,我还是觉得比较遗憾。因此,我会尽我所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帮助新川足,希望能实现四川足球重振雄风的愿望。”马儿深情地说道,“今年我们明宇足球学校就向新川足输送了好几个队员,虽然娃娃的年龄还比较小,但是我相信通过两三年的锻炼,他们一定能成为重振四川足球雄风的中坚力量。作为足球人,我觉得四川足球的重振需要的是时间,我们既要充满希望,也不能急功近利,只要我们四川足球人继续坚持,我相信四川足球会有重新雄起那一天的!”

  翟飚感慨经费短缺

  “要想真正实现重振川足的目标,还需要社会各界来大力支持新川足!”新川足主帅翟飚如是说。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心里还是比较沉重的,毕竟去年川足突然消失,我们谁都接受不了。过去的一年,是四川足球重新发展的一年,客观来说,我们做了很多努力,但毕竟受客观条件限制,我们没能打进复赛。由于经费紧张,开不出高工资,队中几个优秀的队员今年走了。说到冲甲,没钱是绝对不行的。女足都有赞助,咱们一分钱都没有!打比赛一点奖金没有,球员缺乏奖励机制,重振四川足球谈何容易?”

  足协豪言今年冲甲

  “希望今年新川足能冲甲成功!”省足协的官员似乎已经将这段哀伤的记忆忘记,但他们没有忘记新川足未来发展的目标。

  记者昨天了解到,四川省足协已经基本上确定了新川足新赛季冲甲的这一目标。坦白地讲,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按照这样的投入,要新川足实现冲甲显然是有些不太现实,但与此同时,如果主管部门不给球队下目标,也说不过去。不过,省足协想喊冲甲口号并非一厢情愿。据一位体育局的内部人士透露,随着今年体育局高层分管工作领导的调整,很有可能改变体育局对足球运动的重视程度,因此不排除体育局会增加足球投入的可能,而这正是省足协之所以敢“提劲”的主要的原因。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方珲采写摄影雷远东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翟飚 | 谭望嵩 | 方式 | 刘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