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魏纪中视点 > 魏纪中

魏纪中:"绿色奥运"应提倡利他 环保是社会问题

    搜狐体育讯 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绿色奥运”这一理念,过去大家论述得不少了,认识在逐步深入,我现在想补充一下我个人的一点新的理解和认识,一个是环境保护和改善问题,不仅是一个环保技术和措施的问题,它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另一个是“绿色奥运”应提倡利他主义的观念,它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环境保护和改善问题是个社会问题,不单纯是技术问题。

  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绿色奥运”的目标至少包括:大气质量,城市污染,水资源等问题,目的是为新北京创造一个更宜居的生存环境。环境问题在不同的条件下所产生的问题不可能完全一样,北京不能简单地悉尼或欧洲类比,因为,人口数量,资源占有率,科技水平,政府政策导向,当前社会的价值去向不同,从这个意义上看,它更是一个社会问题。

  光看人口,北京实际上已是一种千万级的特大城市,按固定人口加权设计和发展的基础设施,要应付数百万的流动人口,而这其中有几百万是相当固定的,这样在污水排放,污物处理上都形成巨大的挑战。“绿色奥运”行动计划就是要在相当程度上解决这些挑战。再者资源占有量,别的不说,就淡水资源,北京原有的两个大水库,保证城市供水,官厅和密云水库,由于上游经济发展了,污染严重了,官厅水库水不能饮用了,只靠密云水库,密云水库的储量已处于警戒位置上,如遇冬旱,春旱,北京就有危险了,因此要南水北调,南水北调不能只保奥运会,而应大面积的地照顾工业和民用,灌溉用水。我国淡水资源匮乏又是水资源利用率很低的国家,包括北京。“绿色奥运”行动计划就是要在节约用水,安全用水上下大力气。再看大气质量,北京市人民政府下了大决心搬迁首钢出北京,这是一个涉及几十万人口的大举动,如果建国定都之初按梁思成老先生的建议迁出石景山钢铁厂,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大动作。“绿色奥运”行动计划就是要在建设“新北京”过程中,为市民创造“宜居”环境。

  这些实际上都是在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社会发展问题。从环境保护和海山方面,利用奥运会的契机做这件李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好事。

  我再来读读“绿色奥运”理念中的利他主义问题。

  环境保护和改善具体到社会中的各个成员而言,我认为就是在利己的同时也要利他,利他实际上也是利己。西方的注重物质生活条件迅速和快速提升的生活方式,正逐渐走到了尽头。他们开始指出破坏环境实际上在恶化自己的生存环境和条件,他们开始注重利他了。我们似乎仍然以西方生活的模式来评估我们的生活水平。但是,我们忽略了他们不管自己或别人为他们付出了代价后而萌生的利他主义环境观。环保问题必须从每个人都有点利他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做起,才能产生持续效应。“绿色奥运”切莫忽略这样的教育。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