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CBA内外

关键词:三中锋策动三国演义 华仔引领新人之争

    搜狐体育讯 

  240场常规赛尘埃落定,有人欢笑,有人烦恼,有人挥手说再见,有人还要继续前行。2006-2007赛季的CBA常规赛稍纵即逝,在常规赛硝烟还未散尽之时,我们不妨用八大关键词来解读这一季的常规赛。

  □ 关键词:改制

  2006-2007赛季的CBA与以往赛季最大的不同是——赛制。去年9月8日,篮管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宣布改革新赛季的赛制,改革的内容包括:取消南北分区;对外援的使用四节五人次;没有进入季后赛的球队中的国家集训队球员及个人技术统计靠前的球员、外援可以临时交流到常规赛前八球队,以增强季后赛的激烈程度等等。新赛制的出台一时间引得争议无数,赞同与不赞同的声音都有,如今常规赛已然过去,新赛制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以往的南区球队占去季后赛的3/4席位,而北区球队只有辽宁盼盼和山东黄金位列八强,优胜劣汰的作用凸显。

  □ 关键词:三大中锋

  2006-2007赛季的CBA是球星辈出,纪录不断刷新的赛季,像北京金隅的焦健则在本赛季成为得分榜前十位中最年轻球员,是CBA历史上第二位得分过5000、篮板球过2000的球员。福建浔兴的龚松林在与山西中宇的比赛中全场投中13粒三分球,一举超越李楠和王仕鹏名列单场三分球数历史第二位,仅比排在第一位的张敬东少一个,同时其得到50分创造个人单场得分纪录等等。不过,最引人瞩目的还是当属王治郅(王治郅博客,王治郅新闻,王治郅说吧,王治郅啦啦队)、易建联(易建联新闻,易建联说吧)和唐正东(唐正东新闻,唐正东说吧)新三大中锋。本赛季是中国篮球登陆NBA第一人王治郅回归后的第一个赛季,联赛第2轮,王治郅在与云南红河的比赛中,单场砍下51分,创下个人在CBA单场得分的最新纪录。接下来在联赛第9轮,王治郅全场拿下23分,使个人CBA总得分达到4006分,成为第17位CBA“4000分俱乐部”成员。在国家队不受重用的唐正东回到CBA、回到江苏大华,如鱼得水,联赛第20轮,唐正东虽然只抢到4个篮板,但其篮板总数以2767超越了巴特尔的2764个,登上了CBA联赛史的篮板王宝座。唐正东本赛季也加入CBA5000分名人堂,在联赛最后一轮砍下51分,创下个人职业生涯珠最高分。易建联宣布下赛季参加NBA选秀,2006-2007赛季将是易建联最后的演出,而看台上也时不时地看到来考察易建联的或金发碧眼或肤色黝黑的NBA球探。联赛第20轮,易建联得到42分,追平个人CBA单场得分纪录。

  总之,这实在是一个球星闪烁的疯狂赛季!

  □ 关键词:三国演义

  2006-2007赛季,除了三大中锋外被念叨的词汇就是三国演义了。随着王治郅的回归,八一强势反弹。随着李春江的远赴美国学习,李群上岗,广东宏远宝玛仕的王朝基石不像以往那般稳固了。江苏大华还保持着近年来的良好势头。三支球队如三国时期的魏蜀吴一样,他们的每一次较量那是那么的激动人心,那么的令人意犹未尽。因为他们,CBA变得有悬念。希望未来的CBA不止是三国演义,还是七雄争霸、十二路诸侯……只有这样,联赛才能蓬勃的发展。

  □ 关键词:外援

  外援球队的顶梁柱,同时又是一把双刃剑,自由散漫的外援让各队都头痛不已,个别外援在球场上的不冷静也给球队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联赛第9轮,北京金隅外援布兰迪争抢篮板时因动作过大惹火了莫科,用右肘将布兰迪打翻在地,布兰迪爬起后用手臂推搡莫科,此后并有几次挑衅莫科,被判罚两次技术犯规。事后被篮协处以10000元的罚款。这只是外援风波的序曲而已,随着联赛的进行,外援引发的“震级”越来越高。去年12月29日,云南红河两位外援威尔-弗瑞斯贝和肯-约翰逊单方面毁约离队,本就状况不佳的云南红河更是雪上加霜,一路跌到联盟副班长的位置。联赛第16轮,新疆广汇外援科尔曼与孙杰发生口角,还动手打了侯冰,并且众目睽睽之下辱骂裁判,被处以罚款10000元,停赛1场的处罚。也因为科尔曼的停赛,新疆广汇客场以100-108惜败于江苏大华,常规赛结束时,以1个胜场的差距首次无缘季后赛。江苏大华外援汤普森在客场征战吉林通钢之前,竟闹情绪,以绝食相威胁,弄得主帅胡卫东哭笑不得。

  外援引发的种种闹剧,不得不让人思索该如何管理这些“洋大爷”!

  □ 关键词:菜鸟

  2006-2007赛季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菜鸟赛季。李群和郭士强两位昔日的国手穿上西装执掌教鞭的第一赛季,前者凭借广东宏远宝玛仕的老班底,虽然在常规赛中两负江苏大华、一负八一富邦,但仍然排在积分榜第一位。郭士强则率领辽小虎们在主场取得傲人战绩,成为全联盟唯一保持主场不败的球队。

  陈江华(陈江华新闻,陈江华说吧)、刘晓宇、丁锦辉、杨超、苏伟、徐咏等新生代球员开始崭露头角,尤其是小将丁锦辉和杨超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和陈江华一起是本赛季最佳新人的有力争夺者。

  □ 关键词:球迷

  别以为球迷只是场外摇旗呐喊的“粉丝团”,有时候他们也会成为主角,不过这个主角当得可有些不太光彩。联赛第15轮,新疆广汇主场迎战八一富邦,因不满裁判判罚科尔曼走步犯规,一时激动的球迷高喊“黑哨”,向场内投掷物件。乌鲁木齐赛场的状况在CBA赛场并不少见,有多少“魔鬼主场”也就有多少不冷静的球迷。联赛第19轮,山东黄金客场与吉林通钢的比赛结束时,矿泉水瓶、冰块、松籽、瓜子等杂物顿时倾盆而下,砸得山东黄金球员狼狈不堪,老帅叶鹏也不幸中着。外援图科因不堪球迷污辱而冲上看台欲与该球迷理论,幸好被队友阻止。

  乌鲁木齐和长春的球迷与义乌球迷比起来,不过是小乌见大乌。浙江万马取得了比赛胜利,义乌球迷却输掉了“文明赛区”,比赛中有球迷在对方球员罚篮时跑动摇篮架,球迷对客队球员更是恶言相向,比赛结束后还围追堵截客队的大巴车,以致于福建浔兴不得不去公安局寻求“避难”,“义乌门”事件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

  球迷支持主队没有错,但切忌沾染足球流氓的习气,要做一个文明的球迷。

  □ 关键词:裁判

  从林林总总的黑哨、红哨、歪哨、主场哨、人情哨、官哨、拥军哨等等名词中,你不难发现裁判是如何的“红”。辽宁盼盼本赛季主场金身不败,更是击败了排在积分榜前三位的广东宏远宝玛仕、八一富邦和江苏大华。联赛第19轮,江苏大华客场114-115加时惜败辽宁盼盼,比赛中裁判的判罚多次引发江苏大华主帅胡卫东的不满,多次走向技术台抗议。赛后,江苏大华俱乐部副总王继华暗示很多场外的因素控制不了。联赛第21轮,山东黄金与江苏大华的比赛再曝“裁判门”,由于原定当执主裁王俊智母亲病危不能继续执法,第一助理裁判乔龙升成为主裁判,据有关消息说,比赛中唐正东和乔龙升理论的时候,乔龙升直接告诉大唐:“这场比赛巩晓彬要定了,你们拼也没用。赛后江苏媒体质疑为什么用巩晓彬的铁哥们乔龙升和汪梅执法?这一次裁判门事件,篮协最后不得不出面说明情况,并在电视转播中场休息之时由篮协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发表讲话,呼吁俱乐部和球迷理解裁判。联赛第24轮,新疆广汇客场击败上海汇中,比赛末节后半段,“黑哨”声笼罩整个卢湾体育馆,赛后更有一名球迷冲入场内欲找裁判理论。当然比这令人斐夷所思的是北京辽宁之战的计时器,最后8秒竟然荒唐地变身86秒4。

  裁判是人不是神,难免在执法中会出现错误。球员、球迷、俱乐部、媒体要给予理解,但同时裁判也不该要求球员、球迷和俱乐部无止境的宽容,也要多从自身做起,提高执法水平。

  □ 关键词:小偷

  随着CBA联赛走过十个年头之后,CBA球员的收入也从当初的月入几百元涨到万元,教练员的工资从二十多万到七八十万不等,收入暴涨。苍蝇不盯无缝的鸡蛋,“小偷公司”自然将手伸向了篮球人。

  联赛第5轮,江苏大华客场征战山西太原,主教练胡卫东下楼吃早饭,返回房间其价值三万多元的欧米茄手表就被酒店服务员偷走了。无独有偶,联赛第13轮,陕西汉斯主帅王立彬客场征战云南红河之时,在红河奔牛宾馆的睡梦中被盗贼偷走了数十万元的财物,40万元劳力士金表的丢失令王立彬心疼不已。还好,两起偷窃事件最终都破了案,皆大欢喜。

  (千禧百合)

  

(责任编辑:高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