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训练局游泳馆兴土木搭高台 花样游泳对镜出芙蓉

  训练局游泳(游泳新闻,游泳说吧)馆新工程 安装专用出发台和镜子

  出发台模拟比赛氛围 镜子可助队员纠正动作

  兴土木 搭高台 花游对镜出芙蓉

  这次工程源自新任主教练的建议 近期目标是为备战3月的世锦赛 长远考虑则是瞄准了2008年奥运会

  相比往日,昨天的训练局游泳训练馆内显得格外热闹,除了正在冬训的花样游泳姑娘们,还多了一支小型施工队,他们要在游泳馆“大兴土木”。

他们除了要为花游队搭建一个专门的出发台外,还要在泳池墙壁上装上镜子,供队员观察自己的训练动作。

  今年3月,游泳世锦赛将开战,而离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也仅剩500多天。花游队为了这些目标正在做着各种努力。这次大动作,也正是这些努力中的一种。

  大兴土木·官方目标

  近期为加油世锦赛

  远期备战08奥运会

  花游部主任俞丽表示,花游部之所以申请此次工程,并希望在春节前完工,目的就是想尽早适应墨尔本的比赛环境,从长远来说就是为了更好地备战北京奥运会。

  俞丽认为,运动员出国比赛,特别是到西方发达国家,在场地设施方面经常会让我们的队员有些不适应,这次搭台和安镜子也是向那些花游强国学习,争取在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当然,从长远来说,这次工程主要还是为了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俞丽说。

  大兴土木·关键人物

  井村雅代(井村雅代新闻,井村雅代说吧)出主意

  训练环境要改善

  提到这次工程,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她就是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去年12月25日,井村雅代来到北京签约成为中国花游队主教练,并于27日在游泳馆给花游队上了堂训练课,了解了花游队的训练环境和设施,表示有些地方可以改善。

  井村雅代甚至提出一个美妙而大胆的建议,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的比赛音乐最好有大提琴和钢琴,而且最好是由国内外知名的华人音乐家亲自编曲并演奏,应该请钢琴家郎朗出马。

  1月初,井村离京后没几天,记者便得知花游部申请搭出发台和安放水中镜一事。昨日,当记者前往游泳中心花游部求证此事是否是井村雅代的建议时,花游部相关人士并未予以否认。

  记者了解到,已经回国一个多月的井村雅代将于2月底回京,率领花游队为3月份的游泳世锦赛做最后的冲刺。

  大兴土木·出发台

  工程材质

  食品级塑料支架 每平方米值千元

  昨天中午,当记者走进湿闷的游泳馆时,工人们已经开始了花样游泳专用出发台的组装工作。塑料支架将整个游泳池南面走道铺得满满当当。工人们按设计好的方案将一定规格长度的几个支架拼在一起形成一个小的单元结构,然后再将一个个单元结构合并起来,出发台的雏形就出现了。

  虽然岸上正在紧张施工,可在泳池内,花游姑娘们的训练依旧如故,跟着强烈而有节奏的伴奏乐在水面上“翩翩起舞”,惹得岸边的几位工人不停地“偷看”训练。

  “这可是国家队的训练,以前哪有机会看,今天得多瞧瞧。”一名工人眼瞅着水面,笑呵呵地说。

  施工队的技术主管汪严告诉记者,搭建出发台所用的都是完全无公害、环保型的食品级塑料支架,使用寿命在15年以上,都是在他们自己厂里用磨塑机制造出来的。

  至于塑料支架的价格,负责人程俊良表示,一般是每平方米收费1000元。

  为了这次工程,训练局还颇费了一番周折。原来,花游队希望春节前可以完工,可先前找的那几家都不能做到,最后才找到了这家宜兴的公司。“这家公司凭借自己的专利技术,只需两天就可以完工,明天姑娘们就能踩在出发台上入水了。”训练局场馆处副处长韩建国说。

  技术作用

  模拟赛场环境 体验比赛氛围

  工程人员告诉记者,建好后的出发台呈长方体状,长15米,宽4米,高0.9米,会将游泳馆南面走道的大部分地方堵住。

  至于建造出发台的目的,游泳中心花游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在花游比赛中,队员每次比赛入水,都要从高出水面近一米的出发台上跳下。而由于训练局花游队的训练馆内没有出发台。因此,她们在模拟比赛时只有水中的情况,却没有入水时的情况,而这样的模拟是不完整的,队员们不能完全感受比赛时的环境。

  “3月份就是墨尔本世锦赛了,之所以要在春节前赶出来,就是为了能让姑娘们在出发前多适应一下那边的比赛场地,更完整地模拟比赛,争取好的成绩。”游泳中心花游部的张晓莉说。

  大兴土木·水中镜

  工程材质

  不锈钢镜面板 总长6米高1.15米

  这次游泳馆“大兴土木”,除了要搭建出发台外,还要在游泳池壁上挂镜子,这项任务将在今天完成。

  此次安放的镜子共有三面,每面长2米,宽1.15米,将它们并排横放在南壁的中央位置处,就形成了一面长6米,高1.15米的超大镜子,而镜子的上沿则未露出水面。从外表上看,这三面镜子与普通玻璃无异,但实际上,它们的材料却大不一样。“这些镜子都是不锈钢镜面板,是不锈钢板经多道工艺抛光而成,得2000—3000元一面。”汪严向记者介绍说。

  这种镜子与普通玻璃的清晰度基本一样,但它的安全性能非常好,队员踩不坏,不易碎,不生锈,“要是普通玻璃,很容易被踩破,容易对队员造成伤害,而且会生锈,影响水质”。汪严说。

  技术作用

  以前记录动作靠DV 有了镜子随时改正

  昨天,在花游队员训练时,总会有一名教练手持DV,在一旁将队员们的动作拍摄下来。等一套动作做完,教练就会把刚刚拍到的画面通过电视机回放给大家看,然后指出其中的一些毛病,让队员改正。

  花游队教练郑嘉表示,有些时候,队员单练时,特别是给队员纠正一些错误动作时,不可能给每个人配个DV,这样运动员对自己完成动作的情况就不是很清楚。

  “安上镜子后,队员在练基本功时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动作,及时改正,比用DV回放的效果好多了。”郑嘉说。

  大兴土木·将帅说法

  能提升训练质量 教练心里有了底

  对于游泳馆内的“大兴土木”,教练汪洁非常开心,“出发台模拟比赛,保证赛时的稳定发挥;水中镜肯定能提升训练质量,总局提供这么好的条件,只能用成绩来说话了。”

  “有了出发台和水中镜,这边的训练场地和澳洲的比赛环境基本一致了,对备战世锦赛帮助很大。”郑嘉看着刚刚有些成型的出发台,满脸幸福地说。

  期待新设施 蒋文文要率先“出发”蒋文文、蒋婷婷是花游队中的姐妹花,也是多哈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双人项目金牌得主。训练后,姐妹二人还不忘走到出发台边,看看她们今后的“出发点”进展如何。

  “到时候,我要争取第一个从出发台上跳进水里,‘坐回沙发’。”姐姐蒋文文还用了个网络跟帖的术语,幽默一回。

  妹妹蒋婷婷倒似乎对镜子更为在意,“以后在水里自己就能看到动作缺陷了,对我们动作质量的提高肯定会有很大帮助。”

  本版撰文/记者 孙贤肖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嘉 | 汪严 | 俞丽 | 蒋文文 | 蒋婷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