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崔殷泽去世 > 怀念崔殷泽

东南早报:怀念老崔怀念那个年代

  1997年春天,球迷们在吉林延边队的教练席上看到了一个长得像是世外高人的主教练,白眉白发,昂首挺胸,气度非凡,不过他的名气当时还很小。崔殷泽,这个韩国人的名字可不像金铸城、车范根、崔淳镐或徐正源那么响当当,尽管他曾经担任过韩国国家队的主教练,但当他到达延边时,没有多少媒体记者赶过去采访,这与一年后车范根光临深圳平安时的热闹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

  然而,中国足坛后来的韩国教练热潮,却是由这个名气不大的老头带来的。同处东北,吉林足球却从来都不能和辽宁足球相提并论,除去高仲勋、李红军等少数踢到国家队的尖子球员,吉林足球没有多少闪光之处。在崔殷泽到来之前,延边队长期处于甲A的中下流水平,常要为保级忙到最后一轮。在李红军、符宾等大将都到北京国安等财力雄厚的球队踢球后,延边队就更加貌不惊人了,他们的场地比不上大连、北京与上海的球场漂亮,他们的电视转播也糟糕透顶,场内机位很少,许多进球一遍就过,你想看精彩回放都不可能——这样一支球队,除去热情的当地球迷外,其他地方的球迷确实是很难关注到的。1997年,崔殷泽改变了这一切,他让延边队成为大连万达和上海申花(上海申花新闻,上海申花说吧)都不敢轻视的强队克星,他让年过三十的高仲勋成为那一年甲A表现最佳的组织中场,他还让黄光春等无名小将成为国家队大名单中的一员,他让延边球迷欣喜若狂,最终用联赛第四的骄人成绩让所有外地球迷刮目相看。

  成绩好而又谦逊的崔殷泽,以一种不刺激、不挑衅的温和方式,让我们接受了“韩国教练水平真是高”的观念,在赢得中国媒体和球迷好感的同时,也为他的韩国同行们打开了一扇通往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金矿的大门。他能在延边取得优异成绩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延边队以朝鲜族球员为主体,他们在语言、生活习惯以及思维方式上与老崔相似,为相互间的沟通提供了不少便利。

  在率领延边取得奇迹的整整十年后,崔教授去了。学者型的足球教练,在如今的中国足坛依旧是稀有种类,这也让人更加想念他。十年前的甲A联赛是热火(热火新闻,热火说吧)朝天的,吸引着社会大众时刻关注,这不仅是因为赛事相对好看,更是因为其中从来不缺少故事,也不缺少魅力十足的人物,崔殷泽只是万花筒中的一小部分而已。怀念老崔便是怀念那个年代,那个年代仿佛也随他去了。蔡嘉斌

  

  

(责任编辑:李贺)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殷泽 | 车范根 | 李红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