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王云:我是浐灞队的乖乖虎 在西安踢球叫人兴奋

  ■“拜金四少”:

  2001年亚青赛上,中青队首战2∶4负于叙利亚,随后便传出王云、华尔康、郭亮和汪嵩四名球员要求提高待遇、出工不出力以求尽快回俱乐部挣钱的消息,这四名球员也被国青队弃用,并受到中国足协处罚。

  ■“乌龙事件”:

  2006年6月8日,在中国国家队同法国国家队的热身赛上,当双方战成1∶1的时候,王云自摆怪异乌龙拱手送出好局,最终法国队在德国世界杯开始前主场3∶1战胜中国。

  王云是天生的乐天派,目前担任浐灞队长的他最初给人的感觉是活泼、开朗,无忧无虑,但如果你了解到这个“80后”的成长经历以及对一些事物的看法,你会发现,这个上海小青年是蛮有思想的。

  乌龙球绝不会再有了

  记者:希望你不要介意,一见到你,我就想起去年世界杯前中国队与法国队的热身赛。那场球有两个细节特别“寸”,一个是郑智(郑智新闻,郑智说吧)刚与西塞发生身体接触,西塞的腿就断了。一个是你上场不久,竟鬼使神差般把一次解围变成一记非常“漂亮”的乌龙球。我很想知道,当时的一瞬间,你是怎样一种状态?

  王云:我也说不太清楚。当时,我的目的是解围,可皮球偏偏落到了我的腿上。事后,我也想了想,可能是心理因素多一些。当时我刚换上场,面对的又是世界杯夺冠热门法国队,既兴奋又紧张,不够放松,做起动作来肌肉僵硬。在这样的状态下,又让我赶上了那么一次险情,结果没处理好。即使这样也太偶然了,那样的情景你让我重复一百次也不会是那样的结果。我坚信绝对不会再有了。

  记者:你有没有感到自己有些“点儿背”,好不容易进入国家队,还赢得了宝贵的上场时间,却发生了这一幕。

  王云:一开始有这样的念头,我怎么这么倒霉。我甚至给自己总结出一个倒霉规律:我好像四五年就要出现一次波折,那年在国青队时,我落了个“拜金四少”的恶名。06年,在国家队又经历了乌龙球事件。

  记者:2001年的那次经历是不是拜金主义造成的。

  王云:我觉得应该不是。怎么说呢,可能是我们几个跟其他队友沟通的不够,不太合群。另外,当时我们队中有一个外籍教练。出了些问题后,我们与他的沟通也存在障碍,一系列的误会形成后,我们就变成了所谓的拜金少年。不过,作为球员,我认为还是应该多反思自己。

  一帆风顺和顺其自然

  记者:你踢球的起点比较高,但并非一帆风顺。你怎么看几年来成长中的烦恼?

  王云:现在回头看过去,挫折也是人生的财富。人一生不可能总是很顺利。早些时候,太年轻不够懂事,但因此得到的教训,也能够帮助我早一些领悟。比如,这几年我在俱乐部就很顺。这与我过去的挫折有关。

  记者:一个社会学学者曾经研究过你们80后这一代人,研究的结果是,你们这一代人早熟,很小的时候就掌握了成年人的游戏规则。你们很早就感受到很现实的生存压力,这迫使你们不得不务实地规划自己的人生。作为一个职业球员,在大环境处在低谷的时候,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王云:我觉得心态很重要。无论你做了什么、将要做什么,尽力而为,顺其自然。如果去年的乌龙球事件放在5年前出现,我肯定会长时间解脱不出来。而现在就不会跟自己过不去了。我还年轻,正处在上升期,进入国家队还是我的目标,但我不会去幻想,我也不奢望一帆风顺,无论是“点儿背”还是“点儿顺”,做好眼前的事,一步上一个台阶,自然会有收获。

  在西安踢球叫人兴奋

  记者:作为浐灞队中最有潜力的国字号球员,你今年24岁,即将迎来足球生涯的巅峰阶段。一定会有一些俱乐部看中你。你又是上海人,为何不趁机返回上海,就像李彦和吴承瑛。

  王云:的确有联城等球队找过我。但我在浐灞队效力多年,对球队很有感情,也熟悉了球队的技战术打法。如果去其他球队,还要重新适应新的环境,新的打法。对我来说,这些都是不确定的因素。

  记者:你觉得西安好还是上海好,说心里话,不要客套。

  王云:西安好。我们队有的人一开始不适应西安的气候,我一下子就适应了。反倒是回到上海感到不适应。

  记者:真的吗?你怎么不适应上海的气候?

  王云:上海风太大。记者:你又怎么喜欢西安?

  王云:可以说,西安出乎我的预料。一开始,我父母还担心西安是不是太落后了。但一到西安才发现,上海有的,西安也有。除了有大城市该有的高楼大厦、高架桥、大型购物商场,还有很多名胜古迹,很现代化也很有自己的特色。而且西安没有上海那么大,去哪儿游玩非常方便。

  记者:作为球员,你认为上海与西安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王云:我们在上海没有多少人关注我们,在西安就不同了,有很多球迷喜欢我们。在这里踢球,让人兴奋。

  记者:你一定有不少十七八岁的女“粉丝”吧?

  王云:好像还没有。记者:你希望有吗?

  王云:当然希望。不过,我有女朋友了,我们感情很好。

  记者:别紧张。我的意思是,喜欢你的球迷越多,说明西安的球市越火爆。

  王云:希望今年我们能得到球迷更多的支持。谢谢!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梁军

  浐灞乖乖虎

  场下的王云不像球员,倒像个学生,很乖巧,也很容易交流。尤其是说起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的事,似乎显得与他无关,什么敏感的话题,他都可以坦率地对你表达自己的看法。但王云很有思想,他的观点很中肯,说法分寸感把握得很好。

  王云是上海人,不时有一些朋友到驻地“探班”,他的宿舍也成了笑声最多的场所。在偏僻的红庙基地,王云是个能够活跃气氛的人。与他几次暂短的交流后,你绝对难以把现在的王云与6年前的那个“拜金少年”联系起来。看来,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误会。有的误会当场就可以澄清,有的误会需要时间来消化。

  在上海有一个看着王云成长的同行告诉记者:“王云现在越来越有出息了,他现在踢球不仅有灵气,而且大局观也强,处理球越来越合理,颇有大将风度。日后,一定会成为浐灞的核心。”浐灞队中一些球员也看好王云的前途,并信任他。与上海联城(上海联城新闻,上海联城说吧)的热身赛中,王云已经成为攻防枢纽,浐灞队多次有威胁的进攻都是王云策动的。

  球场上的灵气也反映在场外。与王云对话,他会顺着你的意思,时不时蹦出几句很有趣的话,这是个思维跳跃性很强的年轻人。当然,他有着80后们早熟的特质,有时候,不免给你说一些空洞的大道理,比如“现在足球大环境不好只是暂时的,我们毕竟只搞了十几年的职业联赛,跟人家一百多年的职业足球没法比。慢慢会好起来的。”说到此,同屋的队友会在一旁偷着笑他。而王云还在滔滔不绝。梁军

  最新动态

  浐灞队友给于海支招

  于海在昨天国奥热身赛中的出色表现鼓舞了浐灞队友。听说于海吃到了一张黄牌,队员们还给于海支招。

  昨晨,国奥队1球小负切尔西(切尔西新闻,切尔西说吧)预备队。但于海在边前卫位置上的冲击力引起了切尔西预备队教练的注意。浐灞队一位教练说:“于海有这样的表现,并不奇怪。我们三线队还有很多条件非常不错的队员,能不能成为于海那样的球员不敢说,但2012年奥运队中一定会有我们浐灞小将的身影。今年19岁以下国青队,我们有8个球员进入大名单。”

  听说于海吃到黄牌,一个队友说:“于海还是经验不足。实际上,中国球员最老实了,他们犯规往往是被对手的小动作所激怒。这就是外国球员比我们油滑的地方。一些小动作比较隐蔽,裁判通常发现不了,而我们球员见裁判不管,一着急,就容易动作过大,正好被裁判逮着。于海以后踢球要聪明一些,别上当。”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梁军

  

(责任编辑:李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海 | 郑智 | 西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