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高尔夫 > 高尔夫新闻

海南冬季高尔夫热透视之四 解析四大火爆关键点

   如果按开发一个18洞球场最大仅需100公顷(1500亩)计算,规划100个高尔夫(高尔夫新闻,高尔夫说吧)球场需要土地1万公顷,是全省荒废土地的1/4。如果规划50个高球场,则需要土地5000公顷,是全省荒废土地的1/8。

  一名球童在旺季时,月均收入可达四五千元,年收入超过2万元。

  一个球场每亩土地年创造产值近万元,高于种植粮食和橡胶的产值。

  从第1洞走向第18洞,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自由自在呼吸郊野草地新鲜的空气。在球手眼里,高尔夫是一种乐趣无穷的人生享受,世界旅游组织也把高尔夫作为一项专项旅游活动。

  20世纪90年代后,我国高尔夫旅游才开始起步。近年来却争议不少,认为高尔夫是一项贵族运动,球场被质疑为“绿色荒漠”,污染环境、破坏耕地。对海南高尔夫旅游,也有质疑的声音。本文现就海南发展高尔夫的四大关键点进行解析。

  一:土地

  淡旺季难填的鸿沟,使海南高尔夫球场的数量一度受到争议。而近年来,山东、广东等地高尔夫市场势头强劲,形成了品牌战略,效益也是海南的近10倍。省旅游局副局长张志平认为,当地高尔夫球场已形成规模,打出亮点,习惯性的度假客源较为稳定,相比之下,海南的高尔夫球场建设后劲严重不足。

  因海岛地貌使然,山地、丘陵、台地占海南全岛面积近90%,其中一部分属荒山滩涂。当前海南土地总面积353.54万公顷,其中农用地、建设用地、未利用土地分别为282万公顷、30万公顷、40万公顷。据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统计,全省现有荒废土地约4万公顷,这当中部分是因采矿、种菠萝、垃圾填埋而完全失去耕作价值的土地。

  如果按开发一个18洞球场最大仅需100公顷(1500亩)计算,规划100个高尔夫球场需要土地1万公顷,是全省荒废土地的1/4。如果规划50个高球场,则需要土地5000公顷,是全省荒废土地的1/8。省政府研究室综合处副处长穆克瑞认为,建设高尔夫球场可利用土地很广,包括可利用回收的闲置土地、被撤消开发区占用而未开发的土地、服务年限到期的垃圾填埋场、大量荒山滩涂等。

  “政府应主动规划出一些废弃的土地,以蓄水和森林恢复为前提条件,主动对外招商,恢复生态,球场的拥有和收益就作为对开发商的回报。”张志平建议,各市县城边都有一个垃圾填埋场,少则几百亩,多则上千亩,影响了周边大面积土地,如有渗漏还会影响地下水源。我们可以按国际标准再建一个垃圾场,原先的填埋场可采取租赁方式,辟成森林公园和球场,解决农民持续的收益和就业问题。

  二:环境

  人类任何改变大自然的行为,都会对环境产生影响,高尔夫运动当然也不例外。

  高尔夫球场建设,对草种、草坪、植被、地形、土壤等有诸多特殊要求。一些观点认为,球场物种单一会破坏当地的生物多样性,使脆弱的海岛生态系统更加不堪重负,大量的农药化肥对土壤和水体系统也会产生损害。

  1983年以来,美国高尔夫球协会已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包括农药化肥的淋洗和径流对环境的影响,农药化肥施用后的去向、农药的残留等。研究表明,球场对环境的影响主要来源于维护中施用的农药、化肥。大多数情况下,农药化肥的含量均低于美国环保署规定的健康安全标准,对环境没有污染。但如果不能科学有效地建设和管理,滥用农药化肥,对环境仍存在潜在影响。

  从2001年6月起,针对高球场施用农药化肥对环境的影响,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实地调研。结论是,根据国家环境标准,科学适量地施用农药化肥,对环境的影响在安全水平之内。

  此外,北京林业大学还选择北京5家开业年限不同的球场,对土壤和排水湖中的农药残留情况进行实地测试。结论表明,只要球场制定合理的施肥制度,科学施肥不会影响环境;球场排水虽未达到富营养化状态,但随着球场运营时间的推移,水体有富营养化的趋势。

  高尔夫球场究竟是不是“绿色荒漠”?面对科研结论,北京林业大学草坪研究所所长、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韩烈保对此说法予以了否定。

  三:市场

  如果再建高尔夫球场,海南的市场空间有多大?

  去年,我国全年入境游人数达1.24亿人次,成为全球第4大入境旅游接待国,旅游外汇收入居全球第6位。北京市旅游学会副会长张辉日前被海南大学聘为客座教授,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旅游产业已经完成了规模扩张,将从规模发展向效益发展转型,未来10年内中国将成为世界旅游的焦点。”

  一份统计显示,目前全世界高尔夫人口约5700万,每年都在快速递增,约73%的欧美高球手正在寻找新的球场,欧洲30%的高球爱好者会定期在世界各地打球度假。由于气候上的差异、低廉的打球费用和简便的出入境手续,海南高尔夫对欧洲和北美球客的吸引力极大。

  美国夏威夷面积只有海南的1/3,却拥有200多个高球场,年接待游客700多万人次。2004年夏威夷州代表团访问海南时,团长乔治·白瑞安曾说这样一句话:“如果没有足够的游乐项目,游客来夏威夷玩什么呢?”

  从国内市场看,高尔夫与经济发展紧紧相随。现在,国内57%的高球场集中在经济最发达的三大经济圈———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目前,我国高尔夫人口约450万,年增长率达30%。据中国社科院资料,2003年,我国中等收入阶层比重已达19%,这一群体将是可预期的高尔夫消费群。

  更有学者预测,2020年,我国高尔夫人口可能达到5000万,成为世界第一高尔夫大国。

  四:价值

  西海岸高球会的球童郭靓告诉记者,冬季高尔夫热时,她每场球都要“1带2”,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据康乐园、亚龙湾等球场反映,一名球童在旺季时,月均收入可达四五千元,年收入超过2万元。球场附近的农户若每家有一名球童,家中便可脱贫。

  目前,海南高球场员工平均300人左右,其中约70%的员工是球场附近的农民。有的父母在球场做草坪养护,子女当球童。穆克瑞曾做过海南高尔夫调研,到目前为止,海南已开业的高球场已安排5000名城乡劳动力就业,大大改善了球场所在地的经济状况。

  一个18洞球场每年的接待极限是9.24万人次,即使按极限容量的30%计算,全年可接待球客2.77万人次。如果每人每场果岭消费达350元,球场每年可创造产值970万元。以每个球场1100亩土地计,则每亩土地年创造产值近万元,高于种植粮食和橡胶的产值。当然,这还不包括杆弟、球车、餐饮、住宿、衣柜、服务费等其他消费。

  省高尔夫协会副主席、三亚亚龙湾高球会总经理陈亚雄认为,高尔夫运动极大丰富了海南的旅游产品,吸引国内外高端客源,对于改善海南旅游业客源结构、提高境外客源比例、促进海南旅游国际化将发挥重要作用,还直接带动航空、酒店、餐饮、会展、零售商业、媒体广告等相关产业。

  作为一项国际化的产业,高尔夫也成为高层次会展、投资等商务活动的重要内容。据有关专家估计,全世界商务、贸易成交量中,有20%是在高尔夫球场上达成的。

  这对于向着国际化行进的海南,无疑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责任编辑:潘煦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克瑞 | 张志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