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CBA内外

点击CBA常规赛关键词 "三国争霸"大势岿然不动

  昨晚,随着CBA最后一轮的结束,06-07赛季CBA常规赛大幕就此拉下。“看了开局,就知道了结尾。”用这句话来形容本赛季的CBA常规赛,再确切不过了。没有惊喜,没有意外,历时3个月的CBA常规赛最终平淡收官。
广东宏远凭借超强的实力雄居全联盟第一,他们正在开启属于自己的CBA时代;大郅归来,八一大步迈向总冠军,总决赛上演军粤对决几成定局;新锐江苏稳步成长,常规赛排名第三的战绩,说明了只有他们才能让军粤的总冠军梦惶惶不可终日。排名第四的辽宁上演了主场不败的神话,可仍难以改变南强北弱的整体格局,与往年相比,本赛季的联赛不仅场内热闹,场外也开始新闻满天飞,难道真正到了所谓的几年之痒……

  关键词之“大势”——

  军粤苏上演“三国争霸”

  5大国手的主力阵容,4年的总决赛经验,3次夺得总冠军,日渐成熟的广东宏远正在以其他任何一支球队都无法比拟的优势向联盟宣告:广东宏远时代真正到来了。

  CBA联赛从一开始就演绎着英雄与王朝的故事,前6年八一一骑绝尘,牢牢霸占着冠军宝座,联赛变成了他们的“独角戏”。姚明的横空出世曾撞了八一队的腰,但那只是一次意外,根本谈不上什么改朝换代。但如今不同了,当“战神”刘玉栋解甲归田、胡卫东穿上西装拿起教鞭,CBA联赛也就变成了广东宏远的天下。目前的广东队因为李群的退役,除了控球后卫稍弱外,几乎没有什么缺点,尤其是他们的内线组合更是完美。内线实力强劲,外线也毫不含糊。杜锋,国内最好的大小前锋摇摆人,朱芳雨,虽然本赛季因为腰伤状态不佳,但他场均仍然能够贡献15.3分;王仕鹏经过在国家队一年的锻炼后,变得更加成熟。常规赛排名第一的战绩说明了广东宏远依然是本赛季总冠军的最大热门。正当人们以为广东队将在未来几年内独领风骚的时候,一个人的回归改变了这一局面,他就是王治郅。毫无疑问,并不在职业生涯最高峰的大郅,依然是国内篮坛第一人。在他的带领下,八一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豪取17连胜,并最终在联赛结束时,赶到了第二的位置。加上日益成熟的少帅胡卫东和他带领的江苏大华队,06-07赛季CBA常规赛,“三国争霸”的大势岿然不动。不出意外,本赛季的总冠军将在三队之间产生。

  关键词之“格局”——

  南北“鸿沟”越拉越大

  本赛季,中国篮协修改了南北分区的做法,此举让实力本就羸弱的北方球队雪上加霜。最终,季后赛的八强席位,北方只有山东和辽宁跻身其中,其余六强均来自南方。

  上赛季还能跻身季后赛的新疆、北京,本赛季迅速没落。大巴的离去,使北京队实力一落千丈;随着科尔曼的老去,新疆队也变得威风不在,只有山东和辽宁勉强维系着北方的尊严。事实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南北差距”在这个赛季不但没有缩小,反而有越拉越大的趋势。我们可以很容易地从各个方面找到“南北差距越拉越大”的证据,比如国手的数量。近两年北方国手的数量逐年递减,以往的孙军、巩晓彬、吴庆龙、李晓勇、郭士强、巴特尔都能撑起国家队半壁江山,现在就只有张云松、焦健、张庆鹏等边缘国手,今年世锦赛的参赛阵容,更是只有张庆鹏一人来自北方俱乐部。由于中国篮球俱乐部和国家队在训练和比赛质量上的巨大差距,目前这种国手分布的不均衡,会反过来进一步加剧南北球队实力对比的不均衡,所以,北方球队这种积贫积弱的局面如果无法改观,将会严重影响整个联赛正常发展。谁来重振北方球队的雄风?靠在主场一枝独秀的辽宁队?显然北方球队染指总冠军的机会不大,能有球队跻身四强就算是一个不错的结果了。

  关键词之“被炒”——

  “下课潮”席卷本土名帅

  如今,CBA联赛可谓是群雄逐鹿,不仅队员压力沉重,教练也压力非常大。2006-07赛季的CBA联赛中,包括张勇军在内已经有三位主教练下课,其他两位分别是徐长锁和吴庆龙。上赛季,CBA是外籍教练的日子不好过,当时的河南、浙江、吉林、福建4位外教的执教成绩并不理想,河南、浙江、福建的外教都是中途被炒。没想到,本赛季这股“下课潮”席卷到了本土教练的身上。

  新赛季还未打开,李春江从卫冕冠军广东的帅位退下来,便昭示着新赛季本土名帅前景不妙。果然,10月28日,曾带领云南创造过辉煌的吴庆龙在不敌山东男篮后,向俱乐部提出辞职申请,这次,俱乐部没有再拒绝他的要求。这样,吴庆龙成为CBA新赛季真正意义上的首位“下课”的主教练。前江苏男篮主教练夏鸿发顶替了下课的吴庆龙,成为云南队新任主教练。11月1日,山西队的原主教练徐长锁成为新赛季CBA联赛下课的第二个人,接替他的是曾在香港男篮和浙江万马队当过教练的于泷,官方给出他的评价是执教思想快速灵活。12月25日可能是东莞教练张勇军难忘的一天,他被俱乐部重新分配了工作,新的职位是东莞队的总教练,他将不会再带领东莞队征战以后的CBA联赛,而负责俱乐部的梯队建设工作。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而俱乐部方面强调,此次张勇军被任命为总教练是人事调动,并不是下课。可实际情况是,这位本土名帅被剥夺了指挥权。当然,这股“下课潮”似乎没有结束的迹象,最近有消息称本赛季结束之后,新疆主帅王非也将告别。真不知道,这股“下课旋风”还要刮多久?

  关键词之“悲哀”——

  “烂洋枪”依旧逞英豪

  在中国足球圈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中超看国脚,中甲看外援。”现在,这句话也可以借用到CBA联赛,今年常规赛,CBA外援的表现依然强势,得分榜前5名,有3名都是外援,东莞外援安东尼依旧以场均32分笑傲CBA,广厦外援莫内特以31.5分紧随其后,本土球员只有唐正东和王治郅跻身前5。扣篮、篮板、盖帽等技术统计的名列前茅者也多为外援。

  虽然我们心里有100个不愿意,但也不得不承认,我们搭建起的誓要成为第二个NBA的联赛,成了外籍球员作秀的舞台。或许我们惟一可以聊以自慰的是,得分榜前列的“三杆洋枪”,他们所属的东莞、广厦和陕西队的战绩并不是太好,这也说明仅有外援是不够的,CBA目前还不是“得外援者得天下”。实事求是地说,本赛季CBA外援的质量不仅没有提高,反而有些下降,这说明篮管中心到美国一个篮球学院,圈一些美国黑人进行选秀的做法并不成功。另外,本赛季云南、山西等俱乐部都出现了外援出逃的情况,这也折射出CBA俱乐部对外援管理上的漏洞。“烂洋枪”仍然能在CBA联赛上逞英豪,这不能不说是CBA联赛的一大悲哀。找外援的目的是什么?中国篮管中心陷入了迷惘……

  关键词之“黑哨”——

  主场胜率折射“潜规则”

  本赛季的CBA并不太平,而这众多的不太平,大多是因裁判引起的。CBA裁判水平差?笔者认为,不仅差在裁判的技术,更差在裁判的职业素质。

  本赛季常规赛,CBA的主场胜率66%,可以看出,CBA主场胜率偏高,越是关键的比赛偏得越离谱。而从场上表现和各队抱怨来看,这个“离谱”和裁判执法应有较大的关系。也就是说,CBA赛场上的官哨、黑哨、人情哨直接导致了主场胜率过高的怪现状。而“主场哨”也成为了CBA赛场上的“潜规测”。在2007年1月15日,江苏客场与山东队的比赛赛后,南京媒体爆出了黑哨丑闻,把本赛季CBA的裁判风波推向了极致。当时记者就在现场目睹了这场丑剧,这场比赛不仅赛前临时换裁判,裁判还在比赛中告诉江苏队中锋唐正东:“别拼了,这场比赛山东要定了。”尽管CBA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紧急辟谣称,黑哨说是不实报道。之所以赛前临时换裁判,是因为计划中的天津籍主裁老母病危。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场比赛的当值裁判吹了一场不折不扣的“主场哨”。

  而在之前的江苏客场与辽宁的比赛中,在CCTV5现场直播的情况下,裁判竟然还敢明目张胆地吹主场哨,直接导致了江苏的输球。本赛季,像这样的“主场哨”不知道吹了多少场,可惜大多数俱乐部迫于潜规则和一些说不出口的原因,选择了沉默。“潜规则”无疑是存在于CBA身体上的恶瘤,一日不除,中超联赛的没落就是前车之鉴。

  本版撰稿 刁 勇 本版策划 朱仕农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庆龙 | 张庆鹏 | 唐正东 | 胡卫东 | 徐长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