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崔殷泽去世 > 崔殷泽动态

韩风已逝"崔"入天堂 延边足球教父永载甲A史册

韩风已逝

    搜狐体育讯 白驹过隙,一晃10年。绿城帐下只剩下俞锋一位延边球员,崔殷泽时代,他还是一个十多岁的毛头小伙子。而崔殷泽老人也于昨天凌晨在韩国因肺癌不治逝世,享年66岁。

  这是一个值得所有中国足球人尊重的韩国老人,他对球员的和蔼、对工作的敬业和对足球的执着令人难忘,当年他甚至没有收取延边俱乐部一分钱的工资。

  崔殷泽教授俨然就是中国足球人心目中的白求恩。

  韩风已逝 “崔”入天堂

  “你们需要的是精神!”

  由于缺少资金支持,延边足球队在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后,连续三年以倒数第三名勉强保级。在这样的情况下,当时已近花甲的韩国老人崔殷泽以汉阳大学教授的身份、不要分文地交流到延边执教。

  “你们应该打起精神来,不要自己把自己看扁。你们的实力是不如对手,但是你们要让对手感觉到你们的存在,即使输,也要输得有骨气!”1997年联赛间歇期,崔殷泽在延边队赴韩国拉练时一改和蔼笑容,在休息室内火冒三丈。翻译告诉队员,崔老的发怒是因为某些队员表现散漫,在强敌面前没有表现出应有的顽强。崔殷泽很自信地告诉队员:“你们要相信自己的能力,虽然现在我们排名联赛最后,但请相信我,联赛结束时会有很大变化!”

  韩国归来,延边队马上在联赛中掀起一股长白旋风,在主场创造了6胜4平1负的魔鬼纪录。在崔殷泽的调教下,三十多岁的中场老将高仲勋焕发第二春,默默无闻的外援左拉在联赛射手榜上排名靠前,延边队最终以8胜5平9负的战绩夺取俱乐部历史最佳的联赛第四名,并被评为“年度最快进步球队”。

  “我为中国足球着急!”

  但崔教授在中国足坛的辉煌是短暂的,在他执教延边队的第二个赛季,由于队伍联赛前六轮战绩不佳,他被俱乐部以身体不适为由打发回了韩国。而中国职业联赛在崔殷泽走后也没有红火多久。问题越来越多,观众越来越少,甲A如今也变成了“中超”。

  2000年,已经离开中国足球两年的崔老再次来中国推广青少年足球运动,惊闻中国职业联赛有可能取消升降级,他深表诧异,认为中国足球的改革重点应该放在青少年力量的培养上,而非对已经成型的联赛动大手术。“没有升降级的联赛就没有激烈的竞争,就变得没有意思了。中国的职业联赛正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发展,为什么要向回走呢?”

  2002年世界杯,目睹中国队在韩国赛场上惨败的崔殷泽鼓励说:“当年韩国队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曾以0比7和0比9大败,所以中国队不必灰心。坚持下去,中国足球终会达到世界水平。我在中国当过教练,对中国足球一往情深,所以我为中国足球着急!”

  “崔教授一路走好!”

  作为崔殷泽当年在延边队的得意弟子,2001年曾到绿城踢了1年球的张庆华很难接受这个噩耗。

  “我是下午才知道消息,没想到,真的没想到。崔教授是个好人……”,昨天晚上,当记者联系上目前正在延吉老家当少体校教练的张庆华时,他的声音在电话里显得很难过,“(我们)每年都打电话联系的。”

  问及崔教授当年的那群延边弟子会不会去韩国祭奠崔教授,张庆华的情绪更低了:“过不去啊,真的没办法。今天下午,我们以前的教练班子已经以大伙的名义发去了唁电。我们那批队友现在基本上都不在延吉,没办法。谁都想见‘崔教授’最后一面,可是……,但我们会在这里纪念他,一定会的。”

  朴实的朝鲜族汉子张庆华无法用深情的语言来缅怀自己的教练,但一句“希望崔教授一路走好”却在电话那头百转千回。

  而崔教授昔日的另一位弟子、曾经让中国球迷眼睛一亮的“杀手”黄东春退役后把家安在了杭州,这些年一直经营着“烧烤店”。昨天,杭州有记者去采访他的时候,他正在位于六和塔脚下的店里忙碌。然而看着满满一堂的客人,他却始终开心不起来,因为恩师崔殷泽已驾鹤西去。

  崔殷泽入主延边队的1997年,也是黄东春拔剑四顾扬眉江湖的一年,那一年,他是延边队的王牌射手,以13个进球帮助球队达到了历史最高峰。“没有他,我的生活可能全部重写。”黄东春有些哽咽。

  在崔殷泽重返韩国后,只要延边队去韩国集训,黄东春都会抽出时间单独去恩师的家,拉拉家常。而2005年的那个秋天,在黄东春的力邀下,崔殷泽也来到杭州小住三天。“想不到,那会是最后一次见面。”黄东春非常心痛。

  今年元旦的时候,黄东春还与恩师通了电话,那时候感觉恩师身体还可以,想不到一个多月后噩耗就传来了。黄东春是昨天凌晨被朋友的电话吵醒的,朋友告诉他崔老师去了,他立马就懵了。缓过神来后,他就发疯似的打电话,北京、沈阳、上海,只要他能想到的人,他都会拨电话过去。黄东春期待着能有一个人告诉他,一天之内就可以帮他搞定去韩国的签证,好让他在2月8日恩师出殡前,能见上恩师最后一面。然而,谁都没那本事。

  “去不了韩国,只能将思念埋在心底了。”黄东春黯然地说道,他给恩师在韩国的弟子打了个电话,让他代自己转达一下自己的哀思。今日早报 特约记者 范天亮 实习生 聂磊旻

(责任编辑:宋明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殷泽 | 黄东春 | 张庆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