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八方评论

输则哗然赢则猛捧 对待刘翔成绩媒体更需平常心

  中国选手刘翔(刘翔新闻,刘翔说吧,刘翔啦啦队)在几天前的德国斯图加特室内比赛中输给了古巴小将罗布莱斯后,国内媒体一片哗然,俨然刘翔像丢了奥运会金牌似的,“形势极其严重”。而在7日(当地时间)的杜塞尔多夫比赛中刘翔获胜后,一些媒体又以“刘翔绝对优势击败奥运会冠军加西亚”夺冠破纪录等字样的标题,进行“大肆鼓噪”,好像刘翔又取得了一次伟大的胜利一样,弄得不了解田径(田径新闻,田径说吧)的读者“一会儿浪尖,一会儿谷底”地不知所云。

  其实,这不过是刚进入2007年室内赛季的两场比赛而已,其实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输一两场比赛是再平常不过的,根本用不着大惊小怪,特别是像刘翔与罗布莱斯、约翰逊或者阿诺德这样的高手之争,胜负都很正常。

  室内赛季在欧美非常流行,是运动员为室外赛季进行热身的重要比赛,以往中国田径水平较低,运动员很难受到邀请。直到刘翔出现后,这种局面才改变,赛事的主办者很希望利用刘翔的名人效应,为本来就非常精彩的60米栏比赛聚集更多的人气和眼球。

  应该说,他们的这种目的达到了,不仅刘翔来了,还带来了不少中国的媒体记者远征欧洲采访,把国外记者想问都问不到的东西都问了,同时还给刘翔增加了不少压力。

  比如,刘翔输给罗布莱斯后,分析刘翔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几大对手的文章就出来了,其实还早着呢,这一年多的时间不知会发生什么。再如,当得知罗布莱斯不参加杜塞尔多夫的比赛后,又有记者说刘翔要破7秒43的亚洲纪录了,弄得本来想通过比赛逐步调整状态的刘翔和教练孙海平(孙海平新闻,孙海平说吧)不得不承受不必要的压力。

  罗布莱斯的确很厉害,且上升势头很猛,除以7秒38创造了今年60米栏世界最好成绩外(刘翔7秒45列第2),目前还保持着世界第3的好成绩,状态一次比一次好。这些孙海平和刘翔心里都很清楚,他们一定会有相应的办法去对付,关键是媒体要保持一种平常心来看待这种“多如牛毛”的比赛胜负,给他们一些宽松的氛围。否则会适得其反,效果并不好。

  本周末,刘翔还将和罗布莱斯在卡尔斯鲁厄进行今年的第两次对决。这虽然是双方技术和心理上的较量,但室内赛毕竟只是重要的室外赛季的前奏,即使刘翔再输了也不是“世界末日”,不用制造紧张空气。如果用逆向思维想一想,这或许是刘翔和孙海平全面了解和研究对手的一个绝好机会,就像武林高手对决一样,只有让对方的所有招法都亮出来,你才能知道用什么方法来解招儿。

  令人高兴的是,刘翔的心态很平静,对记者关于将打破他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矢口否认,说“从来没想过”。不是不想,而是时机未到。就像他去年打破12秒88的男子110米世界纪录一样,“不经意”间就破了,震惊了世界,除了自身的实力外,还有阿诺德及阿兰·约翰逊等人的“穷追不舍”的功劳,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急也没用。本报记者 杜文杰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罗布 | 孙海平 | 阿诺德 | 约翰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